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小学科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12 09:04:05

多媒体小学科学教学论文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通过希望开展高效的教学,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综合能力,从而帮助学生获得长远而全面的发展。但是在实际中,种种问题的存在阻碍着教师高效教学的脚步。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十分需要一个具有实际运用优势的辅助工具来帮助开展小学科学教学,于是众多小学科学教师开始争相运用多媒体系统来开展教学,试图构建成高效的教学模式,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那么如何在科学教学中,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呢?

利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教学有着鲜明的特色,主要是因为小学生的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有限,使得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的选择上存在有较大的局限性。小学生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兴趣,那么教师就可以借助小学生的这个特点,来激励学生主动投入到小学科学的学习中。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利用兴趣来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进而更主动地学习科学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在以往的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的教学辅助工具比较有限,教师所构建的教学形式是平面的,学生也是只能收获到一些文字知识,会感觉比较枯燥,这对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当前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系统为学生打造一堂具有立体感的科学课堂,学生能够从多个感官来感受学习科学的过程,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从而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比如在进行《沉浮与什么因素有关》的教学时,会讲到学生十分感兴趣的潜水艇,教师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来展示潜水艇的构造,用生动的动画来演示潜水艇上浮下沉的现象。这样的教学方式相比传统的课本更加清晰、直观,更理想化,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很快便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由此强烈地激发了他们的探究愿望,最终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利用多媒体突破难点知识教学

科学知识总是伴随着一定的抽象性,而小学生的科学思维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要学好科学确实不是一件易事。小学科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在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同时由于教师能够利用的辅助工具有限,使得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的选择受到限制,很难有效突破难点知识。对小学科学教学而言,是希望学生学好知识以获得全面的发展,但是如果存在知识理解的漏洞,实现全面发展就存在很大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小学科学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来利用多媒体突破难点知识的教学,把原本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直接摆在学生的面前,进而化难为易。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教师在进行《北极星“不动”的秘密》教学时,宇宙知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比较遥远,很难真切地观察到其中的奥秘。这个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把教材中的文字内容变得活跃起来,让学生能够直接看到那些虚化的知识。通过视频,教师可以直接把宇宙中天体的运动展现出来,在其中天体的运动周期与运动特点一目了然,同时丰富的画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时再把教学知识融入视频中,学生的学习能够获得最大的简化,在简单轻松中切实掌握好科学知识。

利用多媒体补充丰富教学内容

新课程改革带来了教学的不断深化,也使学生的学习需求日益增长,因此,教师必须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补充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要进行有效的教学补充是比较困难的,这也使得学生科学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提升受到限制。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可以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来补充多种素材,帮助学生吸收更多的知识,获得进步。比如教师在进行《种子的萌发》教学时,往往需要学生来仔细观察,而这个观察周期是十分漫长的。如果学生的观察能力不足,未发现其中的科学奥秘,那么教师的教学意义就会大打折扣。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直接补充种子萌发的视频,并且配合有效的讲解,让学生掌握好知识。同时,教师还可以运用类比教学法,对学生传授相关的知识,比如“植物的开花”“果树的结果”等周边知识,让学生能够根据一个知识点获得多个层次的内容,帮助学生掌握全面的科学知识。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不再拘泥于有限的教材内容,而是能够获取丰富的知识,使得自身的科学素养与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总而言之,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多媒体有着显著的运用优势,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在实际教学中帮助教师突破难点知识教学与扩展教学内容,使得小学科学教学形成一种高效的教学模式。同时,多媒体教学具有现代教学的特征,能够有效帮助小学科学教学顺应现代教育发展的潮流。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教学策略的选择,扬长避短,使多媒体的教学优势最大化,切实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综合能力。

作者:肖裕红 单位: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