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体会

时间:2022-05-26 09:29:36

科学教学体会

摘要:小学科学课改以来,教师的观念逐渐更新,角色在悄悄变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任课教师要合理地选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科学地设计教学过程,使学生的知识、兴趣、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科学教学实现一举多得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科学教学;知识储备;教师素养

天文学家卡尔说过:“每个孩子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因为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对自然界的奇观满怀好奇和敬畏。”小学科学教学就是指导学生像科学家那样去探索大自然中的奥秘。在教学中怎样利用学生的天性,指导学生探索大自然中的奥秘呢?

一、教师的知识储备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先要有一眼不断喷涌的泉”。小学科学教材中的知识范围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方面的科学知识,这就要求科学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不仅在上课时讲不明白,还有可能出现错误。比如在一次“食物链和食物网”公开课上,一位教师在讲授生产者时将“枯叶→蚯蚓→小鸟”这条食物链中的“落叶”看作是生产者。而这样的食物链是腐生链,把“落叶”看成是生产者不科学。再如,在学完“岩石的种类”一课后,有学生从家里拿来了自己收藏的岩石,询问教师该岩石的种类,然而教师却不能给予明确的回答等。教师素养是学生成长的前提、基础和关键,所以,科学教师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这样就不会出现误导和尴尬的事情了。

二、丰富的教学实验和严谨的实验过程

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综合性学科,学生需要通过实验直观地感受、理解身边的科学知识。小学生对科学知识充满了好奇和渴望,对动手探究有着强烈的欲望。因此在科学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实验,挖掘教材,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实验教学。如在教学“光与影”时,引导学生测量建筑物的高度,提高了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在进行科学实验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按照“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订实验计划—观察实验、查阅资料、搜集证据—解释并得出结论”的实验理念展开教学。如在教学“马铃薯在液体中沉浮”时,教师出示不同液体中马铃薯的沉浮情况后,让学生根据实验思想,小组或独立设计实验并完成实验,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实验观。

三、生动、激趣的语言表达

小学生上课时注意力容易分散,为了使学生对课堂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教师的课堂语言尤为重要,不仅要抑扬顿挫,还要诙谐幽默,随时唤醒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教学“食物链和食物网”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记忆枯燥的知识,教师可以突然加入“你们知道七星瓢虫在家乡叫什么吗”的问题,学生就会迫切地想知道。这样学生不仅记住了这种生物,而且对于“小草→蚜虫→瓢虫→小鸟”这条食物链也有了深刻的印象。教学中的素材和灵感来源于生活,这就要求教师在生活中挖掘教学资源,在教学中密切联系生活,促进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寓教于乐,激发情趣,教学过程就会更轻松、更有效。

四、教学用具的灵活和巧妙运用

教学用具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直观工具,教师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教具,不仅能够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而且对课堂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教学“弹力”时,可以用橡皮筋、弹簧等教具。科学知识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存在,教师要根据教材知识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就地取材,获得切合课堂实际的教学用具,从而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五、学生兴趣的培养和主动参与小学生对身边的自然现象充满了好奇心,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就会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探究中。例如在教学“绿豆种子的萌发”时,有的学生提出可不可以用其他种子,教师就可以因势利导,选取多种种子进行对比实验,这样不仅满足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学习要求,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直观认识。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有产生了兴趣,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才会积极主动地认识和探究知识。只有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才是一堂真正的好课。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科学教师只有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完善自我,用心领悟教学艺术,灵活驾驭课堂,才能实现科学高效课堂,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吕肖,徐倩娴.学生获得教育主动权后的学习效果研究[J].价值工程,2013(19).

[2]周青.爱,是一首歌——班务工作点滴谈[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6).

[3]滕远鹏.科学探究从这里出发[J].知音励志,2017(1).

[4]杨海兰.对如何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精神的探讨[J].新课程导学,2015(33).

作者:陆敬球 单位:新沂市邵店镇联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