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实践探究

时间:2022-02-06 10:02:35

小学科学教学实践探究

摘要:小学科学教学是我国小学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为了改变我国小学科学教学的质量,我们不仅要提高课堂效率,同时要注重给学生们减轻压力。本篇文章主要以小学科学教材为基础,结合科学教学的实际经验,致力于分析和探究小学科学教学的有效措施,实现小学科学教学的目标。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学实践;课堂效率

社会不断发展,教育改革不断走向道路转变的前沿,与此同时,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创新能力与思维逻辑的培养成为科学教学的关键。尤其是小学科学这类的学科,需要提高学生们的思维逻辑能力,不能像其他学科那样固定在对知识点的了解和掌握上。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和探索。

一、小学科学课程的特点

1.连贯性。小学科学这门学科要具有连贯性,主要呈现在小学生对基本事物的认知和理解。例如,在小学科学中学习到一些关于生活中的常识问题时,我们应该引导小学生对于事物进行简单的分类和掌握。

2.横向性。这主要是指小学科学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不仅仅是单向性质的,更是存在多学科交叉的形式,例如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我们必然会用到关于语文的识字能力,也会用到科学中基本的算术能力,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我们必须保持多学科之间进行互补的关系。

3.实践性。小学科学与其他科目不一样的地方主要还存在于它的学科实践性较强,大部分课本内的知识并不能帮助学生理解重点的内容,还在于小学科学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到实践中去。例如,在探索摩擦生热时,学生们可以用尺子摩擦手背,然后去吸附撕碎的小纸片,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掌握其中的知识原理。

二、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中的现状

1.培养目标落实不到位。在现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由于小学升小学并不包含科学这门课程,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比较重视文化课的学习,所以很多教师潜意识中不自觉的把这门科目当做是可有可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文化课的学习考上好学校,因此,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升学率,所以对科学等学科不够重视,甚至很多教师随意调动课程表,把学生们的科学课改成文化课,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2.学生的地位被忽视。学生本应该是学习的主体,但是很多科学教师认为老师就是应该是作为课堂的主导者,因此在上课过程中常常以单纯的授课为主,并不能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3.以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成果。目前,以分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已经成为目前比较盛行的一种做法,而小学科学这门课程并不能单纯的以分数的高低来评价学生学习的好坏,常常造成学生心理的偏差,甚至不愿意去学习。

三、提高小学科学课程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1.结合学生实际生活,科学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人类日常行为经验和人类智慧的一种综合,它涵盖的方面是相当之广泛的,包括了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生活实际和教材内容,为学生们创设出合理的教学情境,从而让学生们能够亲身感受到实际生活中的科学教育,让他们知道所学知识是立足于生活的,是可以应用于生活的,这也有助于拉近科学课堂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对科学教育建立起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2.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小学科学教师应该提前做好课前准备,重视课堂导入的环节,激发学生学习科学这门课程的兴趣。例如,在“漂浮的针”这个实验中,小学科学教师首先在课堂前准备好一碗水、针、叉子、液体清洁剂等材料。

3.优化教学的过程。在“漂浮的针”这个实验中,小学科学教师要帮助学生理解针为什么会漂浮在水面上,然后向水里滴一滴清洁剂,针为什么就又沉下去了,这个过程一定要让学生仔细观察清楚。最后在小学科学实验结束后,小学科学教师一定要进行公正的讲解,一定要解说是水的表面张力支撑住了针,使之不会沉下。表面张力是水分子形成的内聚性的连接。这种内聚性的连接是由于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间相互挤压,形成一层薄膜。这层薄膜被称做表面张力,它可以托住原本应该沉下的物体。因此,优化教学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4.进行公正的课堂评估。课堂评估主要是指教师应该在教学结束后,对课堂上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好的地方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继续延续,不好得地方及时改正,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出现。对进行公正的课堂评估是每个科学教师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会进步。

5.充分利用多媒体。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在教育界中,教师也应当充分利用好现代教育技术,结合多媒体设备,为学生们创设出丰富的教学情境。多媒体设备对于课堂教学的提升是十分巨大的,它的应用大大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改革,通过多媒体,学生们可以动用眼睛、耳朵和嘴巴等多种感官,感受到声音、画面等等,从而达到一种奇妙的体验,甚至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不但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增大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一些材料不齐全的试验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网络获取的实验视频给学生看,这样能够及时补充一些无法操作的实验,与此同时,网络上具备教科书之外的多种科学实验资源,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扩展学习的知识面。综上所述,小学科学教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教师们应当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大量的教学探究,结合小学生们天生的性格特点进行兴趣教学,装换课堂教学的方式和策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小学科学教学的效果,提高小学科学课堂质量和效率。

作者:曹贵女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四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水霞.新课程下小学科学课程实施个案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2]刘甲平.小学科学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