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5 03:52:17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及对策

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思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一、留守儿童客观存在

随着社会的发展,土地集约化越来越凸显出来,玉米等农作物逐年降价,加之北方十年九旱,致使一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减,外出务工的农民逐年增加,留守儿童不可避免地诞生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彰显了出来。

二、学校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更应体现在行动上

上级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每年都不止一次下文件调查留守儿童的数量和教育现状。但很多学校只是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调阅,但这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还远远不够,还不算落到实处。对留守儿童的管理与教育要体现在生活、学习等点点滴滴上:

1.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学校要把每个留守儿童落实到人,或分给班主任,或分给每个科任教师,并由领导负总责。把对每个留守儿童的教育落实到具体老师,让老师协助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承担起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这才算把留守儿童的教育落到了实处。

2.协助留守儿童料理生活。许多留守儿童都由爷爷奶奶照顾,这些老人往往不能及时地给孩子洗衣服、被褥。这就要求老师要及时走访留守儿童的家庭,督促与协助留守儿童或其监护人及时洗干净衣服被褥,让孩子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3.督促留守儿童完成作业。隔代教育存在很大的弊端,由于爷爷奶奶带孩子,往往宠惯着孩子,孩子便不愿意完成作业,尤其是小学低中年段的学生,他们的自控力还不够强,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高,没有了父母的督促,便养成了不爱完成作业的习惯。有的爷爷奶奶也知道管理孩子,但心有余力不足,面对孩子的作业,如看天书。孩子做没做完也不知道,被孩子欺骗也时有发生。这时,老师就要承担起教育留守儿童的职责。第一,经常走访留守儿童,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二,要多检查留守儿童的作业,老师可学校及时检查孩子的作业,督促孩子在家按时完成作业。第三,可以教给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简单的检查作业数量的方法,让监护人的监督起到实效。第四,可以建议留守儿童的父母给孩子找个合适的作业班,督促、指导孩子写作业。一些作业班的老师知识很全面,有很强的责任心,在孩子父母没能力指导孩子作业的情况下,让孩子去作业班写作业确实是两全其美的办法。留守儿童往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孩子尚且年幼,父母就常年不在身边,他们自卑,他们感情脆弱,容易受到伤害。但只要教育工作者付出更多的爱,付出更多的时间,从细微处着眼,用教育的艺术引导孩子,留守儿童就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魏胜旭 单位:前郭县平凤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