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7 03:55:05

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问题及对策

摘要:留守儿童一直是我们在学校教育中关注的重点,这些孩子的家长一般外出打工,自己和隔代长辈在家里生活,或者是寄宿生活,长此以往会导致留守儿童得不到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家庭教育缺失,在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上我们要让留守儿童感觉到家的温暖,然而学校留守儿童食堂的饮食卫生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饮食卫生问题也要引起重视,本文笔者通过参考文献和走访学校,与食堂的主管领导沟通,了解到学校留守儿童食堂卫生的现状,分析留守儿童食堂现有的卫生问题,总结了学校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留守儿童;学校食堂;饮食卫生;问题对策

学校留守儿童食堂是学生重要的用餐场所,卫生的状况直接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是留守儿童在家里没有父母的关爱,对于孩子的卫生安全方面不能很好的掌控,因此作为校方我们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学校食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卫生监管不够、投入资金不足硬件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不够、供餐营养均衡等,这是很多学校留守儿童食堂存在的主要问题,这给学生饮食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作为封闭式学校,有义务照顾边缘农村和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孤儿单身家庭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有助于身心健康发展。

一、学校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现状

1)食堂人员素质,经过多方的访谈,调查,发现食堂人员对于卫生知识的掌握很少,很多员工没有健康证,并且管理人员和师傅由教师兼任,员工对于留守儿童的饮食卫生不重视。2)餐饮工具,留守儿童使用的筷子、碗、汤匙等没有经过消毒处理,仅仅用水清洗,给儿童的健康带来隐患。3)饮食卫生安全事故频发,由于食品卫生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有很多,学校给学生使用变质的食物,蔬菜、水果等清洗不彻底等引发了很多的安全事故。

二、学校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方面的问题

1)学校对食堂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健全的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的避免食品卫生问题,经走访学校调研发现多数学校没有食品卫生管理小组,没有专门负责卫生管理人员,导致监管不力,另外,在留守儿童食堂卫生制度上没有完善,或者说没有卫生管理制度,例如对于餐具的保洁、购买的食物等没有明确的制度,留守儿童在饮食卫生方面要更加敏感,这些学生缺少家庭的教育,对于卫生知识学习不到位,学校应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星火志愿者”行为习惯和消费观念不正确。留守学生中的“孤儿”被我们称为“星火志愿者”,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缺少父母的关爱,对自己的行为习惯和消费观念没有约束,没有父母的教育,他们在学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没有倾诉的对象,没有可以给他们安全感的港湾,进而使他们的性格孤僻,不善言谈,并且他们的行为习惯也有问题,例如在食堂打饭不排队,饭后不收餐具,饭前不洗手,独来独往,吃饭不跟别的同学坐在一起,另外他们没有正确的消费观念,平时爱吃零食、花钱没有约束,不懂得控制支出,这些错误的行为习惯使得他们出现各种饮食卫生问题。3)食堂私营化、商业化现象严重。上文也提到食堂私营化,企业或业主以利益为重,为了减少成本,采购一些散装货物,没有使用无公害和有“QS”标示的安全优质的食品,这虽然降低了成本但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饮食卫生安全不能得到保障,这些商家没有意识到留守儿童饮食卫生问题的重要性,这关乎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希望能够唤起商家的良知。4)食堂基础条件差,布局不合理。留守儿童食堂的基础设施也关系到饮食卫生,食堂内没有消毒柜、污水排放管道、冷藏柜、防蚊虫的设施等,即使有基础设施也存在位置摆放不合理,例如垃圾桶紧邻食品存储区,还存在食物混合放置的现象,这都会给儿童带来卫生安全问题。

三、学校和老师对“星火志愿者”的关爱

针对学校留守儿童食堂饮食卫生问题主要从学校方面入手去解决,具体解决措施如下:1)严格规范食堂管理制度。学校要想解决食堂的卫生问题必须要有严格的食堂规章管理制度,让学校食堂的饮食卫生问题有章可循,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约束食堂人员的行为,同时学校食堂的饮食卫生问题要设定专门的管理人员,从食堂原材料的购买、储存、加工及制作等每项流程上严格把控,避免任何一个环节中出现饮食卫生问题,另外,还要规定严格的奖惩管理制度,对于不按规定进行操作的食堂管理人员要予以处罚。2)食堂由学校直接经营。现阶段,很多学校都将食堂承包出去,这样既不能保证饮食的卫生问题,还容易导致学校食堂的利益化。由于“星火志愿者”在生活和学习中缺乏父母的关爱,学校又是封闭式学校,因此,学校要让“星火志愿者”体会到学校食堂的温暖,而不是以利益为主的经营,因此,学校要重点关注食堂的经营情况,学校自主管理,从而更加充分地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问题。另外,由于留守儿童更加需要关爱,学校应该让学生体会到食堂是他们的温暖的餐厅,承载着学校对他们的关爱。3)加强食堂设施建设。由于学校处于边远的农村,学校食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一些常用的消毒设施的确实也会导致饮食卫生问题。因此,要想改善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必须要完善学校食堂的基础设施,为饮食安全提供保障,同时还能避免饮食卫生问题的扩大化。另外,食堂设施的完善还能有效帮助“星火志愿者”从自身行为上注意饮食卫生问题,培养自我约束的意识。加强食堂设施建设是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堂饮食卫生问题,尤其是消毒用具,是食堂必备的设施之一。4)培养“星火志愿者”的就餐行为和消费观念。这些“星火志愿者”没有父母的关爱,就需要我们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不文明行为做出正确的引导和约束,下面通过一个案例来详细了解下。林夕是一个15岁的中学生,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周六日放假去奶奶家,父母对他的关爱不够,是他的学习、生活、行为等没有良好的习惯,自己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在饮食卫生方面很差,老师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并做了正确的引导,一方面通过利用课间、早读、假期时间与他沟通,产生亲近感,进而具体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和对家庭的期望,倾听他在学校遇到的问题,并一一解答,做正确引导。另一方面,通过与家长沟通,满足他的心里需求,在行为方面肯定他的正确做法,纠正他们的错误做法,两者相结合给他带来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解决了饮食方面的卫生问题。最后学校方面,通过制定一些规章制度,例如饭前洗手,饭后收拾餐具等制度,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学校对于留守儿童食堂的饮食卫生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文章中总结的几点问题,通过一些对策可以避免和改善,另外对留守儿童的饮食卫生,我们要体现出学校和教师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传授他们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合理搭配均衡饮食,使他们在缺少家庭教育的情况下健康的成长,通过本文浅显的论述希望学校能够重视留守儿童饮食卫生问题。

作者:林应茂 单位:海南省儋州市思源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孙瑜,徐燕等.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食堂卫生现状调查[J].《中国学校卫生》2008(07).

[2]郝建华.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存在的隐患及对策[J].《预防与卫生》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