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开展思路

时间:2022-08-10 03:15:19

小学科学教学开展思路

摘要: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当中,应该要开展小学科学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在小学科学学科方面的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借助科技活动,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效果。本文就如何开展科学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和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出了一些策略方案。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学活动;开展思路

新的课程改革要求小学必须要加强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因此,现代化的小学教育需要重视科学教育,科学教学活动是现在小学科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还有创新创造力。小学科学教学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充分地利用整合各个学科的知识,与此同时也能够保证学生综合素质地全面发展,有助于充分地发挥科学教育的现实作用。

一、小学科学教学中活动开展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当前,国家竞争的实质是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而提高综合国力的首要前提是培养人才,尤其是科学人才。因此,在目前的小学科学教育过程当中,开展科学教学活动有利于综合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以及创新能力[1]。(二)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小学科学活动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进而推动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科学知识。通过科学活动的开展,学生可能会产生很强烈的求知欲,而且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此同时,小学科学教学活动可以和德育教学活动相结合,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高尚德操,而且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各个学科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小学科学教学中活动开展的思路

(一)明确科学探究任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开展小学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充分地明确科学探究任务,以此来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而教育工作者在明确小学科学探究任务的时候,要增加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并且要结合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同时也要有效地探究科技活动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加强学生之小学科学教学中活动开展的思路高旭辉(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徽桐城231400)间的观察、交流、沟通。明确活动的科学探究任务,可以充分激发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探究能力[2]。(二)分小组参与科学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教育工作者在进行小学科学活动教育的过程当中,需要给学生进行小组的划分,然后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参与课堂上的科学活动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分小组进行教学科学活动,有助于充分地发挥小组间的学习作用,能够保证学生全员参加,同时也能保证科技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从而全面提高小学科学教育的教学效果。(三)培养学生动手习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在开展小学科学教学活动的过程当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动手习惯,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对科学探究活动的理解,也就能够对科学探究活动结果有更好地运用,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例如,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可以在开展小学科学教学活动之前,可以让学生先培养动手习惯[3]。比如,教育工作者可以给学生安排制作科学小发明的科学学习任务,并且让他们可以选择小组合作或者是自己独立完成,最终让他们在课堂中进行显示,并讲解发明原理,最后再让老师进行点评,选出最具创意的科学小发明。通过这种安排任务的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从而培养他们成为科技型人才,逐渐增强我国的人才竞争力,最终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四)加强教师指导科学活动,帮助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当中,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加强对科学探究活动中的指导,帮助学生解决探究科学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科学教学活动的理解和掌握,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

综上所述,我国小学科学教学应该更多地开展科学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人才强国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小学科学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公平竞争意识,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高小学科学教育的效果,不断地加强我国科技型人才的培养,进而逐步地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郁娟.如何在小学科学课上开展科技小制作活动[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6(4).

[2]张爽.浅谈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活动的开展[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6(9).

[3]李开荣.试论科技竞技活动在小学科学教育中的重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3(18):108-109.

作者:高旭辉 单位: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