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几点想法

时间:2022-05-23 08:47:23

科学教学几点想法

摘要:科学课我们也要上得有声有色,兴趣盎然。以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为思想指导,在学生的主导下,由教师引领着,在学生掌握大量事实的前提下,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理解深化所学概念,使所学知识系统化,继而发展抽象思维,共同推进数学课堂。

关键词:系统化;脑力劳动;理解;概念;事实

在当代教学改革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受教育者的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实质又体现在创造性上。而这种创造性不仅体现在培养受教育者使之具有创新改革的能力,也体现在我们教育者身上。只有我们这些教育者具有了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想法,并把我们的创新付诸于教学实践之中,才能感染和引导受教育者开启富有创造性的智慧之门。作为一名科学教师,鉴于日常的教学生活,我谈谈自己关于科学教学中的几点想法。

一、使知识变得系统化

系统化是思维之母,对知识进行系统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在头脑中是混杂凌乱的,不仅不利于记忆,而且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理解后的创造性劳动都是不利的,所以知识在头脑中应该是系统化的。为此,我们应选择一些专门的作业:让少年学生把事物和现象按照其特点和性质归入一定的组、类、种等。例如,学生采集各种植物的叶子,然后要求学生把这些叶子进行系统整理,并进行说明。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学生非常专注而耐心地研究每一片叶子。我们还收集了各种土壤的样品和各种布料,让学生进行分类和系统整理[1]。为了使学生进行抽象思维和对事实进行深入地思考,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就要慷慨地提供事实而吝啬的给予概括。而大量的事实无不是来自大自然这位神奇的造物者,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自然界——这是思维的取之不竭的源泉,是发展智力的学校。不要消极的感动,而要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的积极而有效的认识,只有在这个非常精细的活动领域里,才能找到智力丰富和智力发展的取之不竭的源泉。”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就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大自然中观察发现,并把它作为课堂中的素材呈现给学生。

二、课前备课要充分

要想上好一节课,课前充分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备课是上好课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然而如何备课则是备课中的关键。备课首先要熟悉掌握本节课的内容,把每一个知识点搞懂搞透,进而掌握课的重难点,从而得之在讲课时哪块儿应该着重讲,哪块儿应该一掠而过,使得重难点突出,课堂层次分明。除了要把握好课,还要对学生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句话用在备课上也同样是有道理的。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对学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通过和学生聊天、观察、提问等方式来了解学生对本节课的了解和操作难易度,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并且及时把了解到的学生信息整合到备课教案当中去,更改教案中不切合学生实际的地方[2]。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而得来结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当考虑怎样才能使学生实现由事实到概括的这种提高,在教材内容中为学生寻找进行思考和概括的事实。比如说,在讲变态发育的一课时,课前我让学生在周围的环境里寻找各种各样的动物,并用心观察它们的特征。课上我首先通过课件向学生展示了青蛙、蜻蜓、蚕等大量的动物的发育生长过程,之后我又让学生根据我的例子来列举他们所知道的类似的发育过程,接着我就引导学生进行“什么叫变态发育”的概括。有了学生和教师的大量的有关变态发育的事实后,学生根据这些大量的事实进行思考和从具体的动物发育过程中抽象出来,并兴致勃勃的议论:变态发育的过程并不都是一样的,它还可以分为哪几类,每一类的过程是怎样的等等。备课过程还可以邀请学生参与到其中,如让学生帮忙调查同学们对本节课的认识和了解,让学生查找一些关于课堂知识的小资料和材料等等,从而真正做到心中有教案,课中有学生。在讲六年级上册中《小草和大树》一课时,我让学生帮助我收集小草和大树的标本,并且分析它们的特点,并且寻找如香蕉树等特殊的植物标本,以便在我课堂上讲述的时候有充分的依据。

三、使学生理解概念

每一节课上,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要使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总是竭尽所能地使抽象的概念能真正地为学生所掌握,使之真正地成为学生自己的东西,成为他们积极地认识事物和获取新知识的工具和手段。为了帮助学生,我们需要让学生对所要掌握的概念进行理解。我们应该教给学生对听课或读书得来的知识进行逻辑分析,在听课时,要注意思考材料的逻辑部分,不用花力气去从头到位的记住,而只需要记住主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本课中需要掌握概念所必需的几个主要逻辑点及其顺序,把这些主要逻辑点和顺序作简要的笔记,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再专门给学生留一部分时间,让生独立地去思考各种事实、现象之间的相互关系。经过教师出示逻辑点和学生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自然而然地就会牢记本课的概念或其他重要知识。

四、使学生掌握大量的事实

为了使学生进行抽象思维和对事实进行深入地思考,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就要慷慨地提供事实而吝啬的给予概括。而大量的事实无不是来自大自然这位神奇的造物者,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自然界——这是思维的取之不竭的源泉,是发展智力的学校。不要消极的感动,而要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的积极而有效的认识,只有在这个非常精细的活动领域里,才能找到智力丰富和智力发展的取之不竭的源泉。”我们知道概括的事要留给学生去做,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而得来结论时,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充满情感的时刻,而且这样的得来的东西是不容易忘记的。我们教师要满足这种需要,对学生来说,如果不能体验到自己思考的自豪感,那么他就不乐意进行脑力劳动。在备课时,我们应当考虑怎样才能使学生实现由事实到概括的这种提高,在教材内容中为学生寻找进行思考和概括的事实。

总之,有了创新,我们才会有希望;有了希望,我们才会有动力;有了动力,我们才会有进步。创新,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追求的智慧之花。而创新又不会是一成不变的,这就需要我们孜孜不断地去追求和改革,在生命的历程中与创新同行。

参考文献

[1]张颖.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策略[J].吉林教育,2015,(11):64-64.

[2]任乐会.小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探究[J].文理导航,2015,12(8):96-96.

作者:王娜 单位:石家庄市东简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