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中礼仪教育的有效开展

时间:2022-12-12 08:53:17

中职德育中礼仪教育的有效开展

一、引言

在个人修养与人际交往的过程中,礼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礼仪主要是指人际交往之中,那些约定俗称的律己敬人的行为,主要表现在沟通、交往、穿着、举止等方面内容。礼仪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同时也是一个人的文化实力的具体体现。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而且还应具备良好的礼仪习惯。在中职德育范畴,应强化中职学生礼仪教育,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尊重包容、诚实守信、温文尔雅、团结友善的言行举止,使得被打造成具有较高礼仪素养的职业化人才。

二、礼仪教育在中职德育中的重要性

礼仪修养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塑造个人道德情操、品性行为的关键手段,中职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注重培养文质彬彬的中职学生,促使中职学生能够积极乐观、谦逊有礼,改变一些中职学生不懂得尊重和谦让待人、粗言秽语等问题,促使中职学生能够文明礼貌、品学兼优。人际交往是一个人成功成才的关键因素,可是目前中职学生之间的关系普遍紧张,矛盾和冲突不断,要想改变这种人际危机,使得学生之间能够做到宽容相待、友善相处,就必须借助利益教育,让同学之间能够文明礼貌的沟通交流,懂得尊重他人、以礼待人,那么中职学生人际关系就会融洽,也就会形成一种良性人际循环,从而实现中职德育工作的高效达成,校园人际和谐氛围有效生成。

三、开展丰富的礼仪教育活动

德育并不靠理论灌输就可以的,还必须借助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这样才能促使学生不断自觉内化道德教育内容。中职礼仪教育的开展,也必须开展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通过学生所喜欢的活动,促使学生自觉参与其中,从而潜移默化的接受教育。第一,打造礼仪教育活动,成立兴趣活动小组。中职礼仪教育可依托多种活动形式,如打造礼仪活动月,宣传典型文明礼貌精神和行为,定期举办礼仪知识讲坛、礼仪演讲比赛、礼仪辩论赛等活动,吸引中职学生参与其中,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接受礼仪教育。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德育工作者可引导中职学生成立兴趣小组,开展一些文明礼貌知识宣传、华夏礼仪展演、礼仪训练等活动,在兴趣激发的基础上,开展小组礼仪活动,培养中职学生礼仪行为习惯。第二,开展专项评比活动,促使全员参与评比。中职学校可建构评比体制,以班级为单位,定期进行“班级礼仪形象大使”评比,“形象大使”进行值日,对班级同学的礼仪表现进行记录和监督,学校层面可评比“礼仪标兵”和“礼仪示范班级”,以此活动形式,促使学生产生礼仪学习兴趣,从而让礼仪教育真正贯彻到中职德育之中,从而发挥应有的效用。

四、发挥教师礼仪典范的引领

第一,中职礼仪教育需要教师的引领,那么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便是礼仪教育的重要支撑,因为礼仪教育关涉心理、言语、体态、形象和交往等多种领域知识与能力,那么也就需要在礼仪教育中教师的示范与引领,教师应具备广博的知识、专业知识,熟悉各种礼仪行为,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中职教师应不断学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提升礼仪知识能力,从而让礼仪教育落到实处。中职学校也应为教师创造多种礼仪学习、深造和进修的机会,挑选综合素质高的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担任专职礼仪教师。第二,在中职礼仪教育过程中,教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尤其是示范榜样作用,可以成为学生礼仪行为的典范样式,因为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学生模仿的对象,教师如果不能注意日常教学与生活礼仪表现,言语行为不合乎礼仪,那么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礼仪教育也就无法真正抵达学生的心里。礼仪教育应从教师自我做起,从而更好地开展学生礼仪德育工作。

五、营造良好的礼仪教育氛围

第一,中职礼仪教育的实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做基础,如果缺少校园礼仪活动氛围,那么礼仪教育也就缺乏踏实的根基。校园礼仪氛围的生成,需要依托必要的规章制度、舆论环境、学生自我行为约束等内容,从而影响学校中职学生的言行举止,促使学生形成礼仪行为。第二,学校应设置礼仪督察小组,每天由一名德育教师带领若干学生会干部和礼仪标兵值日,巡视整个校园,对学生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进行记录和批评教育;设立礼仪教育曝光台和训导班,对文明礼仪表现不好的事例进行批评;将礼仪表现与学生(班级、班主任)评优相结合,与就业推荐和奖学金评比等挂钩。第三,中职学校还应在班级、宿舍等地张贴礼仪规范细则,在走廊、楼梯之处张贴礼仪宣传标语,班级可设计个性化的利益标语,餐厅使用文明就餐的标语;充分依托校园广播、宣传册等形式及时报道礼仪标兵和礼仪示范班级事迹。通过校园礼仪教育氛围的营造,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促使中职学生深受校园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接受礼仪熏陶。

六、结束语

总之,礼仪教育是中职德育的重要组成,对学生礼仪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中职德育工作者应更新德育理念,结合中职学生特点,重视礼仪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开展丰富的礼仪教育活动,发挥教师礼仪典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礼仪教育氛围,从而更好地开展中职礼仪教育。

作者:张庆锋 单位:通化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梁明骅.加强中职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之浅见[J].科技信息,2012(12).

[2]朱华燕.中等职业学校对学生礼仪教育作用研究[J].职业教育,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