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性教育问题及关爱建议

时间:2022-11-05 10:30:36

农村留守儿童性教育问题及关爱建议

1留守儿童性教育的现状

1.1我国传统文化的束缚

中国人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时候羞于谈性、耻于谈性,在我国农村这一现象更为严重,所以很少有人在公共场合谈及性及其相关内容。小孩子受身边成年人的影响也很难接受正式、规范的性教育。大家都认为对于“性”没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进行教育,长大了自然就会懂了,不需要进行学习。这种情况存在并不是说我国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不需要接受性健康教育,而是传统思想和传统文化对于性的禁锢,使得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难以接受正式的性教育。传统文化的影响使得他们从小就认识到性是下贱的、不可言说的。10岁的儿童已经有了对性知识探究的渴望,正规渠道无法获得,就只能通过媒介偷学,而偷学的性知识中消极的部分占了很大的比重,非常不利于儿童的成长。

1.2家庭认知能力不足

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不能很好的陪孩子,这些留守儿童大多是由祖辈或者其他亲戚朋友照看,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导使他们的成长环境与其他同龄的儿童有较大差距,再加上家人又缺乏对于性教育的认识和相关的知识储备,致使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性教育程度偏低。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家庭认为性教育有没有是无所谓的,如果要有的话也应该由学校来完成的,如果在家进行性教育还可能产生一些负面效应,把孩子给教坏了。现如今留守儿童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呈现出多样化,如果家人没有在事先对孩子开展相关的性教育,反而容易让孩子对于性产生一些负面认识。

1.3学校专业资源较为匮乏

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性教育发展较为缓慢,无论是教材方面还是师资力量都相对短缺,在一些农村学校更没有一些稳定的课程设置。现在我国农村学校的相关性教育课程在小学几乎没有,初中也只是主要安排在七、八年级的生物课上进行,缺乏系统的教材,并且有部分农村学校并没有相关的专业老师来教学,生物课大多是由班主任或者是其他任课老师代替。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这些老师很难落落大方的给孩子们讲课,有些老师自己看了一些图片都会脸红、害羞,无法较好地传授学生知识。

2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性教育的关爱建议

2.1父母和家人在对留守儿童性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保障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父母在外出打工的同时更不可忽略留守儿童生理上与心理上所发生的变化,从根本上认识到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性教育的意义,提高自己的硬件条件,学习掌握一些基础的性知识和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方法,尽量做到在无形中向留守儿童传播性知识;当孩子提及有关性方面的问题的时候,父母应该简单明了的回答孩子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回避;指导孩子都过正规途径获取性知识;父母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还应从社会责任、伦理道德等方面来指导留守儿童避免过早发生不适当的性行为,并积极引导其形成正确的性观念及社会责任感。

2.2农村学校应更重视对于留守儿童的性教育

农村学校要转变陈旧的教育理念,要更关注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长期开设一些生理卫生课程;学校应大力引进相关专业教师以弥补其师资力量不足的缺陷,通过视频、图像等多种手段向留守儿童传播性知识;引导留守儿童通过一些正规途径来学习性知识并向孩子们提供心理咨询及生理问题解答等服务场所。

2.3社会应加强儿童性知识的传播

正处于青春期的农村留守儿童对于社会还不具有清楚地认识,所以社会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这个弱势群体。我国各级教育机构和卫生保健应加紧研究的步伐,尽快研制出一套活泼、生动并适合儿童学习的性教材。与此同时,各地的相关组织还应积极引导家长、学校充分全面地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性健康教育,让留守儿童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国家也要出台相关政策来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性健康和其受到性教育的权利,给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也为构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史智鹏 李知义 王玥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