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激趣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4 10:05:07

科学教学激趣策略研究

课堂教学仿佛一场演出,剧情能否勾人心弦,表演是否引人入胜,完全取决于设计者的构思艺术。美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布卢姆说过:“学习的最大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为了使科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对学习材料产生浓厚的兴趣,可在教学中通过媒体铺垫、悬念设疑、游戏活动等方法激趣,为学生创造趣味性的开场,激活学生科学探究的欲望,激励学生全身心投入科学探究活动。

一、媒体铺垫诱趣

“情由境生,趣乃心境。”情境激趣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教学导入法,教师或以声情并茂的语言,或借助各种教学媒体,创设出有趣的教学情境,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给学生身临其境之感,让学生迷上学习。例如,笔者在教学《看星座》一课中,借助多媒体设备和教学软件,直接将秋夜星空投影在教室上方,给学生创造了一个仿真的夜空环境,学生如同置身于繁星点点的秋夜,好奇地观察美妙的星空,在天上寻找北极星、北斗星等。现代媒体突破了时空限制,将学生带进了奇妙的意境,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星座的学习变得直观有趣。再譬如,在教学《地球以外有生命吗》时,笔者首先为学生播放了一段《星球大战》电影片段,动感十足的影片引发学生对外星人的兴趣。趁着学生高涨的热情,笔者引导学生说说都看过哪些有关外星人的科幻电影,谈谈自己对外星人相貌、行为、智慧等方面的认识,学生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展开了对UFO、外星球、探测器等的讨论与交流,并带着浓厚的兴趣进行激烈的争辩,对地球以外的宇宙展开无尽的遐想。

二、悬念设疑激趣

“好奇心是科学之母。”小学生具有很强的好奇心,科学世界的神秘魔力深深地吸引着他们。教学导入时若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他们定会痴迷于科学探究活动。利用悬念设疑法,可以有效激趣,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望。笔者经常在教学导入时采用悬念导入法,为学生设置科学悬念,引导学生提问,激发求知渴望。悬念设疑的手段颇多,学生比较喜欢的有猜谜、魔术等,这些手段唤醒了学生好奇心,点燃了学生的兴奋点,激活了学生对未知领域的探究欲。例如,在教学《登月之旅》一课时,笔者给学生出示了一则谜语,聪明的学生一下子猜出谜底,通过猜谜导入,将学生引入“月球”话题。接着,笔者为学生展示了一组精美的月球图片,同时配上动听的音乐,唯美的意境引发了学生对月球的猜想,激发了学生探秘月球的渴望。再比如,在教学《遗传》一课时,笔者利用电子白板中投影了一张本班某同学的父母合影,“请同学们猜一猜照片中是我们班哪位同学的父母?看谁最先猜对?”有趣的问题引发了学生的兴趣,孩子们根据照片中人物的特征,饶有兴趣地在同学中寻找目标。当悬念揭晓时,同学们异常兴奋,笔者趁机让学生说说猜测的理由,有的学生说眼睛像,有的学生说脸型像,就这样,在有趣的找亲人活动中自然地导入“遗传”概念。魔术具有神奇的魔力,最能勾住学生心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七色花》一课中,笔者用喷壶向一束白花喷水,白色的花朵立刻变成红色,白色的叶子变成了绿色。奇妙的“白花变彩花”魔术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好奇。笔者顺势导入了“物质酸碱性”的学习,学生带着极大兴趣,投入到制作紫甘蓝水的活动之中。他们亲手制作紫甘蓝水,检测各种物质的酸碱性,通过自己的努力揭秘出“白花变彩花”魔术的秘密。

三、游戏活动逗趣

游戏教学寓教于乐,游戏逗趣是笔者常用的教学导入策略,在科学教学中基于学生喜好,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游戏活动,用一些好玩的游戏逗趣,让学生在欢快的游戏中启迪心智。例如,在《关节》一课教学导入时,笔者组织学生玩“木头人游戏”,既激活了课堂学习气氛,又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体验和思考关节的作用,引导学生充满乐趣地展开了对人体关节的探究。在教学《光的行进》一课中,笔者利用学生平时喜欢将手放在投影灯下玩的现象,组织学生玩手影游戏,“请同学们在玩的时候想一想:将手放在灯光前为什么白色墙面会出现手影?”笔者在提出问题后邀请学生将手放在投影灯光前,表演各种手势,学生边玩边想,在开心的游戏后,答案也出来了。

在《观察》一课的教学时,笔者通过“闻香识物”游戏导入教学:把学生的眼睛蒙住,笔者将苹果、橘子等物品放在学生鼻子前面,让学生通过闻的方法来辨别物品。“闻香识物”游戏让学生兴趣盎然,不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学生在亲身经历中懂得:观察方法除了用眼睛看,还可以用鼻子闻。有趣的嗅觉游戏开启了学生对各种观察方法的探究之旅。都说“万事开头难”,让我们在科学课堂中迎难而上,通过精彩导入,巧妙激趣,在第一分钟就抓住学生的心,让学生对科学一见钟情。

作者:胡玲莉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五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