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30 11:10:44

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涌向城市,但迫于生活的压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致使他们产生情感缺失等问题而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本文较为全面的分析了幼儿园留守儿童之所以会产生情感缺失问题的原因以及这一问题导致的后果,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如何解决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探索研究

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由于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但又因受到许多现实问题的限制与影响父母不得不将孩子留在老家,现在关于留守儿童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并且需要想办法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

1幼儿园留守儿童产生情感缺失问题的原因

如今,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日益突出,他们更多的表现为自卑、自私、没有安全感、缺乏社会责任感等等,而造成儿童这样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1.1家庭教育的缺失:其一,长期缺少父母角色。迫于生活的压力,幼儿园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甚至儿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衣食住行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留守儿童的父母更多的时间都在忙于工作,大多都是过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一次,甚至有些儿童的父母几年才回家一次,而且在家停留的时间不会很久。然而父母缺失的这段时间除了是一个儿童形成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之外,也是他们十分需要父母陪伴与关爱的时期,但是父母却长期不在自己的身边,从而造成了儿童情感的缺失。其二,父母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太少。由于儿童的父母都外出打工,所以幼儿园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更多的无外乎就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他们不仅年龄较大,而且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只能尽可能地满足儿童日常生活的一些基本需要,而不能够给儿童提供情感和精神方面的需求。也就是说,儿童可以在他们的陪伴中长大,但是儿童情感缺失是他们满足不了也解决不了的事情。除此之外,监护人与留守儿童之间年龄差距太大,彼此之间很难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这无疑也加重了儿童情感缺失问题。

1.2幼儿园教育的缺失:一个人的成长不能缺失情感状态与品质这两个方面,因为二者对人的成长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一个人只有真正的投入情感才能牢固的掌握想要学习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心灵。对于幼儿园的留守儿童而言,他们的亲人已经不在身边,少了更多亲情的关爱,这就显得幼儿园有关情感与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十分重要。但就当下幼儿园的实际教育情况来说,很多幼儿园并不重视幼儿情感及价值观方面的教育,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幼儿园,很容易忽视这一点。因此,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注重而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

2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导致的后果

儿童身心可以健康快乐的发展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可亲情较长时间的缺失一定会影响儿童身心发展而导致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后果。第一,情感方面的缺失容易让儿童产生心理障碍而影响他们的发展。幼儿园留守儿童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看不见父母,得不到他们的关爱,致使亲情的缺失,所以就很容易导致儿童心理出现问题或者行为上出现异常而影响儿童的健康发展。虽然生活中有很多原因都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比如幼儿园教育、社会影响等,但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父母关心与陪伴的缺失。第二,情感的缺失会影响儿童产生暴力倾向,甚至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要想使儿童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与发展,一定不可缺少父母的关爱与陪伴,亲情的缺失会让儿童从小就变得冷漠、自私、缺乏安全感与社会责任感等。如果一个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受了很多情感方面的折磨,那他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很可能就会实施暴力或做出一些与社会行为不符的事情。

3补偿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的策略

由于儿童情感方面的缺失已导致了很多严重的后果,所以十分有必要重视这个问题并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去帮助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的问题。幼儿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儿童更多时间都是在幼儿园中度过,所以由教师去解决留守儿童情感方面缺失的问题十分具有可行性。留守儿童除了和监护人接触的较多以外就是和自己一同生活与学习的老师接触的最多,而且相对来说教师具有更高的知识与素养,在加上平时对儿童的观察与交流,更容易及时发现儿童存在的问题的同时给予儿童正确的指导与帮助。

3.1教师为父母与儿童沟通交流提供保障:亲子关系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还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教育资源。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会让孩子切身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与温暖,但是幼儿园的留守儿童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看不到自己的父母,教师为了让孩子身心得以健康的发展,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孩子父母外出的情况,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一方面,教师可以了解一下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将幼儿在幼儿园的表现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双方都知道最近的情况。另一方面,虽然父母与孩子做到了勤沟通,但是家长却很少关心孩子的情感变化和精神世界,而这两方面却又是孩子特别想让父母关心和在意的,所以教师应该帮助和指导家长与孩子多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努力让孩子的身心得以健康快乐的发展。

3.2教师用自身的爱补偿孩子亲情的缺失:人人都需要爱与关怀,儿童更不例外。如果一个人从小在生活与学习中会很少能够感受到爱与关怀,今后的发展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教师,一定要多关注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的变化,有时他们之所以表现不好或许是情感上的缺失所导致的,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尽可能的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4小结

总而言之,为了更好地解决幼儿园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幼儿园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留守儿童情感的缺失并不单单只是教育方面出现了问题,也是一种社会问题,为了能够更加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付迎春 单位:重庆市开县文峰街道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叶敬忠,王伊欢,张克云,陆继霞.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情感生活的影响[J].农业经济问题.2006(04)

[2]卢王端,任文娅.用情感教育,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03)

[3]周定.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问题与幼儿园的教育应对[D].湖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