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班主任对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1 09:58:53

农村学校班主任对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教育工作者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本文主要分析农村学校班主任对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并探讨班主任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

关键词:留守儿童;教育;班主任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1]。农村留守儿童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阶段,但由于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上缺乏父母的引导,相对来说更容易走上极端,影响其心理发展。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是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点。

1农村学校班主任对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

留守儿童在学习上主要存在成绩偏下、成绩下降的情形,其学习不良行为较多,例如没完成作业、上学迟到、逃学等,而不想学习和对学习不感兴趣的比非留守儿童高5.6%和3.2%[2]。留守儿童缺乏所需要的学习辅导,约有一半的留守儿童曾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内容,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没人帮助。班主任通过对留守儿童学习的督促和指导,有利于激发其学习积极性,逐渐提高学习成绩。

1.2有利于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留守儿童社会支持较弱,成长中缺乏父母的情感支持,在遇到心理问题时缺乏倾诉对象和求助人,再加上教师对留守儿童的支持更多体现在学习辅导上,情感支持相对欠缺,因此留守儿童会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易出现抑郁、焦虑、爱发脾气、暴躁、胆小等不良情绪。班主任通过心理辅导和情感安慰,有利于改变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形成健康的心理。

1.3有利于指导留守儿童的生活

留守儿童一部分寄宿在学校,一部分走读,寄宿学生生活需要独立,而留守儿童年龄小,一些生活常识不完善,因此生活质量不高。再加上学校管理不到位,软硬件设施较差,生活卫生设施设备与维护情况不容乐观,安全状况堪忧等,严重影响留守儿童生活质量。班主任通过对儿童的生活指导和安全教育,有利于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2班主任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

2.1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儿童与父母沟通的桥梁

班主任在学生刚入学之初,详细记录班级中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例如监护人联系方式、父母联系方式等,保持与其家长的定期联系,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联系的纽带,使父母了解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情况,督促父母多与学生电话交流,使学生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减少因父母不在身边而产生的不良心理和情绪。

2.2转变管理教育理念,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班主任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的教育对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由于留守儿童在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心,班主任是陪伴学生时间较长的人,应担负起补充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的责任,提高对留守儿童教育的责任心。班主任在留守儿童的教育中要体现出关心和爱心,爱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的源泉,爱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是最需要和渴望的,因此班主任在学习、生活上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从细节上体现出对儿童的关心,使学生感受到这份爱,并成为其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动力。

2.3创造学习成功的体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留守儿童缺乏学习兴趣、学习成绩较差等问题,班主任要在教育中为学生创造学习成功的经验,多鼓励、奖励学习成绩进步、主动完成作业、主动学习的留守儿童,使儿童在学习中获取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其潜在的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由于留守儿童在学习上缺乏家庭的监督,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帮助任课教师督促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或指派各科学习委员负责作业的督促和检查。在留守儿童学习兴趣的培养上,班主任要开展各项活动将学生的“兴奋点”转移到对学生发展有益的活动上,例如开展各项体育竞赛活动,引导学生的兴趣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2.4争取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与支持

当前我国留守儿童问题逐渐发展严峻,留守儿童的教育还需要社会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班主任在做好教育学生的本职工作外,还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学校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生活和教育的投入,完善各项教育硬件设备,提高留守儿童寄宿环境,并加强引进具有爱心和耐心的优秀教师参与至留守儿童的教育中。积极争取校外教育资料,聘请校外心理咨询和心理教育专家为留守儿童进行教育,通过宣传得到更多社会企业和名人的关注、资助,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3结束语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当前农村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任重道远。班主任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认清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特殊性,针对儿童在成长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主动运用关心和爱心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作者:邓均平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澄江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俊良,马晓磊.城市化背景下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探讨[J].农村经济,2010,(3):102-105.

[2]李甫华,王纯敏.班主任在农村留守儿童情感教育中的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11):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