小学校园礼仪教育行动研究

时间:2022-02-20 09:36:55

小学校园礼仪教育行动研究

1礼仪教育

礼仪教育的操作性及实践性非常强,它不只是传授给学生礼仪方面的知识,还可培养他们养成好的礼仪习惯。王瑞平专家将礼仪教育与学科教育相提并论,认为其同等重要,且二者之间存在内在的一致性。他还指出,礼仪教育是我们互相之间交往的方式和在交往中可以互相接受的外在表现,其背后是双方均能且乐于认可的道德规范。可以说道德规范的外在化是礼仪教育的根本。这种教育本质上是特定的社会团体有目的、有计划以及有组织的对社交活动里的各种行为,进行较为系统化的道德教育。不同学者对礼仪教育的内涵界定有所区别,但在很多方面还是有相当的共识,即认可礼仪教育和德育之间有内在的一致性,但前者相较于后者而言,其外在表现性更为明显一些。因此,可以总结为,礼仪教育即为礼仪方面的教育,它利用人们的亲身感知与实践,培养谦恭有礼的言谈举止,使得大家的行为有规范有教养,其涵盖内容涉及生活的多个方面,例如仪容仪表、一言一行、待人接物、举手投足等,它既是道德教育,也是行为教育。

2剖析小学校园的礼仪教育

对于校园礼仪教育来说,大多数指的是特定区域内的教育,包括小学、中学一级大学等阶段。所谓校园礼仪指的是学生老师进入学校后的仪容仪表,在其学校内部就称之为礼仪。其中,包括课堂礼仪、宿舍礼仪以及行为礼仪、交往礼仪等等很多方面。而校园的礼仪教育指的是学生和教师从进入校园到离开校园的整个范围内涉及到的所有的礼仪教育的内容。小学校园礼仪教育就是指的是对正在接受正规小学教育的学生在校园中从进学校到离开校园的时间中涉及到的礼仪相关的教育。

3小学校园礼仪教育的对策及建议

3.1礼仪教育应结合实践且要加强训练

礼仪教育的特性说明它的实践性与可操作性非常强,礼仪的学习不仅需要学生对礼仪有正确的认知,还应将注重礼仪做成自觉的行动。从行为理论中有关学生学习方法的观点上看,校园礼仪教育一定是利用不间断的努力训练,礼仪的能力方可逐步提高,方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校园礼仪教育具体到班级的实践里,可以成立专门的礼仪训练小组,力求把学生的课堂、个人、公共场所、校园集体活动等多种礼仪专项融合在学生的日常行为内予以系列化的实践和训练,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故而,将对学生的礼仪教育与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结合在一起,予以强化训练,对其进行讲解和示范,使他们在长期的学习及实践中反复训练与强化,力求使他们能够学得会、记得住并且做得到,真正从言谈举止上表现出符合礼仪的规范,这才是校园礼仪教育的有效方式。

3.2礼仪教育应避免形式主义并化为德行

评价学校教育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学生们把课本上的知识忘记之后,还可以留下何种的素质。儿童道德认知理论也说明其道德的培养一定要通过不同的阶段,最终方可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经过了反思与调整的阶段之后,老师会更重视学生心中对他人的尊重,更重视其对“真善美”的追求。同时学生也可以更深刻的理解礼仪的内涵,方可更能正确的运用礼仪知识,从而对培养学生优秀的礼仪素质造成积极的影响。故而,在加大实践训练力度的同时,还应该努力让学生懂得所有礼仪背后的本质均为对真善美的追求,使得他们在心中树立起一个明确的“真善美”,从而能够将这种追求内化为品格的组成部分以及对自身德行与努力追求的修养,最终可以很自然的根据“礼”的精神做出符合礼仪的言行举止,从而实现自律。

3.3礼仪教育应逐步专业化并纳入课堂

课堂是小学校园教育的最主要的阵地。在初级阶段中经过多种形式的礼仪知识学习,学生们会学到部分礼仪知识,但相对零散形不成系统,而且不十分规范。因此可以将礼仪课作为一门学科抑或是必修课,然后编写或选择适于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的符合学习实际的,吸取和借鉴古今中外一些优秀礼仪的经验和内容,利用条理化清楚,专业性强的礼仪教材,另外,还需要有一批高素质专业性强的教师队伍,提前制定计划,有目的性的进行校园礼仪进行教育,这些礼仪教育的工作要做到实处,并且深入、具体,这样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效。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小学校园礼仪教育的目标以及内容的研究实践,可为该类教育的系统性与和规范性奠定良好的基础,能有效拓展校园礼仪教育的方式;提高人们对礼仪教育的认知水平,改善小学礼仪教育的实施情况;积累班级实践的相关经验及素材。对于小学校园礼仪教育中的对策及建议,除文中所述的三个方面以外,小学礼仪教育还应该努力拓展途径,形式可以更灵活多样;该类教育要避免孤军作战,要注重与其他方面形成合力;可以引入评价机制,这样能够从正面强化;小学礼仪教育要坚持理论指导与行政支持并行,以提高品质,提供保障;此外,小学校园礼仪教育不能够固步自封,应该与时俱进,力求做出成效。

作者:王新 单位: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泽厚.己卯五说[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9:55.

[2]李泽厚.己卯五说[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9:41-42.

[3]杨志刚.中国礼仪制度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21.

[4]王金玲.王艳府.图说礼仪[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18.

[5]彭澎.礼仪与文化[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01.

[6]尹雯,敬蓉,余玫.礼仪文化概说[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