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外语自我效能感调研

时间:2022-09-20 03:38:15

留守儿童的外语自我效能感调研

1理论基础

1.1留守儿童的概念

有关留守儿童的概念,最早提出此概念的是一张(1994):指父母在国外工作、学习而被留在国内的孩子。而今天,通常指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乡的孩子。我国学者提出严格定义留守儿童的三个基本要素:(1)父母双方中有一方外出;(2)父母外出时间超过半年;(3)留守儿童年龄一般是1-19岁。一份有关留守儿童的报告显示,6-15岁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占留守儿童总数绝大部分。

1.2自我效能感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早在1977年对自我效能感做出界定,它指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的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即个人行动控制的知觉或信念。越是相信自己能处理好各种事情的人,在学习中会表现的越积极、主动。因此自我效能感可以作为学生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的信心指标。当个体认为自己有能力做某件事时,他就会产生高度的自我效能感,并会去努力做好某件事情。班杜拉强调自我效能感在调节人的行为上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着学生对其学习行为的自我监控、调节、管理过程。

2研究设计

2.1研究对象

本实验的研究对象来自陕西榆林响水中学的初中三个年级的学生,总共3个班,共120人。其中男生75人,女生45人。这三个班95%以上学生为留守儿童。

2.2研究问题

2.2.1本所学校留守儿童的英语学习效能感总体情况如何?

2.2.2留守儿童总体上那些方面的学习效能感强,那些方面的学习效能感差?

2.2.3如何根据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提高它们的自我效能感?

2.3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取问卷调查、访谈,以及SPSS数据分析等方式。

2.4研究工具

本研究主要工具为问卷调查,此问卷主要测试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主要包括自我效能、考试焦虑和自我调节三部分。所选各题参照美国密执安大学的宾特里奇教授编制的量表,经过SPSS检测其内部一致性系数介于0.51—0.92之间,具有较好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和效度。问卷采用里克特量表形式编制,采用五点计分法。从“完全不同意”到“非常同意”分别记1到5分。在问卷调查后,对参加调查的学生进行抽样访谈。其结果作为对问卷数据的补充。

2.5研究步骤

首先在初一、初二、初三,三个年级中分别随机选取一个自然班作为研究对象,确保研究班级90%以上为留守儿童。总共选取3个班共120人,对其发放问卷调查,结束后对调查班级抽样进行访谈。访谈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自信心、学习焦虑等方面。最后将问卷数据输入SPSS17.0,对其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

2.6结果分析

第一,学生问卷中关于自我效能感的问题此部分主要包括7个问题,通过SPSS17.0分析结果显示,92%的学生自我效能感成绩低于50分,认为自己没有其他同学学习好,认为自己不是好学生,不能出色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大部分学生自我效能感成绩低。第二,学生问卷中关于焦虑的问题此部分调查学生考试中的焦虑程度。主要包括4道题。在第一个问题“考试时,我感到紧张、不适”,有95%的学生完全同意此看法。他们认为对于考试极为担心。担心考的糟糕。

第三,学生问卷中关于自我调节的问题统计结果显示,三个小题的平均分2.88分,分值越高表明自我调节能力越低。将自我调节数据与自我效能感数据输入SPSS17.0,做相关分析。发现,自我调节学习行为与英语学业成就呈正相关。自我调节能力好的学生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学习动机。有周密的学习计划,能控制自己的学习。主动获取知识技能。而93%的留守儿童缺乏学习自信心,有较强的考试焦虑。不知如何控制和评价自己的学习生活。男女生在自我效能感上差异明显,女生自我效能感略高于男生,在考试焦虑中无明显差异,在自我调节方面,男生低于女生。

3结论

通过调查发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本所学校留守儿童英语学习的整体自我效能感不强;(2)学生英语学习上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原因是家庭因素和知识难度的提高;(3)学生考试焦虑现象严重,自我管理能力差。这就需要教师注意平时的课堂气氛,构建和谐而轻松的学习环境有利于缓解焦虑。学生的自我效能、考试焦虑和自我调节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业成就。英语自我效能感与英语学业成就呈正相关。但由于留守儿童家庭环境,心理因素等影响,他们的自我效能感普遍偏低,考试中有很大的焦虑。不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

4培养留守儿童自我效能感的对策

针对问卷调查结果和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下面几项措施可以作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关注的。

4.1营造积极轻松的学习氛围由于教学对象多为留守儿童,他们在心理上大都缺乏自信,孤独。教师应当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降低课堂焦虑。

4.2多使用积极鼓励的反馈话语要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当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时出错是很常见的现象,不要立刻打断他们,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多使用积极鼓励的反馈用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教师应巧妙的指出学生所犯的较大的错误,而忽略较小的错误,用正确的方式赞扬学生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4.3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的对待学习中的失败和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每个人都会犯错,对于信心不高的留守儿童就更应当引起对其的关注。一些学生常将自己考试的失败归因于自己的学习能力,说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这些都会降低他们的自我效能感。若将其归因于是自己努力程度不够,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就会逐步提高。

4.4创造师生沟通的机会一位美国教育家曾说:“有效的沟通行为是培养自我效能感的快捷而有效的途径。”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增加学生对老师的喜爱,对一门课程的兴趣,进而提高其自我效能感。也使留守儿童的情感因素发生变化,改善人际关系,为构建和谐的学习气氛打下基础。因此,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抑制焦虑情绪的产生,设置合理而明确的学习目标。引导其融洽的人际关系。

作者:封霞单位:横山县响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