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策略解析

时间:2022-08-10 03:09:34

小学科学教学策略解析

一、“做与思”教学方法概说

(一)现代教学方法。现代教学方法通过合作研究、模拟展示等让学生充分体会课堂知识的运用。教师应该抓住这样的教学方式,在课前充分准备案例、项目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研究,用科学客观的研究方法来获取知识。教师应该对案例中的情境进行全面的分析,通过现代设备将分析结果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在课堂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就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在课堂中,教师则必须提升把控全局的能力,把控课堂全局,控制课堂走向,让课堂有条不紊的进行。[1]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才能最大化地接受知识,提高效率。(二)“做与思”的教学方法简述。“做与思”简单来说,就是将“做”和“思”进行有效的结合。借用两者的结合,提高学生对科学学习的积极性。在“做”的过程中,教师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实验的奇妙,根据每一个学生的特性进行分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体会有关科学的一切。在合作学习的过程里,教师能够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探索,对不了解的地方进行深入发现,每一个人都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看法。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教学情境,在课堂上除了实验还要借用多种先进的教学设备将学生带领到一个全新的天地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意识、观念,促使“做与思”的有机融合。[2]由于现在的小学科学的教育主旨在于让学生对自然规律以及发展有一个认知并且能够自我探索、自我发现。因此,教师在课前要对课堂内容取材进行研究,对每一个能够引导学生思考的事例都不放过,在课堂上还要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让学生既吸收到知识,又能将知识转化为自己探索的一部分。

二、“做与思”教学融合的原因

(一)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体会科学的奥妙。科学与其他学科不同的地方在于科学很难用简单的方式将复杂的自然变化表示出来。各种简单易上手的实验出现可以使得科学课堂从大量的讲解中解脱出来,教师可以运用各种各样的实验将很难描述的现象直接展示到课堂上,吸引学生的目光,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自然的美,给学生、给课堂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在课堂时间里,实验可以营造多种环境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感受。比如说在教学“它们生活在哪里”这个主题时,如果仅仅是简单地叙述蚕的生活习性、环境就会让不少学生感到枯燥。但是如果让学生亲自去观察蚕,或者让学生提前在家里尝试养蚕,每天对其进行观察,就能够让学生产生很大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学生可以不断地进行创新。这种教学模式能够使得学生在课堂中强烈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在上课的过程里不由自主地和教师一起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从乏味枯燥变得更加有趣开心,让学生从根本上爱上学习、喜欢学习。(二)提交了学习效率。现在教育理念下的课堂具有欢快的学习氛围以及高效的学习效率。教师可以借用实验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从而改变学生一成不变的思维。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做与思”的教育模式一改过去的课堂环境,从以教师为主变成以学生为主,精彩的实验让课堂不再沉闷,让学生与教师可以相互平等地交流。这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认知,让学生不再讨厌学习。对于传统模式来说,实验可以很好地改善传统教育的弊端,这就为教育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元素。

三、“做与思”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觖决策略

小学内的课程本来就是要求学习与实践并存的课程,但是由于课业繁多,学生逐渐追求课堂与考试,真正愿意去进行动脑理解的并不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很难进一步提升自己,增强自己的实力。[3]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完善自己的不足,这就导致学生慢慢变成仅仅是了解理论知识,却不明白如何实践操作。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要从学校、教师、学生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改变。

四、解决策略

(一)学校方面。学校层面要重视实验教学的开设,让学生和教师得到了许多展示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但是学生在接受传统教育的同时却还要被要求跟着新教材的标准进行对自我的提升,这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学校方面的问题最不能忽视。面对现在的状态,学校必须要有所改变。学校要开始重视实验项目,在重视的基础上,学校应该专门成立一个负责对实验进行更新换代的小组,派专人来负责设备,这样一旦实验有任何的问题或者更新项目,负责小组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并且进行改动和修正。这样能够不影响学生的正常上课,学校的重视也会对学生的创新有着更深的影响。(二)教师方面。在学校重视的基础上,教师应该专门分配一定的时间为实验的应用进行专门的学习。教师可以专门分配出时间来对科学学科的实验范围进行大概的了解与掌握,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就能够在课堂上提升对学习的兴趣,就能够提高课堂效率,有效地改善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三)学生方面。从学生自己的角度来说,只有将自己的兴趣延伸出来,才能够真正自主地学习。因此,在学校、教师提供的平台与支持下,学生就更应该在课外时间对自己喜欢的科目进行了解,这样就能够带动起学习的热情,在课堂上也要经常与同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学生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地挖掘自己的潜力。“做与思”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得科学课程发展的进程又上了一个新的层面。如今的科学课堂中,实验是非常重要的,在课堂上的展示又让学生从根本上了解学习意义。同时,教师也要为了熟练掌握实验的操作与运用而提升自我,教师的整体水平不断变高,课前预习准备充分,学生会更加喜欢课堂,课堂效率变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就越来越强。

【参考文献】

[1]杨友乐,顾长明.小学科学教学中“做与思”有效融合的策略[J].基础教育研究,2016(23).

[2]栾倩.小学科学教学中“做与思”有效融合的策略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7(11).

[3]陶秋梅.做有思想的教师让教材活起来———基于信息技术与小学科学教学有效融合的思考[J].辽宁教育,2015(17).学科探索

作者:曾瑞芳 单位:武平县象洞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