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学教学优化研究

时间:2022-05-23 08:50:11

初中科学教学优化研究

【摘要】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所处的时代大环境始终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不断进化,现阶段已经处于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人们对于知识和教育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当中,所以知识数据的增加速度相当迅猛,人们为了能够时刻紧随时代潮流,都在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不断地学习。在这种背景下,素质教育也在不动声色地发生着创新和变革,一些先进性和科学性极高的学习手段和教育方法被教师广泛地应用在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学生在对基础知识进行理解记忆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轻松,他们的综合能力也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科学;教学;效果;教学手段

初中科学最初的开设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建立起正确世界观和科学意识。大众教育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这门课程的实效性,使得科学的教育需求空前高涨[1]。而初中科学这门课程的开展意义即是对初中阶段学生的科学素养进行最大程度的提升,而这个意义能否真正的发挥出作用还是由教材的设计者、施教教师以及学生自己决定的,而现存的初中科学教材已经投入使用了很久,并没有体现出比较明显的缺陷来,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开展这门课程的教学活动时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初中科学教材的现状

1.重视实践探究。现如今的教材把核心的几个点都安排了相对应形象具体的实验作为呈现方式,将科学知识点的演变过程按照相对应的顺序一套接一套地传递出来,使得科学课文的深层含义更加丰富,托体现出来的价值也会随之上升一个等级。学生在学习这些实验时会对生活实际进行一定程度的联想,无形中他们的实践水平和意识也会有所提高,而其在现今的课教材当中,许多课文的基础概念也都是以实验探究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这对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念起了很大帮助。2.强调知识的综合性。初中科学教材所体现出来的先进性还不止重视探究这一方面,仔细研读教材可以发现它其中的知识点都是巧妙的杂糅在一起的,前后贯通,首尾呼应,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往往可以对以往的旧知识进行反复巩固和二次积累,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始终处于一个居高不下的地位,达到了信息和科学自然的高度有机结合,不同的模块之间都有相对应的联系,这样也保证了学生在科学学习过程结束以后能够对整体的知识网络有一个很高的熟练度,提高教学效率,减轻教师的备课负担。

二、传播科学性的人文精神

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之所以能够不断进步,与国家政府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所以在开展科学这门课程的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积极注重对教材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充分发扬科学性的人文关怀,保证学生在看待社会问题的时候能够运用一定程度的科学知识,并将这种科学眼光充分地运用在后期的生活和学习中。设计科学教案之前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和认知水平进行一个全面透彻地了解,力求教案能够发挥出高度引导性的真实作用。在设计PPT教学时,尽量将教材中的知识点用最为简略的文字表述出来,增加一些科学实验的图片展示比例,尽量提高学生对于这门课程的积极性,能够主动对科学知识进行独立探索。例如:教师在讲解《导体》这一课时要针对“学生在课堂上无法用实验证明人体和湿木是导体”这个问题,将其进行深层次的剖析挖掘,从中探索到有用的信息以后就及时地传递给学生,按照这样的方式一步步辅助引导,避免学生独自探究过程中走一些弯路,方便他们更快地找出解决方法,这样学生感到的不只是自己积极的思维得到尊重,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能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发挥得淋漓尽致,使教学活动步步深入,富有活力。

三、重视科学史的引入

每一片科学文章都会有一个相对应的小故事进行呈递,而背后是真实性较高的科学事实,很多教师在讲到这一部分时会轻描淡写地略过,但实际这对于学生的兴趣培养是非常不利的,很多科学史实的启发性和引导型都相当强,而且其中会穿插或多或少的小故事,那些脱离了抽象逻辑的叙述往往能激发起学生极大的好奇心,教师通过生动的讲述方式将这些史实传递出来还能有效地活跃课堂氛围,学生在深入了解之后会主动去对后面的内容进行思考和探究。

四、加大实验课的开展频率

初中科学教材中安排有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这些实验对于后面理论知识点的引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师要想让学生对知识有一个更为牢固的掌握能力就必须重视这些实验的展示教学。而现阶段我国的初中科学课堂一直都缺乏科学实验的演示,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必须要对这种状况做出改进,教师最好保证一周一次的实验课,让学生能够借此对教材上的实验引入有更为深入的了解,这个过程还能充分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保证学生手脑结合。

综上所述,在新课改背景下对初中科学教学进行改进和创新是非常必要的,为了保证学生的科学知识牢固掌握,教师必须不断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对实际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行及时的改进和完善,保证最终能取得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科学教育的最终目的不单单是提升学生的整体成绩,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将发散性思维应用在生活中的每个阶段,积极地去创造,为整个社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郑斌.新课改背景下的一次探究性教学实践与思考———华师大版初中科学《电阻》的探究性教学[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7,35(1):46-48.

[2]陈锐.探究新课改背景下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融合[J].教育:文摘版,2016(10):00215.

作者:郑静亚 单位:浙江省象山县象山港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