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的现状

时间:2022-06-15 10:31:00

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的现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孩子的健康成长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健康不仅指身体的健康成长,同时还有心理的健康发展。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也是最长久的环境,所以小学生的礼仪教育应更加注重家庭对孩子礼仪的教育。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曾写道“开一个好头对于任何事情都是重要的,尤其是那些尚未处于年青和稚嫩阶段的事物,因为这时正是个性形成的时候,此时留下的印象也是最深刻”。

1.调查结果与分析

1.1家长对小学生礼仪教育态度调查

家长对小学生礼仪教育的态度直接影响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的实施。家长的态度通过对小学生书籍的关注、对小学生节目的关注、对不良行为的反思等方面体现出来。本研究对家长的态度进行了调查。由调查问卷的数据可知,家长在小学生书籍方面的关注度较高,非常重视的占一半以上,而对小学生节目方面的关注度较低。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家长本身的成长环境,所受自身家庭教育的熏陶。第二,家长所接触的人际交往。和不同的人交往就会有不同的交往方式。第三,家长学习意识淡薄。没有认真地去关注小学生礼仪教育方面的节目或书籍,不会主动地去寻找教育的方式,而是一味地被动接受。

1.2家长学历对小学生礼仪教育影响情况调查

每个家长所受教育程度不同,自身的修养也会有很大差距,所以对孩子教育的看法也会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对小学生礼仪教育的重视情况不尽相同。本研究针对家长学历对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的影响情况进行了调查。(见表2)表2家长学历对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影响情况调查N=94由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可知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家长对小学生礼仪教育非常重视的占50%以上。高中及高中学历以下的家长对小学生礼仪教育非常重视的占25%以下。由此可见,家长的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越重视。第一,受教育程度高的父母就会把自己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品质。家长在日常的生活中与他人交往的文明礼仪会对孩子产生耳濡目染的影响。第二,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更重视对教育的投资。小学生的礼仪教育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会运用一些教育原理减少不良行为发生的概率,增进良好行为发生的概率。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当小学生出现不礼貌行为时,也许只是指责甚至漫骂,这是教育小学生中最不可取的方法,其结果不仅不能纠正不良行为,反而导致小学生对家长的反感。

1.3家长角色对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影响情况调查

家长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小学生礼仪教育的重视程度,这种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本研究进行了调查。(见表3)表3家长角色对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影响情况调查N=94由统计结果可知在小学生家庭礼仪教育方面,母亲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父亲。比较重视的比例相差不大,但不重视的比例相差较大。说明母亲在小学生礼仪教育方面的教育意识强于父亲。

2.针对调查存在的问题的建议

2.1家长应提高自我修养,提高小学生礼仪教育水平

家长的个人修养是影响孩子成长的精神因素,父母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父母的文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孩子各方面的发展程度。由统计数据的结果来看,家长学历越高,对孩子礼仪教育越重视。

2.2家长应鼓励孩子交往,做到知行合一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小学生礼仪教育的本质是小学生与人交往,社会化的过程。由于心理和生理方面不成熟的原因,小学生的自觉性、自制力等意志品质都比较差,常出现言行不一,行为反复的现象。小学生礼仪教育不仅需要家长抽出固定的时间进行教育,更需要在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渗透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存在礼仪教育,也为礼仪教育提供了教育机会和教育场所。

2.3家园同步,共同加强小学生礼仪教育

小学生的生活范围不仅是学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场合就是家庭,家庭成员的言行是小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家庭教育对小学生的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只有学校和家庭协调一致,才能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我国幼教专家陈鹤琴先生说:“小学生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小学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

作者:李荣兵 单位:淄博高青县花沟镇榆林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