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时间:2022-11-22 09:58:45

留守儿童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一、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习兴趣的基础

根据笔者的教学经验,如果想要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教师首先就要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在课堂上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不再处处以教师为先,而是学会将学生为先,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建立这样的一种师生关系,学生才会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转变自己的学习态度,由过去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的学习。而且这种师生关系的建立,能够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使得教师能够较快的掌握学生学习的动态,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努力上好绪言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初中生在初三开始接触化学,这门学科充满着神秘感,学生在学习之初,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大多数学生对于化学都是充满兴趣的,然而不少学生却会在教师上完绪言课就对于化学失去兴趣,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缺乏学习的积极性。这是因为,在化学课堂上,许多教师都没能够很好的挖掘绪言的作用,有些教师基本上在讲新课的时候从未涉及到绪言,而有些教师即使有涉及到这部分内容的讲解,也只是简要的提一下,并无深层次的分析,这样学生对于知识也难以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俗话说的好,“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由此可见,上好化学绪言课的重要性。绪言是学习一门课程的启蒙,教师在课堂上如果能够将启蒙课上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进入正式学习的阶段之后,学习的积极性自然会更强。在讲解化学绪言课时,教师要想将这堂课讲得饱含趣味性,有多种方法。例如,可以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将其与生活实际相连,可以讲一些学生喜闻乐见感兴趣的知识,如盐是如何产生的,绿色食品、嫦娥奔月等与化学知识的联系,教师将化学知识以故事的方式讲出来,学生听到这些小故事之后,学习的欲望上出来了,学习兴趣也就培养出来了。

三、以化学实验为中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在初中课堂上,尽管化学实验无比重要,能够培养学生的化学学习综合能力。在实验操作课堂上,学生只能够观摩教师的实验演示,很少有自动手操作的机会,学生处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一下,学习的兴趣不能被激发,而且化学实践操作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因此,教师在进行化学实验知识讲解时,必须要想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实践操作需求。例如,针对教学器材不充分的情况,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探究化学实验,安排学生轮流上课,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实验中来,得以将自己学习的知识施展出来,这样学生自己动手,自己操作,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化学实验中得以一步步增强。

四、巧妙结合生活实际讲解化学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皆是化学,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少有教师会注意到将化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尤其是农村里的教师,习惯于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照本宣科。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化学公式和定理的记忆,很容易就会对化学学习失去兴趣,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培养留守儿童的化学学习兴趣,首先必须要熟悉化学教材,将化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感受化学学习的魅力。在进行化学教学时,教师可以适当的将生活中的化学知识迁移到课堂上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用碳酸盐可以清楚水垢、辨别黄金真假的方法以及生生活中遇到诸如一些化学灾难的时候该怎么做,如煤气中毒、化学有害物质中毒等,这些问题都是在生活中常见的话题,学生通过学习掌握这些生活小常识,能够逐渐感悟到学习化学的意义,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总之,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农村留守儿童的自制力差,教师在教学时,如果只是一味的给学生灌输课本知识,不讲策略和方法,不尝试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提高化学教学的课堂效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激发留守儿童学习兴趣的方法多种多样,只要教师运用得宜,那么化学学习对于许多学生而言,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作者:俞万林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定宁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韩志成.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下)[C].2007.

[2]巨发青.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实例浅谈化学教学中理论与实际的结合[A].甘肃省化学会第二十五届年会、第七届甘肃省中学化学教学经验交流会论文集[C].2007.

[3]段婧.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