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如何培养创新素养

时间:2022-05-23 08:51:41

科学教学如何培养创新素养

当今,核心素养成为基础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科学课中的创新素养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一名科学教师,我想应该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创新素养包括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等,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在科学实践探究中拓展思维,提高创新素养呢?

一、激发好奇心培养创新意识

范曾说过:“好奇心是科学之母。”所以我认为强烈的好奇心对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创新活动的进行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为此,我在课中经常融入一些与学生日常相关的内容,将创新理念生活化、实践化,以此来调动小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如可结合三年级寻访小动物(让学生带上一些面包屑和白糖作为引诱蚂蚁的食物,同时带上放大镜让学生到校园里观察蚂蚁的身体结构,怎样交流信息),五年级像火箭那样驱动小车等有趣的实践活动,吸引学生亲身经历、认真观察,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发展问题意识提升创新精神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是学生潜能得到开发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创新学习的起点,可以说疑问是探求知识的原动力。教学中我时时引导学生带着问号学习,鼓励学生提出一些有深度且观点新颖的问题,经常采用学生设疑再质疑的模式组织教学。如做沉浮实验时,有的学生通过观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纸片在水中先是浮的,当把它按入水中一会,它就沉下去了,这是为什么?此时我引导学生采用自学教材,独立思考,通过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在学生疑问弄明白后,我继续鼓励学生提出更高层次的问题,如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改变物体的沉浮状态吗?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实践能力以及求异创新精神。其实,学习知识的一种好方法就是提出问题。学生只有做到能问、会问、善问,思维才能活跃起来,我特别注重让问从课堂生成处开始,逐步引导学生要问得妙,问得深。例如四年级做溶解的快与慢实验时,一名学生提出半烧杯水(150毫升)到底能溶解多少克食盐这样的问题,首先我肯定了他善于提出问题的好习惯,同时引导学生做了50毫升水大约溶解18克盐的实验,我想,只有这样引导学生灵活解决问题才能使他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潜移默化地去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三、在尝试探究中培养创新能力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听到的你会忘记,看到的你会记住,做过了你就会理解,只有把所学融会贯通,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我认为科学课必须以探究为核心,所以一定要给学生充分的思考、讨论及实验操作的时间。如学习三年级上《我们周围的空气》一课时,我启发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了许多证明空气存在的、富有创意的实验方案,交流完之后再实验,以此来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点燃学生创新的火花。在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时,我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敢于大胆创新。例如教学五年级造一艘小船这节课时,我采用竞赛的方式让学生在上节课弄明白了小船为什么能浮在水面上的原因,也知道了船排开的水量越大,越容易浮在水面上,装载的货物也就越多的道理,并让学生用橡皮泥和其他材料制造一艘船身稳定、平衡,有创意的小船,学生很乐意设计制造,这样既加强了科学与技术的联系,又在培养学生主体意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在拓展中开发学生创新潜能

《课堂教学与学习成效评价》中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努力让学生做到放手,问题让学生思考解答、结论让学生概括、规律让学生寻找,其中我比较关注的一条就是放手让学生深入生活进行实践,我想只有这样,学生的创新本领才会慢慢增强。所以我认为科学课不能仅仅拘泥于课内,要做到向课外拓展,我经常鼓励学生看电视中我爱发明这档节目,然后课余时间进行自己感兴趣的小实验,小发明,鼓励学生每月给老师提出一个科学问题,把问题放到科学实验室的揭示板上,同学一起协助老师解决等方式对全体学生的创新潜能进行启动和培育,为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翠萍 单位:前郭县达里巴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