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1-09 10:28:09

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课堂教学是教师开展科学教学的主要阵地,也是学生学习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其是否发挥高效高质是评价衡量教学成功与否的标准。因此,提高科学教学有效性值得教师为其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思。课堂教学有效性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核心所在,如何提高小学科学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就小学科学教学现状分析探究,浅谈几点认识,以期对该问题解决有所帮助。

一、当前小学科学教学课堂现状

1.课前教师准备不足

上帝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小学生因为年龄原因,教师的举动意识都会对其产生很大影响,教师的课前准备对于提升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有着决定性作用。可是,由于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教师认为小学科学课程并未纳入考试科目范畴之内,敷衍态度极为普遍,课堂教学也大多是做形式主义,如此这般学生对着门科目也渐渐忽视对待。再加上校方因素,校方对开设本门科目以及该门课程安排都缺乏重视,课程安排不固定以及被随意挪用占用现象时有发生,更使得教师对本门科目的重视程度骤减,教师的忽视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严重不足的课前准备的形式化课堂教学大大消减学生对此科目学习热情。由此可以看出,教师不充分的准备工作以及不端正的教学观念是导致小学科学教学处于低效状态的重要影响因素。

2.课程教学设置混乱

科学世界理应当是充满神奇色彩而使得学生充满好奇,对其热情高涨,科学教学对其展开探究理应是备受欢迎,开展小学科学教学应当于教学引导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需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然而当下小学科学教学课程只是单纯地追求形式主义,只关注课程运行的表现形式全然不顾具体课堂内容的设计及安排。这种不科学的教学设置使得学生耗费大量时间在参与活动中,却忽视对活动的反思以及所学知识汇集归纳,浮于表层再难深入的探究研究该门课程的学习技巧。因此,混乱的焦旭设置使得教学内容推进毫无目标,学生的行为缺乏之后的价值分析显得收获了无,致使教学效果不尽人意。

3.课外拓展松散毫无章法

科学课程的开设同样也是为了锻炼培养学生的动手意识以及实践能力,故而开展必要的课外拓展活动是本课程必不可少的一大教学环节。然而当下小学科学教学的课程活动安排却显得差强人意,其现状显得毫无章法、混乱非凡,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极大影响。课外活动拓展本应是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内容延伸,不仅仅单纯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还要从中汲取知识有所收获,在参与活动照片那个有效联系教学内容,与现实实践活动结合深入体会教学内容的实质内涵。然而当前教学现状是,校方为省时省力进行教学环节简化,减少科学教学课程相关探讨会议或减少学生课外拓展活动机会,及时开展课外拓展活动,也多为流于形式,而没有实质的教学内容,小学生可谓单纯耗费时间精力而收获却是甚微的。

二、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措施

1.强化教师课前准备工作

意识到教师在提升教学有效的重要性的同时,需要让教师自己明确自己的价值所在以及明了开展小学科学课程的目的及其影响,从而发自内心的精心仔细地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也应当端正看待小学科学课程的态度,明确规定小学科学课程安排以及重视教学效果,督促教师贯彻落实高效科学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需要考虑学生和教学内容两部分,针对教学内容,教师应当仔细钻研教材以及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具体要求,精心设置教学安排;对于学生方面,教师应当站在小学生应有的思考角度看待教学开展,了解小学阶段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个性特点与该年龄阶段的行为特征等等,从而依据这些学生的自身特点作为教学的切入口,有所指向的设计安排教学内容从而收获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当教师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以及对课堂上可能发生的状况事先以有处理方案。真正面对课堂上所出现的意外情况也正因其前瞻性的事先考虑,从而避免手忙脚乱的情况出现,有条不紊的处理以及开展教学,不仅是学生对教师能力的认可及崇拜,更提高了课程有效性。

2.提升课堂及拓展活动有效性

既然做就要有所作为,科学课程的开展不能够仅仅是学生课外玩耍的简单形式,应当让学生有所反思、有所收获。提升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需要提升教师责任意识,使其开展课堂教学时采用多样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以及注重主观能动性的培养,使得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作为协助者的角色参与学生的课程学习,适时对学生的疑难点进行必要讲解指点。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课外拓展活动对于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很有必要,需要教师抓住把握每一次课外拓展活动的机会,在活动安排过程中设定严格的规则要求,维持教学开展工作的正常秩序以及提升拓展活动的有效性。总而言之,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让他们在这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上真正的热爱学习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小学科学课程在当今教学环境中处于弱势地位,其发展形势现状也是不容乐观,教师以及教学措施都有所缺乏。因此,需要教师以及学校重视小学科学课程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以及探究科学世界的热情,在开展教学时积极贯彻落实新课改对于小学科学课程的具体要求,提升学生科学素质,提升科学教学有效性。

作者:王科林 单位:江西铅山县河口镇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