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12-09 10:25:46

小学科学教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摘要:小学科学教学,是培养学生认识科学世界,提升科学兴趣的重要途径。在以往的科学教学中,教师利用的课程资源相对单一,但随着对教学的要求不断提高,开发和利用新的课程资源就显得极为重要。本文就对小学科学课程资源进行深化分析,进一步提出其开发和利用对策。

关键词:小学科学;课堂资源;开发;利用

1.小学科学课程资源

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概念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因为教学目的和教学范围的不同,因此在内涵和外延的界定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但是一般来说,小学科学课程资源主要是指小学科学课程设计、编制、实施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另外,小学科学课程资源也广泛存在于学校、家庭、社区和大自然中,能够利于实现科学课程目标,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的各种资源。在现代教学中,小学科学课程资源已经成为知识、信息和经验的载体。小学科学课程资源内容广泛,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最终结果。小学科学的教学已经不再仅仅只是局限于书本知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利用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广阔性、探究性、综合性等特征,从而把小学科学课程资源达到最佳的利用效果。当然,在进行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也要能够做到遵循现实,做到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同时,课程资源的开发也要尽可能用较经济的投入。虽然现代教学已经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和时间资本,但是也要尽量减少经济成本。另外,最重要的是,在小学科学课程资源利用中,要坚持相对适度的原则。既要做到能够加深原有的知识和经验深度,又要做到避免走马观花的态度,把小学科学的课程资源马虎地学习一遍。小学科学的课程资源开发,应该始终依托于教材之上,不能够脱离教学的内容。当然,在具体开发途径上,可以有所创新和扩大。主要形式分为传统课堂和课后学习。课堂上的资源主要有学生配备的实验室、图书馆、器材室等,在课堂上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课后学习资源则包括校内的全部设施,只要在学校范围内,能够被小学科学利用到的一切西苑,都可以利用。一般学校内的绿化就是很好的资源,用来作为学习动物、植物以及气象等相关问题的资源。这种学生走出课堂,从现实中学习,对学生来说,更能够引起其兴趣。

2.小学科学教学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2.1利用多媒体教学

科学教育的内容本来就是相对生涩的,科学知识的学习和探索过程更是枯燥乏味的。那些经过长时间探索得出的知识和经验,如果仅仅只凭借老师的一张嘴,恐怕很难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也无法理解。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我们就要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努力做到让课堂学习更有趣味性,也能够帮助学生直观地理解。当学习植物的生长的过程时,教师可以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把日常生活中,学生以为的种子的发芽、成长、结果的静态变化过程,转变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就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种方法主要是要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网络资源,教师需要在课前备课过程中,准备一些视频材料,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目标,让学生观看。这样就能够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清晰地观看到植物生长的全过程。

2.2充分利用图书资源

图书资源,一般理解上认为仅仅包括平时用的课本以及各种各样的图书资料。除此之外,学校图书馆也是一个重要的收集图书资源的场所,图书馆图书资源丰富,有各种各样的藏书和报刊,这些都是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宝贵的课程资源。另外,在现代家庭教育中,家长为了从小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会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为孩子购置各种各样的科普读物。这些读物往往十分适合同龄阶段的孩子使用。因此,如果能够将这些读物利用好,便是一笔不可忽视的精神财富。为了将这些读物进行充分利用,可以在教师的组织下,建立起班级图书馆,主要依靠每个学生的家长,积极主动地将自己家中的图书资源进行分享,随后对它们进行整理分类,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传阅。从而最大程度地利用图书,也培养学生互助友爱的精神。

2.3贴近生活,提升学生兴趣

小学生的学习,是属于基础的和通识的,尤其是对于科学课程来说,更多的是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热爱,从小培养学生对于周围世界的探究兴趣和需要。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向学生传达深刻的理论知识。反而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对于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的兴趣。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就要利用多种科学资源,贴近生活,帮助学生去认识生活世界中的科学现象,从而提升学生对科学世界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在学校周边区域内进行学习,通过积极观察和互动交流,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通过这种极富生活气息的学习,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

3.结语

小学科学学习,是一个培养小学生科学兴趣、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当然传授知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因此,小学科学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激发学生兴趣。本文所提出的小学科学教学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正是基于这样的观点展开的。以期能够在未来的小学科学教学中能够开发课程资源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作者:陈慧霞 单位:石家庄草场街小学

参考文献:

[1]蔡海军,谢强.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2(12):10-13

[2]董秋菊.试论小学科学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J].学术研究.201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