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09 03:01:24

初中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其因经济或工作问题长期不能回家,这就导致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加。他们并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目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文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以期对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有所增益。

关键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探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部分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不断增加并外出务工,导致出现大量留守儿童群体。由于长期缺失家人关爱,使留守儿童群体心理健康存在突出问题并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何关爱留守儿童,并促使其保持心理健康状态并健康成长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因此,作为初中班主任,本文将对初中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进行相关探究。

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伴随我国经济转型,部分地区大部分青年农民为了改善家庭生活纷纷外出到大城市打工,而其经济状况和打工现状又不允许他们把孩子带在身边,只能交由家中年迈的父母照顾。他们只有每年过节才可回家看看孩子。在父母关爱及照顾长期缺位的情况下,留守儿童严重缺乏家庭的温暖、父母的教育,普遍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据调查,留守儿童主要存在如下心理问题:一是生活环境狭小,自我封闭严重。主要是因为留守儿童与祖父母间因年龄差异缺乏有效沟通,孩子的想法、需求得不到关注和理解,只能封闭在自我世界中。三年级学生李宏,自父母外出打工后就和祖父一起生活,性格变得内向,很少与同学、教师交流交往,经常独自想心事,成绩持续下降。二是性格暴躁,情绪波动较大。由于孩子在成长中缺少父母关爱与陪伴,他们普遍缺乏安全感,情绪暴躁易波动。五年级学生张文生因父亲外出打工,加之家庭教育不当,学习成绩很差且经常逃学、偷盗,并在一次打架中将同学打伤。三是自卑心理严重,与人交往能力弱。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且家庭贫穷,他们往往要独立面对成长过程中的诸多困难,所以自卑心理严重,不善于与人沟通及参加集体活动。五年级学生张晓锋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对他基本不闻不问,他就形成了自我封闭的习惯,和父母感情淡薄,即使父母回家也不愿与父母交流。此外,因上述心理问题带来相应的如厌学、责任感及集体荣誉感缺失、严重的情绪焦虑等不同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所在地政府与学校重视并尽快改善这些孩子的教育生活情况,如政府可给予学校一定的留守儿童教育资金,用以对这部分学生教育与生活方面的帮助,再借助学校在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措施,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并逐步融入到集体学习生活中。

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及管理。有很大一部分留守儿童正处于义务教育的年龄。这个年龄段正是其人生中教育的关键阶段。适龄留守儿童在校内的时间较长,所以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完善学校寄宿管理及制度建设很关键。特别是初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学生已具备自立能力,因而更容易适应寄宿制管理。学校能够在管理中给予学生更多、更及时的帮助和关爱,并有效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完善寄宿制学校管理与建设是促进留守儿童实现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同时,留守儿童在校内,还能结交新朋友,在提高其生活独立性、与人交际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二)强化留守儿童的心理预防和干预。由于学生更多时间在学校,所以学校应首先将关注并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为便于管理,学校可建立校内所有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以详细反映每位留守儿童的教育及心理状况。初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和身体发育的特殊年龄段,特别是留守儿童更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教师应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多种疏导措施。如,由学校心理学教师进行心理干预,及时消除其心理困扰,教师还应关注并有效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压力。同时,学校还需创设有针对性的趣味性课堂,并在教学中融入心理辅导及法制相关内容,促进学生心理及行为的健康发展。学校要借助多媒体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灌输,强化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行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三)优化校内班级日常生活和教学管理。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的关键阶段。如何使学生有效避免心理波动及各类心理问题,是学校应关注并解决的。教师通过日常管理得以更多地接触学生,因而要密切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行为及状态,发现问题要及时分析问题症结,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包括必要的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情绪或心理郁结,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状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结合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需求,融入轻松愉快的趣味性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学的参与度,并有效缓解其学习、情绪带来的压力,实现课堂管理与心理辅导的有效融合,发挥教育学生于无形的作用。同时,为了优化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师可围绕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并将留守儿童有意识地分配在不同小组。各小组根据教师设计的问题进行人员分工,使每位学生都可参与到学习交流中,都有表达和发言的机会。通过合作式学习,促进留守儿童融入到同学中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大胆发言的习惯,促进其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通过将学生置身于和谐、温暖、乐观的学习氛围和友善的集体中,会有效促进留守儿童摆脱不良心理和情绪的困扰,投入高效学习活动中。

三、结束语

留守儿童问题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还需要家庭、社会多方面的配合,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暖、积极乐观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其心理及个性的健康发展。希望本文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参考文献

[1]刘真.初中生常见心理问题及疏导策略[J].甘肃教育,2015(01).

[2]梁永兴,杨义军.农村初中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几种疏导策略[J].新课程(中旬),2013(10).

[3]麻丽霞.浅谈当前幼师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对策[J].报刊荟萃,2018(05).

[4]殷俊.高职院校贫困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18(12).

作者:耿鹏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黑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