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语文作业设置研究

时间:2022-10-17 09:00:28

留守儿童语文作业设置研究

农村留守儿童是特殊学生群体,因为其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其心理大多会出现一些微妙变化,散漫、敏感、孤僻、自卑、多愁善感。教师在作业布设时,需要深入学生之中展开学情调查,掌握留守儿童心理特点,这样才能给出适合的作业训练任务。家庭作业是语文教学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学生认知,拓展学生学习视野,提升语文综合素质,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留守儿童有特殊心理特征,教师需要给出充分观照,以提升作业设置的针对性。

一、尊重个体差异,体现作业层次性

留守儿童的学习基础、学习悟性和学习习惯都存在一定差异,其作业完成能力自然也不可相提并论。教师在布设家庭作业时,需要引入分层意识,为不同群体学生设置不同作业任务,或者是给出一定量选做题,也可以设计不同作业要求,体现作业层次性,这样才能满足留守儿童对作业的特殊要求。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其监护人大多是隔辈人,因为监管不力,导致留守儿童学习自觉性降低。留守儿童大多属于班级中下游学生,如果教师用“一刀切”形式要求留守儿童做作业,肯定会导致留守儿童对作业持反感态度。学习《庐山的云雾》时,教师给出家庭作业设计:必做题:①课文中有不少含有数字的成语,找出来。②庐山云雾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口头表述。选做题:③找出课堂经典描写语段,并进行仿写,参与班级展示。④用图画形式,展示庐山云雾特征。在作业集中检查时,教师发现,不管是不是留守儿童,大家都能够较为圆满完成作业任务。从教师家庭作业任务设计情况来看,这些题目有明显的层次性。必做题都是难度系数较低的,而且数量很少,留守儿童也能够轻松完成。选做题难度较大,如果留守儿童没有能力完成,也可以选择放弃,这无疑给留守儿童更多的自由性。为鼓励学生尽量完成选做题,教师专门设计了班级展示活动,这为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创造机会。学力较强的学生不会放过难得展示机会,自然会自觉参与作业操作行动。

二、激发学生兴趣,体现作业多元性

留守儿童家庭作业问题颇多,书写潦草,规范化程度较低,甚至出现抄袭作业现象。教师在具体操作时,需要用更为新颖独特的作业形式,引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首先是增加开放性家庭作业,也就是实践性作业,让留守儿童有参与活动的热情。家庭作业未必要以书面形式呈现,听说读写思都属于语文核心素养,无论采用哪一种形式展示,都可以对学生形成激发和促进。其次是增加选做题,学生学力基础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教师布设选做题,给学生带来一定自由选择权,这样会极大提升学生完成作业主动性。《荷花》家庭作业设计时,教师主要从激趣角度展开:选做题:①句子仿写: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②想象题:蜻蜓飞过来,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昨夜做的好梦……从这句话中,你有什么样的启迪?如果你是一朵荷花,谁会来告诉你什么呢?必做题:③摘抄课文中精美的词句。④课外搜集两首咏荷的古诗。从教师设计任务来看,其难度都不算很大,而且注重了激趣,如想象题,搜集古诗,这是学生乐意做的,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仿写有一点难度,摘抄更为轻松,也能够吸引学生参与。题目形式丰富多样,为留守儿童带来操作便利,其作业效果自然值得期待。教师布设家庭作业需要观照不同群体学生实际需要,留守儿童群体应该成为观照重点,更新作业形式,增加兴趣点,注重留守儿童心理诉求。

三、创建互助小组,体现作业合作性

留守儿童是特殊社会群体,如果教师能够将留守儿童组合成课外合作小组,以集体形式展开作业训练,其操作效果一定会大不相同。留守儿童心理比较敏感,因为没有太多同伴交流,很容易产生心理障碍。教师让留守儿童成立课外作业合作小组,小组成员集体行动完成家庭作业,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交流互助条件,也能够培养留守儿童作业自觉性、自律性。留守儿童参与合作学习活动,对启迪心志,培养协作精神也有一定帮助和促进。《放飞蜻蜓》作业设计时,教师不仅给出必做和选做题型,还要求留守儿童能够集体活动,并以集体形式呈现家庭作业。必做合作题:①找出海底动物和它们的活动特点,用表格形式呈现出来。选做合作题:②展开家庭调查,将家庭喂养动物进行列表展示,主要是针对动物的活动特点。教师验收学生作业时,发现学生参与热情很高,给出的答案也比较丰实。有学生列举家庭动物:猪是很多家庭都喂养的动物,它动作缓慢,走起路来是大摇大摆,喜欢用嘴到处拱;鸡也是家家都有的动物,母鸡和公鸡体型不一样,其行为也有差异,公鸡比较张扬,趾高气扬的,母鸡比较谦虚,总是低着头,寻找食物。从学生家庭作业表现可以发现,教师家庭作业设计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引入合作意识,为留守儿童提供参与作用活动积极性,因为学生大多喜欢集体活动,其作业参与热情高涨,其作业训练价值自然也跟着提升。家庭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也是学生学习反馈的重要形式。教师在家庭作业布设时,需要对学生群体展开深度学情调查,促使学生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以提升其综合语文学习素质。留守儿童在农村有相当比例,他们对待家庭作业的态度呈现个性化,因为没有父母监督,其作业操作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教师给出足够的关注。

作者:王书燕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日月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