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法在初中科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09:24:21

多元化教学法在初中科学教学的运用

一、多元化教学法在初中科学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学习兴趣是初中生开启科学大门的钥匙。然而,有些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忽略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只是一味地把科学知识通过灌输的方式灌给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长此以往,这不仅使学生的健康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还不利于初中科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在开展初中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若能充分使用多元化教学法,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这门课程的兴趣,还可以促进初中科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二)有助于构建初中科学高效课堂。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学校越来越强调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致力于高效课堂的构建。然而,有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总会出现教学效率过于低下、教学方法过于陈旧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这不仅不利于初中科学教学质量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还不利于学生科学核心素养的提升。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在开展初中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地采用多元化教学法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这不仅有利于创新教师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师的教学内容,还能对初中科学高效课堂的构建注入强大的动力。基于此,教师在开展初中科学教学活动时应使多元化教学法与科学教学有机融合起来。

二、多元化教学法在初中科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采用情境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的教学情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营造一种愉快活泼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在一种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基于此,教师在开展初中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可以通过采用情境教学法的方式创设一种直观可感的、与所学内容相关的教学情境。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常见的植物》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首先,教师通过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常见的植物的图片,并引导学生仔细地观察;其次,学生一边观看大屏幕上的常见的植物的图片,一边思考大屏幕上所提出的问题:请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你们都看到了哪些植物?各位同学在观看图片内容的过程中仔细地思考一下植物都有哪些器官?这样不仅能使学生进入一种图片与问题相互交融所形成的一种良好的教学情境之中,还可以营造一种生动、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有的学生说:“我看到了满目葱茏的葡萄树、高高的木棉树。”有的学生说:“我看到了一棵棵松果树以及一棵棵银杏树。”教师对学生说:“你们说得很好,下面,让我们依次探究这些植物器官的奥秘吧。”总之,教师在这节课的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观看有关植物的花、果实、根等各个器官的图片的方式创设了一种有效的教学情境,这不仅使学生在观赏图片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常见的植物有关内容的印象,还有效培养了学生学习科学这门课程的兴趣。(二)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把课堂的主动权赋予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科学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不仅能够使学困生在优秀生的帮助与带动下更好地学习科学知识,还能使学生在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过程获得课堂的主动权。基于此,教师在进行初中科学教学时应使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与初中科学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在开展《细胞》这一内容的学习时,教师先根据学生的科学成绩、内向或者外向的性格特点对全班学生进行科学合理分组,分为“展翅高飞”组、“虎啸龙吟”组;其次,教师对学生说:“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内对“细胞”的有关内容进行讨论。”在学生自主探究、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先走到“展翅高飞”组,这一组的学生正在围绕“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讨论。”当教师走到“虎啸龙吟”组时,教师发现这一组的学生正在围绕“动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讨论,有的学生说:“动物细胞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主要是细胞膜、细胞核以及细胞质。”总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的方式充分使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对《细胞》这一内容的学习中。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教师在开展初中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使多元化教学法与初中科学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创设一种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还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使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自主性与能动性得以有效激发,进而使科学教学在多元化教学法的作用下变得更加精彩。

参考文献:

[1]吴宏彩.浅述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6(81):147.

[2]孙松松.探究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中),2015(04):65.

作者:王伟文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