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干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路径选择分析

时间:2022-10-25 03:45:01

音乐干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路径选择分析

留守儿童由于难以受到正常的抚养与关爱,在身心发展方面常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尤其是心理方面,所以,为了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学校应为其构建良好的教育环境,教育其充足的关爱与教育。而实施音乐干预,将其与其他学科进行有机整合,对其音乐内容与干预路径进行择优选择,以此来为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结合诗教传统实施音乐干预

(一)吟诵法

在语文学习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孩子良好吟诵习惯的培养。吟诵是吟咏与诵读的整合,其中的吟咏是拥有曲调的,对此,教师可以通过音乐引领的方式,带领学生利用一种充满趣味性的方式来学习文本知识,这样不仅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其课堂注意力,让其在反复读、听的过程中,加深对文本含义的理解,也能够使其对文本作者在思想情感上产生共鸣,并充分领悟文中主人公的神态,积极的与其对话,进行自省。也在吟咏过程中不断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其个性品质。吟诵首先就要引导学生对吐纳气息的方法进行准确掌握,由浅入深,逐渐地改变和完善人的心率、心机耗氧量,以及胃肠功能。最重要的是该方法具有一定的情感效应,可以对人的大脑右半球的边缘系统产生刺激,其系统是人情绪、情感与感觉中枢,以此来对人的情绪活动做出调节,并产生一定的情感共鸣,引发人的情绪反应。此外,吟诵还具有振动效应。音乐声波的机械振动会对机体内脏器官节律活动产生一定影响,有时加强、减弱,有时也可能会保持同步的节律活动。这种振动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突然的情绪波动,也能够对烦躁情绪产生一定的抵制效果。

(二)表演乡土音乐剧法

这种方法重要是运用家乡戏的唱腔、曲调来对教科书中的故事进行改编,通过表演课本音乐剧的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完成音乐教育目标,并充分发挥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吟诵学习起来比较简单,在表演过程中也能够充分体现出自身的个性特点,也有助于活跃课堂教学氛围的。而吟诵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进行课本音乐剧的编排。课本音乐剧具有一定的身心效应,通过表演音乐剧,不论是观赏者还是表演者,其心理情绪都会产生一定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与身体内脏器官功能之间的变化也是互相影响、联系的。因此,音乐课本剧能够通过对学生的心理、情绪状态进行适当调节,来缓解交感、迷走神经的紧张度,也可以通过对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有效调节,使其逐步恢复正常。另外,课本剧还具有一定的联想效应。人们在倾听从前唱过、听过,或者是喜爱程度较高的乐曲时,作为一种刺激物,音乐信息会引起倾听者的联想,联想起从前在唱、听这首乐曲时的情景与感受。比如,愉快、轻松的联系能够使其产生温馨、快乐的情绪,并引发其生理产生一定反应,从而产生良性的身心循环,在促进儿童形成良好性格、品质的同时,促进其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二、注重音乐干预方式的多样性

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实施音乐干预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感受式、参与式两种干预方式。前者属于一种比较被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引导其儿童倾听、欣赏一些乐曲内容来使儿童逐渐放松身心,并充分发挥自身的联想力;而后者则是比较主动,该方式主要是通过鼓励儿童参加演唱、演奏等音乐形式来有效地调节儿童的身心状态,在实际干预过程中,具体应该采取那种方式,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与需要来选择,但若能够将两种方式进行有机整合,则能够获得更理想的干预效果。

三、择优选择音乐库

某音乐治疗专家曾提出,非语言内涵是音乐最重要的力量与价值,音乐的不同其语言也会存在一定差异。通过选择不同类型、节奏的音乐,不仅能够引导留守儿童将自己内心的情感充分发泄出来,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稳定情绪的效果。而留守儿童通过演绎不同类型的音乐,能够将自己积存依旧的压力和情绪都释放出来,也能够在减少不恰当行为的基础上,促进其自制力的不断增强。因此,对于音乐内容与类型的选择,其教师应充分考虑到儿童的个性特点,以及认知、心理发展状态来进行择优选择,以确保能够获得理想的音乐干预效果。

四、加强音乐干预的个性化

对于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来讲,通常都是性格各异、活泼好动的,因此,音乐干预应充分考虑到各个儿童的个性特点,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方式,不仅对其人格尊严给予充分尊重,还要帮助其有效缓解不良情绪,以此来保障其心理、性格品质的健康、全面发展。总之,学校和教师应正确认识到音乐干预对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讲,应深入了解和全面分析儿童的个性、心理特点与认知发展需求,并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干预目的,充分考虑整体效果,在培养儿童健康心理的同时,也要注重其音乐素养和综合学习能力的提升,对于音乐内容来讲,也要结合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并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以此来为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胡英青 单位:连云港市徐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