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1-09 10:33:00

研究性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小学科学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应本着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原则,以课本内容为基础,结合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等,开展一些适宜的实践性探究和学习。

关键词:实践性探究学习;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模式。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帮助,由学生自己策划、动手执行及进行自我评估的一种学习方法。学生在研习一个特定专题的同时,不仅可以使自己的现有知识得到运用发挥,还可能从中发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使自己的学习水平得到综合提高,并获得一种自主地建构知识的能力,最终达到学会如何学习,懂得如何获取知识的目的,激发自主学习的精神。小学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不仅融合了多学科的知识,而且还是一门跨领域、门类比较复杂的学科,是非常适合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但鉴于小学生知识结构简单、认知水平有限等原因,小学科学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应本着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原则,以课本所学内容为基础,结合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等,开展一些切合实际的探究性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我和各校科学骨干教师将自己所在学校的小学生分成了两个年龄段,即三四年级学生年龄段和五六年级学生年龄段,分别作了如下尝试。

一、研究性学习在三四年级学生中的尝试

利用科学实验、集体活动、制作科学小报等形式将实践探究活动开展起来,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究积极性和自信心,并使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加强动手动脑能力,初步掌握一些简单的科学研究的方法。

1.利用科学实验,将课堂教学生活化,培养学生观察、动手能力例如,三年级的《种植凤仙花》《蚕的一生》,四年级的《花、果实、种子》等课,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观察实验比较进行记录。许多学生在家中种植了凤仙花,并做好了发芽、成长、开花、结果的记录;许多学生从校门口的小店买了小蚕和桑叶,从小蚕长成大蚕到吐丝作茧,这些过程他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这样把课内和课外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观察能力,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利用集体活动,开展实地考察,培养实践探究能力实验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进行拉练活动,这是有效利用自然环境使科学教学得以充分开展的良机。在拉练前,先让学生明确一些考察任务,到达目的地后,让学生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各小组要完成自己的考察任务,并以书面形成写一篇考察报告交回。内容可以是当地的植物分类、农作物种类及水域污染情况等。3.开展科学小报的制作、评选活动,培养学生初步从事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对于三四年级的学生,可以选择一些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研究专题,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收集相关资料,通过制作小报的形式进行学习。比如三四年级的科学书中就有资料库,教师可引导组织学生进行收集,如,图片、文字、数据等都是非常有用的资料。学生可以4人为一组,合作编写一份科学小报,通过评选,让学生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积极性。

二、研究性学习在五六年级学生中的尝试

以小组合作形式,通过课题或专题研究,广泛联系社会实际,自主探究,自行解决问题,根据五六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认知特点,适合开展一些专题性较强的研究性学习。专题可由学生自主选择,也可由教师确定,但最好是选择一些实践操作性强、资料来源丰富、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

1.联系生活实际,运用多种知识,利用科学黑板展示系列活动实验骨干教师要求五六年级学生每两周班级出一次黑板报,结合科学课教材的特点(每四周上完一个单元),科学骨干教师组织学生从网络、报刊、书本上收集本单元有关的材料,张贴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并定期评出“科学之星”和“阅读之星”等。

2.结合社区环境,配合社会活动,开展实践调查、专题研究在课外,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对居民小区进行了调查访问,调查小区绿化被破坏的原因,写出了《珍爱绿色》和《影响小区环境各因素调查报告》等调查报告;组织学生在市场上调查各种水果的产地,结合各地气候、地形等自然条件,写出《通化县水污染调查》《通化县生态环境调查研究》等调查报告。学校曾要求学生在暑假中收集废电池,实验教师抓住契机,布置研究性学习的任务,学生通过参观、调查、资料学习等途径研究废弃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写出《关于废电池、纸手帕、垃圾袋的调查研究》等调查报告。

3.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我们学校的下午第三节课是兴趣活动时间,我们学校目前有“趣味实验”“科普活动”“电子百拼”“小制作小发明”等小组,学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提高了创新能力,促进了研究性学习的进一步深入。通过参与实验学校的研究性学习,我认为小学科学学科的研究性学习,不仅要注重探究实践学习的过程,比如,学生参与的程度、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感悟到什么、体会了什么等,而且也要注重课题或专题的研究结果,即对某一知识点是否能正确地理解和应用。因此,教师要运用各种形式对学生的研究情况有序地进行跟踪评价,避免研究过程的失控和研究结果的偏失。

作者:贺伟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郭元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M].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陈时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策略[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朱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文可义.研究性学习实践与探究[M].广西人民出版社,2003.

[5]霍益萍.研究性学习实验与探索[M].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