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化科学教学设计和运用

时间:2022-08-10 03:12:15

故事化科学教学设计和运用

课堂上教师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兴趣浓了就能自主地进行学习。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讲故事的方式是很受学生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上根据所讲授的内容穿插一些相关的短小故事、以说明注解的方式来强调所讲内容,或者干脆就用故事内容来代替讲课内容,能很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听课兴趣并启发学生思考,从而掌握课本知识,是一种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以生活为中心”,“生活即教育”。试问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用故事来讲述生活,让学生在故事中体验生活、学会生活,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故事化科学教学的依据

故事化科学教学符合青少年学生的学习需求,有故事的课堂是生动的,它可以让学生在故事情节的指引下更加集中注意力听讲,更加积极地思考,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可以把生活中的许多故事筛选出来,选择情趣高雅、富有教育意义的例子,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因为这些故事源自生活,能够让学生产生共鸣,触发他们去思考更多生活中的案例,从而间接实现“生活教育”的目的。而且这些故事往往是我们根据生活改编的,选择的余地比较宽泛,情节设置的自主性更强,也是体验式教学情境创设的一种积极尝试。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是自我构建的过程。每个学生都带着自己的经验背景,带着自己独特的感受来到课堂进行交流。而学生很多的经验和知识就来自于故事,但不一定准确。教师要面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和社会实践,走近学生,寻找他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和他们喜欢的故事。用自己的独有眼光去理解和体现课程,创造性地挖掘、设计满足学生不断发展学习的教学资源。

二、故事化科学教学设计的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在课堂选择材料时要注意来源和出处,要加强学术的严谨性,不能随意摘编。如果涉及到科学知识和史实要有严密的考证,逻辑推理要严密。倘若选取的故事断章取义,提供的信息不足,那故事的科学性也就无从谈起。(二)标准性原则。故事的选择和改编要对照课程标准。课程目标与故事教学两者密切相关,故事的选择和编写所涉及的知识必须准确。(三)生活性原则。源自生活,回归生活,实现“生活教育”。

三、故事化科学教学的实施

如何设计一个符合教学实际的故事呢?教师把握好这一节课的重难点是关键,因为故事的情节是依此来设置的。要研究教材,搜集资料,构思故事情节。编撰好故事,好的创意是好故事的开始。首先,确定故事中的主要角色,整个故事围绕角色展开,角色的选择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或者是一个现象但一定要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其次,要从一个吸引人的问题开始,问题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虚构的,关键是让学生对你所说的问题感兴趣。例如八年级天气预报的教学中可以讲一个小故事,为什么学校一开故事化科学教学的设计和运用汤勇(浙江省安吉县孝丰中学)运动会就要下雨。因为运动会三个字里都有云,云多了就自然要下雨了。这是一个小笑话却非常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接下去这个话题,是不是云多了下雨的几率就大呢?这个问题引发了学生的积极思考,发言异常活跃,顺利地切入教学主题“天气预报”。同时就围绕着运动会这个话题,可以让学生先学习天气知识,结合卫星云图,挑选开运动会的时间。再比如九年级第五册生物的进化第一课时,运用哲学上关于人生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然后用西游记中唐僧的完美回答(贫僧法号玄奘,从东土大唐来,要去往西天取经),提高学生兴趣引入课堂。依据网上趣事“有科学家发现鸡的祖先是暴龙”引导学生思考生物进化的方向,最后小结关于恐龙的三个问题。故事开始课堂,故事结束课堂,但却提升了课堂本身。第三,故事情节的发展要联系教材中的知识点难易程度,层层推进。故事教学能超越教材,是因为故事的内容和情节是依据教材设置的,但素材的选择已经超越了教材。超越教材不是意味着让学生甩开教材,而是让学生从教材出发,超越教材的局限,最后再回归教材,感悟与反思所学。例如八年级科学家庭电路的学习,教材要求学生对于家庭电路要有总体的认识,但是其中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多,如果一个个讲解完再总结,时间上往往来不及,学生形不成一个整体的概念,而且很多电器的特点差异大,联系性不强,讲解学习比较枯燥。教师结合故事化教学就比较容易操作。结合优秀电工的事迹,编了一个故事。优秀电工要为贫困家庭检查电路,他的孩子也要随同。父亲就考了考孩子,要他画一下大概的家庭电路图(这可以作为课堂预习的检验)。上课时可以出示一个简单的家庭电路图,只需要学生答出某个部位填什么元器件,例如电能表、开关、用电器等等,难度较低,但却可以让学生对于家庭电路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这样就节省了很多的时间。然后结合问题教学,可以在讲述故事当中抛出一个个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判断火线、零线,如何判断短路、断路,同时结合一些小实验,能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课堂紧凑而活跃。

另外科学教学中故事往往承担着一个载体的作用,要在故事中不断发现科学知识的运用,然后就这个知识点展开研究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同时这个载体要与我们的科学知识联系越紧密越好。例如九年级金属材料的教学中可以我国古代的宝剑制造为故事载体,从材料的挑选上引出合金的概念,然后从防腐的方法上引出金属易生锈和怎样防止生锈等知识点,故事衍生出的问题随着知识点层层推进。科学教材中许多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索的故事本身也是一个有效载体,例如八年级光合作用中,科学家海尔蒙特探索植物生长的养料哪里来的科学故事;卢瑟福等科学家关于原子结构的探索故事;伽利略、牛顿关于力和运动规律探索故事等。教师要运用好、加工好,通过对科学家故事地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对故事发展的进程理清知识脉络,从而更好地理解科学家发现的规律。科学故事教学的结局要有小结和反思,要结合知识的学习去反思故事的发展,从而提炼科学知识。最后要注意故事化科学教学不是叙事,不能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要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适当设置互动环节(如讨论、实验、练习等)。教师首先要有激情,要和学生一起进入到故事的情景中,但同时也要随时提出问题引导故事的发展。故事的讲述是有层次的、丰富的、生动的,科学故事化教学要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作者:汤勇 单位:浙江省安吉县孝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