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教育的探讨

时间:2022-01-15 03:30:00

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教育的探讨

摘要:在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占很大的比例。他们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爱来呵护。教师从细节处入手,巧用现代网络,拉近孩子与父母,父母与幼儿园的距离,架起家园桥梁,达到家园合作,共同为孩子良好发展而努力。

关键词:留守儿童;爱;教育

工作二十年首次来到农村担任小班的教师,以前“留守儿童”这一词语常常在电视或者杂志上看到。现如今我来到了他们的身边,走进了他们的心灵。让我想到一首儿歌:“幼儿园是我家,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叫我好娃娃,我说老师像妈妈。”这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用爱心温暖孩子心灵

小班的孩子初次离开家庭,来到陌生的环境中,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不同的孩子所表现出的反应也是不同的,有的孩子看到各种新奇的玩具很快被吸引,玩的不亦乐乎,感到新奇的同时又有陌生感,玩一会儿又会跑来问一问:“我妈妈什么时候来呀?”有的孩子先玩一会儿,转脸想起家人了,特别是有个小龄的留守儿童顾雅轩还不太会讲话,进门就开始一直不停的哭。面对这些,作为幼儿园小班的教师,需要有足够耐心的同时,更应该充满爱心,用爱来抚慰孩子的心灵。

1.爱的拥抱

晨间入园的见面礼!从开学第一天起,我们负责晨间接待的老师即带着微笑,在班级门前迎接每一个幼儿和家长,并以最大的热情拥抱孩子,与孩子问好!特别是年龄较小的顾雅轩小朋友,每次都要多抱一会儿。有一天,配班老师有事儿请假,我一个人边组织活动,边接待孩子,来不及给每个孩子拥抱,有几个孩子主动跑到我身边伸出小手搂一搂我,边说老师早上好!顾雅轩来的时候进门径直跑到我跟前抱着我的腿说:“老师,抱抱!”让我感动万分,这就是爱的拥抱!也是爱的回报!我们在与孩子交往时蹲下身来,拥抱孩子,与孩子同唱、同跳,与他们共同感受、共同成长,你会发现快乐就在你身边。

2.爱的表达

有爱大声说出来!小班的孩子天真可爱,他们处于成长的懵懂期,调皮、好动、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但理解力和表达能力有限。照顾这样的孩子,不仅需要丰富的教育经验、了解孩子的生理与心理特征,更重要的是心中对孩子无限的爱!一天上午,班级陈浩小朋友前天夜里有些咳嗽,他妈妈觉得孩子最近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了,不想因为一点儿小问题就缺席,于是还是将宝宝带来了。妈妈和宝宝说好了在这儿陪伴一小会儿观察一下孩子,确定没有什么不良状况再回家。于是我们邀请陈浩妈妈和小朋友共同游戏,带孩子户外活动,此时我发现平时比较内向、由奶奶在家带的汪涵月小朋友一直在我的旁边,不愿意去和小朋友玩,一会儿拉拉我的衣角,一会儿眼睛盯着陈浩妈妈看看。于是我蹲下来一手搂着她,一手摸摸她的头说:“宝贝儿,怎么啦?去和小朋友玩好吗?”她见我搂着她忽然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抱抱!抱抱!妈妈!妈妈!”见此景我将她搂入怀中抱紧她。过了些许,她情绪稳定后下来后,我说:“宝贝儿,想妈妈了是吗?以后要是想妈妈了,就像这样来老师这儿,老师喜欢你哦,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啊!”说着拉着她的小手来到滑滑梯旁,看着她玩,她爬上滑滑梯,我在另外一头等着她滑下来,看着她挂着“珍珠”的小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的心中无比甜蜜!我发现当你真正的读懂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童声,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你会认识到孩子的心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你给孩子一份爱,孩子会回报给你十分最真诚、最美好、最无私的爱!

二、用网络拉近亲子距离

《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作为农村幼儿园,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在家,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有的是早出晚归,还有的是常年在外,班级的环境创设“家长园地”,爷爷奶奶几乎是一眼都不看,因为很多爷爷奶奶不认识字。于是我们思考怎么样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最大限度配合幼儿园教育,为促进孩子的良好发展共同努力呢?发给每个家庭一份“告家长书”,利用网络创建班级“QQ群”———拉近孩子与父母、父母与幼儿园间的距离,架起家园桥梁。给了所有孩子的爸爸妈妈一个共同空间,不受时间、距离的限制,可以随时沟通与交流。开园第一天,每个宝贝所表现出的情况都不一样,为了留住这有意义的一刻,我们将这一天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拍摄下来,传到班级的QQ群中,供家长分享。在班级开展特色种植角活动、体育游戏、图书阅读等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上传。其中有一位家长给我留言说:“老师,感谢你如此细心,抓住这些美好的瞬间,我们在外地,很少见到孩子,现在不仅仅看到了,还可以了解孩子的活动,有什么需要配合的我们尽量配合!”于是在国庆节前夕,我特地开设一节活动“伟大的祖国妈妈”,预约了班级几位常年在北京的家长和孩子视频,并拍摄了长城和天安门前的照片上传与孩子们共同分享。所有的孩子们兴奋不已,特别是那几个预约家长的宝贝们,更是自豪地说:“我的爸爸在北京。”

三、用“偏心”弥补缺失的爱

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做一个播洒阳光的爱心使者,把爱心和温暖献给每一个孩子。然而,班级的孩子各有不同,每个孩子之间都存在着差异性,作为教师要因材施教,需要用心去促进他们富有个性的发展。特别是淘气或者内向的孩子,需要教师格外的“偏心”关照。班上有一位叫陈子杰的孩子,爷爷奶奶年级大,爸爸妈妈在上海打工,孩子由大姑照顾。每天来园很少说话,进入活动室要么是直接玩玩具,要么是做个津津乐道的旁观者,他来与不来,在与不在,似乎对这个班集体没有什么影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决定做个“偏心”的教师,对他的关注更多。卢勤曾说过:“爱孩子,就要舍得用孩子,给孩子充分的锻炼机会,是对孩子的鼓励和奖赏。”于是我常常主动与他交流,请他做我的小帮手。发放玩具时请他帮忙拿篮子,擦桌子时候请他帮忙拿抹布,游戏时经常摸摸他的头,和他聊聊天,搂一搂抱一抱他,一段时间后他的性格明显发生变化。有一天早上陈子杰的大姑来对我说:“老师谢谢你了,昨晚我们陈子杰回家后说了喜欢上幼儿园,长大也做卞老师。”她的话让我感动万分,我的爱激发了孩子美好的愿望。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必须要从点滴做起,耐心细致,将更多的爱心和温暖献给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到妈妈就在身边!

作者:卞海霞 单位:淮安市洪泽县黄集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