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2 02:56:51

多媒体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教学形式与方法,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逐渐出现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如何充分巧妙地应用多媒体,使其发挥出在教学中的优势与作用就成为科学教师目前关注的主要问题。主要结合当前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中的现状,提出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几点策略,希望可以提高科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应用

小学科学是一门科学性、实验性比较强的学科,在进行小学科学的教学时,教师仅仅通过口头上的讲解很难让小学生真正明白,这就需要教师借助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将抽象难懂的科学知识形象直观地呈现出来,从而降低小学生的学习难度,使其感受到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进而增强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运用多媒体活化教学过程

多媒体集声音、动画、视频等于一体的功能使其在知识的呈现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化教学过程,将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视频播放出来,从而有效地活化课堂的教学过程,使教学环节真实而有效,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升。例如,在教学“自行车胎为什么爆裂”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将自行车胎爆裂的过程用多媒体视频播放出来,并将车胎爆裂过程中的分子体积变化也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从而让学生直观地理解这个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且,这样直观动态的教学过程也会让课堂的教学充满活力,更有助于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环节。

二、运用多媒体启发学生思考

小学科学教学的基本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能力与科学的分析精神,而面对抽象难懂的知识时,小学生会逐渐失去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要精心地运用多媒体设计教学环节,从而有效地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使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的学习活动中,进而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例如,在教学“骨骼”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先出示幻灯片,并提问学生:“建筑工人是如何建房子的呢?为什么要预先搭设钢筋框架呢?”通过这样的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在学生讨论得出答案后,教师可以出示另一张图片,并继续追问:“大楼建成了,原来的钢筋框架为什么不见了呢?”受到教师的启发,学生就会得出结论,然后教师再引入这节课的教学内容:“与钢筋的框架一样,我们人体内部也有一个框架,但不是由钢铁构成的,而是由骨骼构成的。”通过这样的类比提问,既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又顺利地引出了教学内容,这样的教学方式既符合学生的认知,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欲望,为高效教学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三、运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

小学生的直观形象思维比较强,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他们难免会碰到一些困难,而多媒体则可以直观全面地为学生呈现知识,便于学生深入全面地理解所学的内容,从而有助于学生突破学习中的重点与难点,并在头脑中构建出知识结构框架,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例如,在教学“植物的身体”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出示各种各样的植物,让学生通过观察说一说这些植物的生活习性以及组成部分。在对几种植物进行初步的总结与整理后,学生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他们对于所学的内容也有了初步的理解与认知,然后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出示一个结构框架,并引导学生进行总结,从而在师生的共同思考中将所学的知识构建出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些内容,有效地突破学生学习中的重难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四、运用多媒体拓展学生视野

在新时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仅仅教授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不知道其中的原理与内在,他们很难真正地掌握所学的内容。因此,教师要运用多媒体为学生进行适当的拓展,将学生所学的科学知识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等相联系,从而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意义,进而有效地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教学“热气球上升的秘密”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先为学生出示古代人们放孔明灯的情景,并为学生介绍孔明灯的由来:“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平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了会漂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信息后脱险。”这样充满趣味故事的教学环节很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有助于激发出学生内心的求知探索欲望,使课堂教学的效果得到保证。总之,将多媒体应用到小学科学的教学中可以有效地丰富课堂的教学环节,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在小学科学课堂的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结合科学知识,运用多媒体巧妙地设计教学,从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使其积极主动地探索科学的奥秘,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家新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南湖小学

参考文献:

[1]吴叶飞.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新亮点多媒体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

[2]樊春利.实验教学法在小学科学中的重要作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