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意义

时间:2022-02-20 09:33:49

礼仪教育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意义

摘要:中国历来是一个礼仪之邦,传统的“仁、义、礼、智”一直延续到现代。个人礼仪是一种文明行为标准,是个人文化素养、道德品质、教养良知等方面的外在表现。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学生个人礼仪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被社会接受,因此必须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而联系具有普遍性,礼仪与人文素质二者之间又有着联系,人文素质是礼仪的内在支撑,礼仪是人文素质的外在表现形式。因此,高校应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进而提升其人文素质。

关键词:礼仪教育;大学生;人文素质;明确意义;提升路径

礼仪教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礼仪是一个人、一个组织,甚至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内在精神风貌展示,既是内在修养,也是行为规范。当前我国教育大力强调推进素质教育,高校作为教育和培养人才的基地更加应该注重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素质,而礼仪教育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因此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时必须重视礼仪教育。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不仅能够向其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规范,塑造自身良好的、正面的形象,以及掌握一定为人处世应当遵守的规则,实现自身人文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时,礼仪教育的开展是有着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

一礼仪教育对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意义

(一)礼仪教育传递人文知识

人文知识是指人类关于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包括哲学知识、道德知识、艺术知识、文学知识、历史知识等。而礼仪教育中包含对人文知识的传递,教师在讲授关于礼仪发展、各种礼仪讲究由来、实现优雅礼仪的做法等,都会涉及到人文领域方面的一些知识,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人文知识,进而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此外,礼仪教育在教学时往往生动可感,大学生普遍都较愿意学习和喜欢进行学习,在潜移默化中便学到了很多的礼仪知识和人文知识,实现好的礼仪教育的效果和人文素质的提升。

(二)礼仪教育传授人文思想

人文思想是指支撑人文知识的基本理论和其内在的逻辑规律,人文思想能够帮助大学生不断探索生命的价值,不断克服自身缺点、完善自我,并肯定和欣赏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作为一名现代大学生,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人文思想:(1)人本观念思想,即人是社会的核心,是衡量社会的尺度。联系具有普遍性,科学技术与人文思想也存在联系,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科学技术为人文思想提供了理性的武器,同时人文思想又为科学技术提供了发展的方向,科学技术应是造福于人类的,而不应是给人类带来伤害的。(2)个人观念思想,即承认和尊重个人。个人观念思想要求人应该存在自身合理的个人利益,应保护和捍卫自身的合理合法的权益,同时也应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他人合理合法的个人权益。(3)自由观念思想,即每个人都应有自身的自由,但是只有尊重他人的自由,才能实现自身的自由。而实现自由的最好的一个方法便是制定一定规则,制定保护人自由的规则,作为个人,若违背了规则,便必须付出一定代价、受到相应惩罚。作为规则约束下的个人,要做到遵守规则,尊重他人自由,进而实现自身的自由。礼仪教育是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因此其必然包含和传授人文思想,大学生在接受礼仪教育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人文思想,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

(三)礼仪教育遵循人文方法

人文方法是指人文思想中包含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是超越以某一阶层或某一群体利益为出发点的局限方法,是以人的生存发展为价值判断标准的方法,是一种广阔的视角。人文方法体现了人文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大学生通过礼仪教育学会用人文方法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够大大提升人文素质。人文方法与科学方法存在不同,科学方法重视精确性和普遍适用性,而人文方法重视定性,强调体验,并与特定文化之间存在联系。礼仪教育重视实践和体验,遵循人文方法,以人文思想中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教授大学生应如何做事做人,实现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

(四)礼仪教育蕴含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指由人文思想和人文方法二者产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人文精神是人类文化和人类文明的真谛所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都是人文精神的具体表现。人文素质所包含的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人文方法和人文精神四个方面中,人文精神是最核心的。人文精神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1)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文化的关系中,突出人为主体的原则。(2)在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关系中,突出人是这些活动的最终目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进行都是以满足人的各种需求为目的的。(3)在人与物的关系中,突出人高于物和贵于物的原则,强调精神贵重于物质,人的价值贵重于物的价值,生命的价值贵重于人道主义和人本主义。(4)在人与人的关系中,突出相互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重视人人平等原则的落实。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时,能够同时向学生传授人文精神,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二礼仪教育实现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路径

(一)全面系统开展礼仪教育

礼仪教育实现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路径之一是全面系统地开展礼仪教育。当前社会,正在大力强调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素质在不断提升中。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自然肩负着道德文明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这一角色。而大学生要提高自身的礼仪教育,才能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才能更好地进行道德文明的宣传和实践。要做到这一点,便需要高校充分认识到大学生礼仪教育的重要性,进而对大学生开展全面系统的礼仪教育,使得大学生通过规范系统的礼仪学习,提升自身的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的礼仪素质和人文素质。由于高校教育工作者大多没有接受过全面和系统的礼仪教育,因此高校在对大学生开展系统和全面的礼仪教育时,可聘请社会上的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定期的教育,从仪表、仪容、待人、接物、言谈和举止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教学,提升大学生的礼仪素质和人文素质。基于如今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最关心的莫过于自身毕业以后的就业,高校可针对这一方面聘请专业人士来向学生应聘方面的礼仪进行教育,让增加学生就业的机会和几率。专业人士会对学生在应聘时仪表仪容、进入问好、回答问题、结束离开等具体方面进行教育,让学生明确自身在应聘的时候应该如何表现。

(二)改革传统礼仪教学方法

礼仪教育实现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路径之二是改革传统的礼仪教学方法。礼仪教育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因此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礼仪教学方式方法,更加应该注重演示和实践,以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时,可采用情境教学法,即在进行教学内容的讲授时设置一些场景,模拟可能出现的状况,并分配好学生各自的角色,让学生在示范和实践中进行愉快、深刻的学习。如教师在讲授下属见到上司的礼仪时,一名学生扮演下属,另一名学生扮演上司,下属学生向领导学生应进行主动问好,表现自身谦逊的同时也应展示自身的形象,而领导学生作为领导在展示领导威严的同时,也应向下属学生表现一定的善意,做到下属和上司关系的融洽,符合我国历来文化文明礼仪中的和谐相处等理念。

(三)开设礼仪社团,推行礼仪文化

礼仪教育实现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路径之三是开设礼仪社团,推行礼仪文化。在大学校园里,社团层出不穷,社团活动多种多样,并且大学社团的影响力较大。高校礼仪教育应利用这一点,开设礼仪社团,拓宽受教育学生的范围,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礼仪社团活动中,将理论落到实际行动,让学生自觉和主动地进行礼仪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礼仪素质和人文素质。如高校可开设汉礼仪社团,探究汉代中哪些礼仪在现实生活中还一直沿用的,以及汉代存在哪些让人觉得新奇的礼仪,学生在对汉代礼仪进行探究学习的同时,也对汉代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军事等增加了一定的了解,在提升自身礼仪文化素质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人文素质和文明素质。

三结语

据上述的分析可知,礼仪教育对于大学生人文素质有着巨大的意义,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是有着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提升其人文素质,应做到全面系统开展礼仪教育,改革传统礼仪教学方式方法和开设礼仪社团、推行礼仪文化等。只有在高校中更好地进行礼仪教育,发挥礼仪教育对人文素质的有利影响,才能全面地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综合素质,才能使学生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更加如鱼得水。

作者:刘永希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吕承烨.礼仪教育对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意义及实施路径[D].宁波大学,2015.

[2]王培.论礼仪文化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价值[D].吉林大学,2012.

[3]孙和平.礼仪教育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J].理论月刊,2012,06:183-185.

[4]刘佳鹤.大学生礼仪修养教育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