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的重要地位

时间:2022-10-18 09:38:10

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的重要地位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符合新课改要求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小学科学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喜爱之情,以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这需要教师充分利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丰富素养。本文通过自己在小学实习过程中的一些真实案例,简单的谈谈合作学习对于小学生和小学科学课堂中的重要意义。

一、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课堂上的优势

(一)在科学教学中,合作学习就是师生、生生之间一起探索和观察,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独言独语,学生被迫学习的局面。我在实际的科学课堂上调动了学生们对科学学习的热爱之情,增强孩子们对学习的自信心,使他们的表达能力也有极大的提高。我在教学《起风了》这一课时,偶然的发现班里最不爱学习的一个男生,对风车有极大的兴趣。我让小组合作制作风车,这个孩子表现出对学习的极大热情,他认真挑选风车材料,对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的仔细。最后,他所在小组制作的风车果然是最优秀的。从此,他对科学的学习有了极大的热情。(二)合作学习能够使每个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充分体现学生在科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同他人分享,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人人是老师的局面。例如在三年级下册《神奇的小针》的学习中,班里有动手能力极强的男生,热情的将制造指南针的方法教给需要帮助的同学。这样,为了能够清楚地讲解,作为小老师的学生需要对所讲解的内容有充分的了解,讲解的过程又能够对所讲的知识有更深的了解。这样,讲解的学生不仅掌握了科学的文化知识,而且掌握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实现了从学会到会学的角色转化,真正的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三)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的课堂上,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三年级下册《可爱可恨的风》的教学时,我采用辩论赛的学习方法,将全班分成两个大组,辩论风的利弊。学生们积极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对于此次辩论赛,每个学生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此次课堂,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合作学习对小学生发展的意义

(一)小学科学的课堂无非就是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之情。在科学课堂上,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教师在运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认真划分小组,注意每个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对于胆子小的同学教师要积极鼓励,对争强好胜的同学,教师要教育他们学会尊重他人。用自己的长处去弥别人的短处,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二)对于挖掘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智力,合作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具有充分的体现。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长处和个性,形成与同伴能够合作竞争的能力。在学习三年级课程《土壤》一课时,我将四个人分成一个小组,对于每个小组中的每个成员也给予了明确的分工,让小组合作一起去校园里挖掘土壤,观察湿土和干土的特点。男生负责挖掘土壤,女生负责观察、整理和记录,使每个学生都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在合作的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从而增长了自身的智力。(三)在科学教学中,合作学习。对于增强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形成和谐的课堂氛围。我在讲授三年级《磁铁》一课时,我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合作探究磁铁的性质。小组长对自己的成员给予了明确的分工,有材料员、记录员和汇报员。教师说明了实验中的注意事项。接下来就是学生开始行动,领取完材料后认真有序地进行实验,为了不给自己的小组拖后腿,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实验,最后,各个小组都积极发言,汇报成果。课后,我对这节课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教师能够有效地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使自己的课堂有足够的创新。通过小组合作,使每个学生对集体都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和责任感,也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结语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空气对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合作学习对学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学生学习的有效途径。我们的课堂也一样,不是教师自己和自己的对话,也不是学生被迫的学习,而是立体的、多层次的、合作的过程。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合作学习并不仅仅意味着安排小组坐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它需要教师对小组活动过程的各个环节,尤其要结合科学学科的特点给予认真的关注和反思。我们作为教师,要认识自己对于小学生学习的影响,不断的学习和探究,使自己的课堂更适合自己的学生。

作者:何登连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育才双语学校

参考文献:

[1]章欣乐.浅谈小学科学课小组合作学习的分组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4):53-53.

[2]马丽媛,田学华.浅谈小学科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有效性策略的探究[J].飞:素质教育版,2014(1):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