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学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11-30 10:29:48

学生科学教学实践论文

科学教学离不开实践。现在的教育对象大多是独生子女,往往生活经验贫乏,而这种生活经验又是学生情感体验的基础。因此,在科学教学中我们应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多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问题情境,来填补学生经验的贫乏,从而促进学生对科学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下面笔者对科学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的实践体验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课前引导学生进行实践体验活动

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以便找出符合学生实际的实践案例;其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分层安排实践体验活动任务,如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实践难度较大的体验活动;最后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并将已经准备好的实践体验任务分配给每个小组,引导学生开展实践体验活动。例如,教学“植物”时,教师可先弄清学生对各种植物的了解程度,以便找出符合学生实际及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践案例,然后根据植物的花、叶、果实和种子的不同,结合教学目标确定学生的实践体验任务,如观察植物生长处的土壤及植物的花、叶和果实的结构等,最后带领学生到附近的公园实地考察,以为后续的科学教学奠定实践基础。课前实践活动的这些指导及探索措施还可应用于“显微镜下的世界”和“植物的种子”的学习。

二、课中同步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实践活动

在科学教学中,教师要实现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的同步进行,让学生有内容可研究,有知识可凭借。这样的活动,学生有兴趣,也不会感到困难。教师还要积极引进生活实践案例,因为缺少生活实践的科学课是乏味无趣的,也是纸上谈兵的。对此,教师应尽可能地挖掘与课堂同步的探索实践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科学教学质量。例如,教学“绿色植物的繁殖”时,教师可就教学内容———扦插方法、植物繁殖时花的作用以及促进植物生长的途径等,直接带领学生到校园中的树林处,观察并实施教学中提到的方法,如“为树浇水,以促进生长”等,以实现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的同步进行。又如,在教学“排除电路故障”时,教师可出示生活实例:两个灯泡串联在电路中,当开关闭合时,发现两灯均不亮,电流表示数为零。要求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判断电路故障。学生都能判断出电路为断路,但电路哪儿断路,怎样排除这一故障,学生无从下手。对此,教师组织学生分组展开讨论。经过讨论,有小组提出电源接触不良或是已损坏,应更换电源。有的小组提出电流表接触不良或坏了,有的小组则认为某一导线断了……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究竟哪一个正确呢?又怎么一一解决呢?教师让学生讨论并动手实践排除故障,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

三、课外延伸引导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

教师首先要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实践体验。课外与课前及课中一样,都是学生实践体验的好时段,所以教师不要用理论作业霸占学生课外实践体验的时间,而应是鼓励并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体验活动。其次,给予学生更多的课外实践体验的时间和空间,课外实践活动教师不能过多干预学生;最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课外小实验,让学生自己设计和操作,进而加强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认识,最终提高科学教学的质量。例如,上完《水的净化》一课后,可带领学生到自来水厂进行参观学习,这样学生既可联系生活实际巩固所学科学知识,又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如:在写字时不小心将圆珠笔油粘到衣服上或点蜡烛时不小心将蜡油滴在衣服上,由于学生有过课后实践的经历,所以他们知道应用“同一溶质在不同的溶剂里的溶解性不同”这一科学知识解决问题,即用棉球蘸酒精或汽油可很快地将圆珠笔油和蜡油洗去。生活是丰富的、多侧面的,只要我们注意在教学过程中将课内和课外的生活资源加以整合,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学生就能通过对科学知识的搜集与整理,牢固掌握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给孩子们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们一些机会,让他们去体验;给孩子们一些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们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给孩子们一些空间,让他们自己向前走。”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宽松、有序的实践体验中得到能力提升与发展。

作者:钱兰俊 单位:浙江义乌佛堂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