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2 03:19:10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有很多,在选择的时候要熟练的使用各种策略因素。本文根据收集到的资料,提出在选择的时候要坚持贴近实际教学需要的基本策略,坚持灵活应用的策略,就如何应用这些策略提出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科学探索兴趣、通过教学竞赛激发创新、积极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等建议,希望能够对小学科学教学提供一些帮助和启示。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策略;对策

小学科学是培养学生科学意识、理念和精神的重要学科,对小学生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伴随着教学方法进步,小学科学教学可选择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方法都适合每一堂课的教学,在选择的时候必须运用一定的策略,达到一定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堂课的教学方法符合教学内容需要。

一、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策略因素

1.贴近教学内容

小学科学教学时间跨度比较大,在选择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所学的内容进行选择,比如说三年级的内容比较简单,所选择的教学方法也应该比较简单,如果教学方法比较复杂,教学往往会适得其反。教科版三年级上第三单元第一节《大树和小草》一节的学习当中,这两种事物都是学生经常看到的,但是却最容易忽视的事物,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带到室外去观察,一些学校当中有大树和小草,不过种类并不多,没有条件的可以让学生在校园里观察,有条件的可以带领学生到公园、植物园当中进行观察,在观察当中可以让学生简单的画出大树和小草的样子,也可以让学生使用手机拍下自己所看到的各种大树与小草,看看有多少种类,如何区分不同种类的大树和小草,然后说明大树和小草在自然界当中的作用,回去让学生就观察简单的写一篇总结,这样相信学生能够更好的认识和了解大自然中的大树与小草。

2.贴近学生特点

小学阶段的学习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基本上三年级是一个阶段,四五年级是一个阶段,六年级是一个阶段。不同的阶段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有比较大的差异,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必须贴近学生的特点。针对五年级及以上的小学生,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带启发性、思考性的方法,比如说反思法、实验法、操作法等,五年级及以上的小学生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具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已经可以适应比较复杂的教学方法,其年龄的独立性更强、好奇心也更加强烈,在教学方法上必须适应这种变化。教科版五年级上第一单元第一节《种子发芽试验》当中,可以先在课堂上,通过视频、图画等方式展示种子的生长过程,详细讲解种子发芽的条件,以及不同种子发芽的要求,让学生能够了解种子发芽的原理与过程。在此基础上,可以让学生自己观察种子发芽的过程,现在家里的一些豆子发芽比较简单,只要种植在土壤里保持一定的湿度,一般几天就能发现,教师可以让学生回家找各种豆子的种子,比如说黄豆、绿豆、红豆等,简单的说明发芽的技巧,让其回家自己在中国、浇水、等着发芽,然后要求家长拍照与学生一起流年,发到老师的邮箱里,然后再之后的课堂上回顾,让学生总结种子发芽的规律和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操作能力,能够最大程度的吸引学生参与教学过程。

3.贴近学生生活

小学科学的内容都比较生活化,内容上很多都是小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能够见到的,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也必须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与内容结合起来。比如说在教科版五年级下第一单元第一节《物体在水中是沉还是浮》,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准备道具,然后将所带的道具一件件放在水盆里,看看那些是浮着的,哪些是沉底的,让学生自己思考为什么会沉底,为什么漂浮,简单的说明密度、质量等概念,以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在具体的生活化的参与形式上,由教师根据实际教学需要确定。

二、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建议

1.教师必须熟练的掌握和应用各种信息技术等教学方法在小学科学教学当中,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首先应该熟悉和掌握各种教学方法,以及这些教学方法适合那个年级的学生,适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什么样的教学内容,这对小学科学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不断的积累教学经验,在教学中尝试应用各种教学方法,考核教学方法的适用性及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小学科学教师建立一个教学方法选择及应用心得笔记,对教学过程中各种教学方法应用的经验与教训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比如说有的教师习惯性的使用多媒体教学,认为这种教学方法比较方便,也能更好的吸引学生参与教学过程,但是将所有的小学科学教学内容,从搬到多媒体当中就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这种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在课下自己进行试讲,然后进行录像,自己体会教学的效果,并改进和完善教学内容。当然,要将信息化教学与多媒体教学分开,信息化教学是一种综合性的教学方式,在教学当中充分利用这种信息资源进行教学,教师可以通过网络等途径收集科学相关的教学资料,也可以下载网络教学资源,还可以尝试在业余时间进行网络在线辅导等,具体的信息化教学方法由学生在教学实践当中进行选择。

2.为小学科学教师之间的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想提高小学科学整体教学水平,每个小学当中所有的科学教师应该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交流彼此之间的经验与心得,通过交流了解自身教学上的不足,并做出针对性的改正。为此,学校应该为其创造更多的机会,当然站在学校的角度来讲,这种交流不限于校内,也可以组织小学科学教师与其它学校的教师进行交流。比如说在校内每周组织一次小学科学教师教学讨论会,针对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交流,要求老教师必须针对新教师进行经验传授。每月组织一次校外听课交流会等,到其它学校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总之,小学科学教师只有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才能不断的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熟练的掌握基本科学知识。

作者:苏秋英 单位:梅列区东新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水勇.探寻小学科学课堂探究环境的优化策略[J].中小学实验与装备,2016(04)

[2]赵凌云.浅谈生本教育在初中科学课堂教学中的体会[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

[3]马启蒙.借鉴“建构主义”理论促进小学科学教学[J].黑龙江史志,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