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教育的探讨

时间:2022-01-27 09:42:39

文明礼仪教育的探讨

《晏子春秋》中记载,齐国的晏子出访楚国,楚王想戏弄他,故意将一个犯人从堂下押过并问道:此人哪国人,犯了什么罪?答:齐国人,偷窃罪。楚王即对晏子说,你们齐国人都很喜欢偷盗吗?晏子回答“: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晏子用植物的生长受环境影响这一自然规律揭示出了环境育人的道理。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场所,师生的言行举止中处处体现文明礼仪素养,校园良好的文明礼仪教育不仅关注人的素养,也耳濡目染地影响到每个人乃至整个校园的风气。

一、编写一套“活”的教材

文明礼仪知识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各地编写的教材版本也是多样、丰富的。如果仅以文字编写校本教材,孩子们一定是不喜欢的,甚至不愿意去看。什么样的教材能让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教材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又能实现教育的功能?课题组的老师在编写教材上动脑筋、拓思路、想办法,力求创新,不入俗套。用调查的方式去了解。课题组在书面调研文明礼仪现状的基础上,特意安排一位学生利用放学时间,对身边的同学和来接送孩子的家长进行采访。你知道参加学校活动时,应该注意哪些礼仪?出门旅游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文明礼仪?您知道餐桌上的应该注意的礼仪吗?经过调查,孩子们喜欢的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读本。仅仅是注重对文明礼仪知识的了解还是停留在表面层次,为此,老师们又提出依据德育教育的知、情、意、行四个步骤,要有体现见行动的表现和写感受的表达。在教材编写上创新。为确保课题编写的有效性和适用性,承担编写任务的老师在学校确定的内容体系中,采用“搜集素材——初编课程——活动体验———再次完善”这四个步骤逐步完成的模式。学校为编写的主教材——《校园盛开文明礼仪花》,根据教材编写的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为每个课时确定了四个版块,“文明礼仪直通车”,向孩子们介绍文明礼仪常识;“跟我学文明礼仪”,教会学生们不同场合下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礼仪哈哈镜”,主要是对学生的文明礼仪习惯做自我评价;“文明礼仪万花筒”,这是校本教材的延伸,主要介绍文明礼仪故事、文明礼仪名言、文明礼仪动漫等教材内容以外的拓展。在诵读经典中润泽。《校园盛开文明礼仪花》是课题研究主研教材,在此基础上,还外延了《经典诵读》两个读本为辅助教材,“1+2”的模式使课题的研究更加扎实有效。中华经典诗文是古代圣贤思想、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五一小学将国学经典编写成册并开展诵读活动,让学生熟诵于口,濡染于心,使“润物无声”的经典诵读成为提升学生品性和修养的有效途径。《读本》分为六册,内容涉及《弟子规》、《三字经》、《朱子家训》、《论语》、《孟子》等优秀的经典篇章,利用晨诵、午读等时间师生共同诵读,目的是用经典润泽孩子们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礼仪教育,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生动有趣的教材,不再是印在书上冷冰冰的文字,五一学子手捧用心编写的教材,正在进行一场内外兼修的行动。

二、用好身边“活”的资源

仅靠一套教材是很难改变孩子们的文明礼仪习惯,提高综合素养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资源也越来越广泛。它不仅仅包括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料,以及人、媒体、策略、方法、环境条件等要素。因而教育者需要思考如何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使其真正为我们的教育服务。用好教师资源。教师是学生直接仿效的对象,也是礼仪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因此,教师的以身作则和为人师表至关重要。教师以自己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会给学生树立正面的榜样,使学生在师生交往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比如,当学生热情洋溢地问候“老师,早上好!”时,老师也应该报以热情的微笑,并对学生说“早上好。”如果老师做错了什么,要勇敢地向学生道歉。教师的身教更重于言教,尤其对于文明礼貌的教育,学生从教师的身上更能学到让他们终生不忘的东西。因此,我校在课题方案的制定时,明确提出全员参与的原则。用好学生资源。孩子之间的互相学习和模仿也是非常重要的。小学阶段模仿性强,可塑性大,给他们树立身边的榜样,让他们来效仿,是行之有效地办法。因此,每学期我们全校开展“文明礼仪示范班”和“文明礼仪示范生”评选活动,并结合学校文化采用积累奖励的方法进行,评价过程以班级为单位,全体老师参与。用好课堂资源。课堂教学作为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充分挖掘各门学科中的礼仪教育因素。在各科教学之中渗透文明礼仪的知识,不失时机地进行文明礼仪行为的引导与教育。学校还专门开展课堂礼仪教育,如体育课上,遵守规则,团结协作;语文课堂,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尊重他人意见等。寓于学生主体活动之中,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中接受了文明礼仪教育。寓礼仪教育于课堂教学中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要教书育人水乳交融,学生良好的礼仪规范就会养成。用好活动资源。文明礼仪教育需要把做人的道理或做事的准则,渗透在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活动中。我们以学校的六比竞赛为载体,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规范教育;通过“我是文明小使者”主题班会,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让每一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和教育。除了校内开展的主题活动,五一小学学生还“走出校门”,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更多的人来关注文明礼仪。前不久,在国家颁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学校主动联合杏花村街道走进社区举办了“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当天,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徒步走进社区,用自己实际行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的重要意义。一年多来的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中,学生的礼仪素养有了明显的好转。我们欣喜地发现,学校整个学生群体在礼仪行为上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做一个文明人”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文明礼仪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者:方业菊 单位:合肥市五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