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策略

时间:2022-12-09 10:18:43

科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策略

摘要:习惯是人们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学生而言,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学生保证学生能够轻松掌握所学知识的重要保障。所以学生时代一定要注意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未来的学习中才能够更加轻松的完成学业,才能够使得学习更加有意义。而科学是学生在小学时代的重要启蒙课程,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为目的,进而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下面,本文结合我国科学课程教学现状,对科学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具体阐述。

关键词:科学教学;学习习惯;培养与养成

习惯是人们在长期的工作或者学习中养成的一种素质,对大多数人而言,良好的习惯都是人们学习工作的宝贵财富,它往往不需要人们通过特有的意志来进行控制,人们只有具备了良好的习惯,才能够自然而然的在适当的情况下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完成某件事。而学习习惯则是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养成的一种自动化的倾向行为。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能够让学生受益终身,能够让学生真正感觉到学习是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所以,科学教学中老师一定要注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教学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分析

习惯是一种长期养成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良好的习惯往往是通过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的一种优秀品质,所以对学生时代的科学教学而言,保证其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对于学生本身而言,科学是一门具有挑战性的学科,科学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传授给学生较多的科学知识,而且更重要的在于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注意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做好科学教学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则是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学生在科学学科的学习过程中,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更加有效的提高学习效果。其次,科学教学中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生而言,学生时代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而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为未来的学习奠定学习基础,所以说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学生而言是受益终身的。

二、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对策分析

(一)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

小学科学教育的直接目的是向学生传授给一定的科学知识,但是从长远分析,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素养;科学学科的学习与其他学科有着本质的区别,一些文科类学科的学习往往以背诵和记忆为主,而科学学科的学习则是以理解和思考为主,同时探究又是学习在科学学科中学习的核心内容,所以在科学教学中只有争取的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才能够不断增强其科学素养;同时,这也是保证完成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然而,中国孩子的最大特点就是依赖性较强;中国学生从小往往就没有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无论是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询问老师和家长,向他们询问正确答案或者事情解决的方法,而家长和老师也往往会毫无保留的告诉学生;如此一来,学生就很难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为此,在科学学科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一定要注重学生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在课上多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积极思考,并且积极大胆的发言,如此,才有益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二)养成总结反思的学习习惯

由于学生在小学时代和中学时代的学习经验较少,所以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往往得不到正确的答案,有的时候得出的结论甚至与正确答案一点也不沾边;对于这类情况,老师要理解学生,并且及时的与学生沟通,要真正了解他们内心所想,并且给予学生反思的机会;而如果老师直接指责学生的话,那么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对于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还有可能丧失学习的兴趣。为此,学生在探究学习中经历失败是在所难免的,对于老师应该积极鼓励,对于学生则应该及时的总结反思,通过不断的反思,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最后,老师和学生之间也应该经常进行探讨学习;老师可以定期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并且引导学生正确的进行解决,然后由学生进行讨论,最终得出正确的答案,这对于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三)养成善于开发利用科学资源的习惯

科学学科是一门涵盖面较广的学科,而教材只是课程实施过程中的一种载体资源,除了教材资源以外,科学学科往往还有许多其他的课程资源,所以要想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就应该在生活中做到科学的引领;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学习资源值得在学习中引用,所以小学的科学教育一定要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让学生以敏锐的洞察力来不断发掘生活中的科学资源,如此一来,学生才能够真正的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学生在开发利用科学资源的同时,学生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这为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发展条件以及发展空间;同时,这也是素质教育下科学教育的重要内涵。

三、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学科是学生时代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所以做好小学和中学的科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而科学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未来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为学生以后的学习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作者:白璐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兖矿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梁冰.实施科学家庭教育实现学生健康成长[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4,(05).

[2]蒋娟.家庭教育中儿童道德情感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6,(24).

[3]芦杰.关注家庭教育,有效开展学校思政教育———《爸爸去哪儿》引发的思考[J].亚太教育,2016,(24).

[4]文拥华.关于父母对孩子教育责任的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08).

[5]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提升家庭教育水平[J].民主,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