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权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3 08:36:11

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权问题及对策

从1985年“中央一号”文件打开农民进城务工的大门以来,我国大批农民,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涌入到城市充当劳动大军。这种新型的人口转移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然而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如农民工进城后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把大量的儿童留在了农村,形成了农村留守儿童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所谓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连续超过六个月以上而被留在农村家里的未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这些留守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本来应该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中健康成长,然而由于父母的外出打工使他们无法享有本该属于他们的关爱和照顾,所以极易导致其身心健康发展的异常。

1我国留守儿童健康权现状

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我国留守儿童的健康权状况应该是不容乐观的。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打工,许多留守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得不到父母及时有效的关心和照顾,使得他们的健康状况远不及那些父母在身边的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下面我们从体质健康与心理健康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权现状。

1.1心理健康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外出务工的农民多为成年男性,他们在家庭中大多担任父亲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家庭的教育虽然缺失了父亲的教育,但如果母亲的教育并未缺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所造成的影响还稍微小一些。因为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母亲的作用对于小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母亲的温柔、慈爱能够给孩子以极大的安全感,因此有母亲陪伴的留守儿童一般来讲心理问题还不甚严重。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也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一个长期处于没有父亲教育情况下的孩子,通常在生活中比其他孩子表现的较为胆小、懦弱些,其心理长期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因而存在着患心理疾病的危险,这种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留守儿童人数最多。也有为数不少的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把孩子留在农村托付给其他亲戚朋友代为监护,甚至还有的单独把孩子留在家里进行自我监护,这些自我监护型的留守儿童由于生活上得不到保障,整日过着无人问津的生活,在遇到困难时他们得不到父母及时有效的帮助,变得非常无助,有的甚至对亲情产生了怀疑,对父母产生了憎恨,甚至还有的孩子对周围的人都会产生憎恶感。这些孩子长期处于这样一种心理状态,久而久之,容易导致一些心理疾病的出现,甚至导致一些极端事情的发生。

1.2体质健康

由于受农村地区经济条件所限,营养不良导致的亚健康状态在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中普遍存在。由于留守儿童的委托监护人自身劳动负担较重,更多的时候只能简单得给孩子做点粗茶淡饭,很少注意儿童饮食的营养搭配,久而久之,则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使得一些留守儿童生病的次数较父母在身边时明显增加,特别是一些本来体质就差的留守儿童表现的更为明显。另外,在欠佳生活条件和卫生状况的影响下,农村留守儿童还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群体。儿童预防疾病的免疫注射状况的调查数据表明,在广大农村地区,还有许多留守儿童没有得到全种类预防疫苗注射。而据笔者亲自去鲁西南的一个村庄调查了解,有的留守儿童除了出生时在医院打过乙肝疫苗以外,其他任何疫苗都没有接种过。

2我国留守儿童健康权法律保护不足的原因

目前,我国尚未制定出一部专门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法律,留守儿童的健康权保护只能参照一般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我国留守儿童健康权法律保护不足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2.1观念因素

传统儿童观落后是我国留守儿童健康权法律保护不足的首要原因。所谓儿童观,是指在一个社会中人们对儿童的基本观点。我国传统儿童观是建立在“父权”统治观念之下的,儿童一般被看作是家庭的附属物,没有一个独立的主体资格。即使是在儿童被称为“小公主”、“小皇帝”的今天,人们对儿童的认识仍未完全摆脱传统儿童观的束缚,并没有将儿童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予以正确地对待,儿童权利的实现只能依赖于他的监护人,从而导致我国儿童法律保护体系的建构和完善也受到一定的阻碍。

2.2监护人因素

在农村,父母外出打工,代养人多数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留守儿童的监护大多为隔代监护。由于这些农村老人大多是文盲或半文盲,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很多人教育观念与时代不合拍,多数情况下对被监护人的照顾仅限于生活上的吃饱穿暖,无法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因而不利于儿童健康心理和正常人格的养成。而且,在隔代监护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多十分溺爱孩子,觉得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生怕孩子受委屈,哪怕自己生活再怎么拮据也要尽最大可能的让孩子在物质上得到满足,这样很容易使儿童养成爱慕虚荣、喜欢攀比、刁顽任性的不良品行,对其健康心理的养成极为不利。

3完善我国留守儿童健康权法律保护的对策建议

3.1政府加大政策扶持,落实儿童最大利益原则

为了落实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政府应制定政策,推动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首先,各相关政府部门应明确各自的具体职责,切实制定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具体实施工作意见,建立对留守儿童的精准帮扶机制,为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村委会应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委员会,委员会应积极吸纳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在身心健康发展上的各种问题,以便采取措施及时地进行补救,从而避免留守儿童问题的扩大化。其次,完善留守儿童权利保护的制度,落实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把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权保护纳入到国家法律保护的轨道上来。比如明确规定国家监护制度的具体内容,对于监护人的不当行为要由村委会督促其及时予以纠正或处罚,情节严重的就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3.2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

首先,外出务工的父母应努力地创造条件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弥补因家庭教育的缺失使留守儿童所受到的不良影响。当自己外出打工,不在孩子身边时,应选好合适的委托监护人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另一方面,家长可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多种方式与留守儿童交流,关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其次,学校应发挥其作为农村留守儿童接受正规教育的重要场所的积极作用,加强对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努力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发现留守儿童存在各种问题的隐患时,及时与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委托监护人取得联系,交流他们在校的表现情况,形成一个家校共管的局面。第三,整合多方面的社会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多方位的帮助、支持。我们要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让全社会都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现状所面临的问题,从而引起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的广泛关注。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基层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中来,为存在健康问题的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各种帮扶工作。另外,也可在农村退休人员(如乡镇退休干部、农村中小学退休教师等)和身边没小孩的父母中选聘一定数量的义务监护人,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等各种形式的义务帮扶、教育,促进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儿童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携起手来,才能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茁壮地成长托起一片明媚的蓝天。

作者:李爱芹 单位:中共聊城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吕思.刍议留守儿童健康权[J].同行,2016(09).

[2]楚艳辉.我国留守儿童生存权的法律保护问题——由“贵州毕节四兄妹服毒自杀”事件引发的思考[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6(02).

[3]韩昔阳.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08(23).

[4]熊勇先.论社会弱者健康权的实现[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3).

[5]王瑶,李锦江.影响我国现代儿童观的因素与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13).

[6]吴冰.论对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法律保护——以儿童最大利益原则为视角[J].法制与社会,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