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25 03:59:47

农村留守儿童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深入改革,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农村的教育也引起广大人民的重视。本文就新课程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在小学高年级中语文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新课程背景;农村留守儿童;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探索

1农村留守儿童在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中的现状

1.1对语文学习的目的意义缺乏正确的认识:据调查,很多的留守儿童在语文的学习方面并不上心,他们把语文的学习只当做是一种任务,没有认识到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在课堂上的认真表现其实只是为了应付教师,很所任并没有真正的把心思放在语文课本的学习上。再加上父母不在身边,学生的语文学习方面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小学生来说注意力很容易被别的事物影响,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语文学习中。

1.2对语文学习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持久性:在对留守儿童的调查中,发现很多的留守儿童都存在害怕学习语文的心理,他们遇到不懂的问题不敢像教师请教,在课堂中教师提问的时候,即使有些学生知道答案也不愿意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在课堂当中重视扮演着默默接收知识的角色,即使有的学生自身的语文基础不差,可是对于在课堂主动向教师请教问题还是很胆怯。同时因为很多的留守儿童大多都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他们对于孙辈比较宠溺,在学生的课后学习方面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也让很多的留守儿童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对于课后教师布置的语文作业经常是应付式的了事。

2新课程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的策略

2.1以情施教,打造幸福课堂:在新课程的要求下,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进行人文关怀教学,而在留守儿童的教学方面更要如此。留守儿童的父母大都在不在身边,他们的心灵较为敏感脆弱,同时面临着六年级小考的这个难关也使得学生有着一定的心理负担,为了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语文教学效率,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立足于情感关怀进行语文教学,打造一个充满温馨幸福的课堂,让学生快乐的进行语文学习。例如在学习五年级上册中《小鸟与守林老人》这一篇文章时,教师可以向学生传达父母就像老人守护小鸟、守护森林一样在守护着他们,让学生明白远在他乡的父母对孩子的牵挂和爱,同时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多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让学生明白他们和教师之间其实也可以像文中的守林老人和小鸟一样成为朋友。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尽量的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及时的给予学生足够的关心,消除学生的“教师只喜欢成绩好的学生”心理,积极营造一种欢乐温馨的课堂环境,让学生明白在语文的课堂里是没有优等生与学困生的区别,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区别,教师对待每一位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每一位学生都是教师最关爱的人,让学生不再存在自卑心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语文课堂的学习当中。

2.2开展小组合作,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在新课改实施以后,各种新的教学模式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而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就是非常受欢迎的教学模式之一。在留守儿童的语文教学课堂之中,很多学生的性格都是比较沉闷的,不敢向教师请教问题,在课堂上也鲜少和其他学生交流,为了有效的提升语文教学成果,使得学生们能够敞开心扉,教师可以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教学。比如在学习《那桥,那河,那船》这篇文章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对文中的优美句子进行赏析,因为学生之间的话语总是可以有很多的,将学生安排在一起进行探讨,可以使那些在课堂上害怕发言的学生在组内进行发言,详细的表达出自己的课文的理解,这样小组内的学生就会给予肯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对于那些不理解课文的学生来说,在听了小组同学的发言后,可以有效的促进自己的理解,从而让学生之间形成共同的成长进步。还有就是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身份总是存在一定的权威性,让很多学生都不知道在课堂上该如何和教师相处,但是和同学在一起的时候,学生的心情是愉快放松的,因此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帮学生敞开心扉,让学生自觉投入到语文的学习当中。

2.3巧借农村资源,设计有乡土特色的语文活动:在农村留守儿童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情景教学,满足学生的学习心理,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生活在农村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他们对于自然的了解、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创新能力等是城市学生无可比拟的。教师可以在高年级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充分的利用学生的这些优势,让语文活动的开展更加丰富有趣,有效的激起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例如在学习五年级下册的《春》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描述一下农村的春天是怎样的,在春天的时候学生们都有哪些好玩的时,成人们会在春天干哪些农活,因为这些都是学生身边的事,所以学生在交流讨论的时候就会特别的积极,既能打开学生的思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让学生通过探讨加深对文章的认识,有效理解课本知识内容。总之,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在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方面的投入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使得留守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获得健康的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

作者:张芳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白鹤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秀玉.语文情感教育对留守儿童情感缺失弥补的实践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4.

[2]吴爽.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积极人格构建的路径探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3(Z3).

[3]王娟.小学语文教学的育人之“道”[D].华东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