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小学科学教学

时间:2022-01-12 09:01:41

如何进行小学科学教学

【摘要】小学科学是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养成用科学的思维与习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进行好小学科学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认识观,鼓励他们探索真理,用实践检验事情真相,不断进行学习与实验。然而,在小学教育中,教师常常忽略小学科学的教学,认为它不像语文,数学一样重要。殊不知,正是科学这种基础学科,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质。因此,本文将详细阐释如何进行小学科学的教学工作。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思考建议

小学科学的教学是有一定的技巧所在的。小学生处于发展的快速时期,对事物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同时小学生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于新鲜事物保持着探索的热情。小学科学的教学应当与学生的兴趣充分的结合,让学生带着兴趣与热情去学习和探索,去积累对世界的认识。如果能够开展好小学科学的教学工作,就可以让学生树立起终生学习的思想,培养他们的大科学观,遇事用科学的思维进行思考和解释。通过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水平,让他们得到全面发展。

一、进行有趣的演示

小学科学课有不少有趣的实验,如《马铃薯在液体中的沉浮》一课。教师在上课伊始,便以魔术的形式,将马铃薯放入事先准备好的,两杯表面上看似一模一样的清水和盐水中,让学生观察马铃薯在水中的沉浮。看到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马铃薯,在这两杯熟悉的“水中”竟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同学们目瞪口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呢?”好奇心驱使他们迫切地想弄明白事情的真相。学生们的探究欲望被充分调动了起来,然后大胆猜测,小组讨论,实验验证……整节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学生们通过亲自动手,体验到了探索的乐趣。在娱乐中学习,既能得到放松,又能掌握科学知识,一举两得。通过有趣的演示实验,课堂的气氛得到了活跃,学生能够踊跃地参与到课堂中,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热情,养成学习科学的好习惯。

二、科学教学生活化

小学科学的内容来源于实际生活,都是生活中常见而又值得深思的问题。将科学课的内容同实际生活相结合,既可以鼓励学生思考生活中的科学,又能够用所学到的知识对生活中的现象进行科学的解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比如:在学习了蒸腾作用后,学生对植物的呼吸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植物通过蒸腾作用吸收土壤中的营养。同时,学生也可以了解到给植物浇水时所应当注意的时间等,避免高温时浇水给植物带来伤害。在学习了毛细现象后,学生可以观察到,将砖头放在水中,水仿佛会沿着砖头向上攀爬。这就可以解释在一些潮湿地区,建筑的方式为何出现了吊脚楼等,通过改变建筑方式和建筑材料,来避免潮湿环境带来的影响。这样的教学开阔学生的眼界,鼓励他们接触新的世界。将科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从生活中学习新知,用所学知识来服务生活。

三、巧识科学概念

科学课本上有不少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对于这些知识点,如果教师要求学生进行纯粹的记忆,那么效果可能就得不到保证。学生为了记忆而记忆,不仅违背了课标的宗旨,而且这种机械的短时间记忆不利于长期记忆的形成,甚至学生会产生将知识混淆的情况。错误的记忆一旦形成,对学生的认知以及日后的学习都十分的不利。在科学课上,教师要以探究为主,注重学生的亲身经历,让学生在实践中得真知。在学习《水》这一课时,课标要求学生要知道物质的三种形态,即什么是固态,什么是液态,什么是气态。教学时,先让学生借助各种感官分辨水、盐水、糖水、乒乓球、面包、空气等物质,对这些物质的形态特点有了一定的认识。接着,学生对这些物质进行分类,并说明理由。在争论中,学生的思维得到碰撞,教师顺势利用课件出示固体、液体和气体的概念,将知识充分内化,教学难点迎刃而解,水到渠成。

四、丰富活动,提高能力

小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对世界充满着探究的欲望。针对这一特点,作为小学科学教师可以引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探索,获得真知。如:自己动手制作手电筒。利用电路知识,在教师的带领与讲解下,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制作简易手电筒。这种手电筒制作方法简单,原理也容易被学生理解,有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是进行探索实践的良好的方法。通过手电筒的制作这一活动,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且还激发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科学的兴趣。

五、家校互动促发展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另一个重要的地点。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让科学教学收到最好的效果,就要将家庭的教育和学校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家长和教师共同努力,提高学习的水平。对于教师布置的课后探索,家长要进行紧密配合,帮助并督促学生高质量的完成,做到真探究,真发现。同时,对于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也要及时的向教师汇报,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方法的纠正和作业的调整,从而双管齐下,使教学的效果得到最大化。

总之,小学科学教学对于小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学生在科学活动中敢于探索、勇于挑战,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不断创新。促使学生们从小在心中埋下热爱科学的种子,这种子随着他们的成长,逐渐生根发芽,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凤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刘集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