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04 02:52:50

科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摘要: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科学素质为宗旨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核心课程,对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意义重大。教学中要树立长远的发展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思维,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不断拓展教学渠道,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鼓励学生探究实践;重视技能培养,规范学生学习习惯;通过拓展评价体系,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学;策略

传统教学中教师大多只重视学生语、数、英的知识教育,导致学生的学习体系相对单调,获取知识的渠道相对较窄,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新时期教学中,我们要重视科学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在教学中采取有效的引导策略,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技能培养,不断完善学生的综合认知体系,丰富学生的学习渠道,为他们的学习发展打好基础、做好引导。

一、运用科目特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与语、数、英科目的理论性知识体系不同,科学课程更加重视学生探究式、实践技能的培养,通过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探究过程,初步形成对科学的认识,从而最有效地达到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的目的。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运用科目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实践操作,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认知能力与科学探究意识。让学生在活动性、实践性的学习活动中进行相关材料的搜集、数据的分析,锻炼学生的科学应用意识与科学思维习惯。比如,在教学“植物是怎样繁殖的”时,我们就可以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与学习经历去探究,让学生能够认识到不同植物种子的不同特点,此外还要鼓励学生探究不同植物不同的繁殖方法。比如,有的学生就发现月季、杨树可以扦插繁殖,有的学生发现山楂、桃子可以嫁接繁殖,有的学生发现玫瑰、何首乌可以压条繁殖……大家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学习知识进行总结梳理,就能够发现更多的科学知识,培养他们探索实践的兴趣。另外,教学中我们也要善于创设各种教学契机引导学生进行试验操作,在实验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他们感受到科学课程的丰富多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借助生活素材,丰富学生学习渠道

从本质而言,科学是对生活现象、生活规律的系统总结,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连。然而小学时期学生的综合认知能力、基础知识积累不足,逻辑思维能力较弱,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感觉难以理解,学习效率较低。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借助生活素材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分析,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渠道,为他们的学习发展拓展方式。比如,在教学“水的三态变化”时,我们可以引导学生联系生活中看到的水的不同形态进行分析探究:让学生认识到液态水、固态水、气态水的区别。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从湿衣服变成干衣服、夏天下雨、冬天下雪等情境来感受水的形态变化,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很好地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运用生活素材来提升学生的科目综合感知。又比如,在教学“为什么会有月相变化”时,我们就可以让学生说一下每个月自己看到的不同形状的月亮,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来培养他们对于月相变化的理解程度,之后再结合相关的天文理论知识来加深学生的学习认知。让学生能够认识到日食月食只是一种天文现象,不是民间所说的“天狗吃月”,也不是什么自然灾害的根源,培养学生科学的认知能力与科学的生活理念。

三、创新教学方式,鼓励学生探究实践

科学是一门以科学探究为主要形式的教学科目,通过探究式科学教育能够让学生通过亲自收集数据,参与实证、讨论和辩论,建构和理解主要的科学概念;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运用科学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的能力。教学中,我们要认识到课程教育的重要本质,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人公角色,发挥学生的自主思维意识,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感受到知识的形成过程,加深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综合理解。比如,在教学“水在自然界里的循环”时,我们就可以鼓励学生画出“一个水滴一年内的物态变化图”:春天是从天而降的小雨点,夏天蒸发到天空变成了云朵,秋天变成了地上的霜,冬天变成了雪和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能够对于谁的物态变化有一个全面、科学的理解,让他们能够以图画的形式,直观地感受到物态变化的过程,提升他们对于科学知识的深度理解。

四、重视技能培养,规范学生学习习惯

俗话说“习惯决定命运”,可见习惯对于一个人学习发展的重要性,其实在学习的过程中,“习惯决定效率”。小学时期正处于学生各项认知能力、行为习惯的养成阶段,教学中,我们要认识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做好引导。特别是在科学科目教学中,我们要结合相关的科学名人案例,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善于归纳整理的好习惯。毕竟科学规律的发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科学的观察与总结才能够完成的。另外,我们也要培养学生善于动手实践、善于自主探究的习惯,毕竟单纯的理论知识相对肤浅,只有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用手不用脑,事情做不好。用脑不用手,啥也办不到,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善于实践运用的良好习惯,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来,用科学的价值观与行为标准来指导自身的生活,提升自身行为的科学性。

五、完善评价体系,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虽然新课改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特别是教师的教学点拨与教学评价。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运用科学的教学评价来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以便能够提升学生行为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特别是在学生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对于学生出现的争议、矛盾,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进行调和、梳理。毕竟学生的思路相对简单,在学习过程中缺乏对于知识的整体把握,这些都需要教师的科学引导才能够发挥出最佳效果。总之,科学课程教学中我们要遵循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重视学生的探究能力培养,通过有效的引导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科学意识,提升他们的综合实践技能。

作者:蔡克艺 单位:福建省漳浦县霞美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木花.采取有效引导策略做好科学教学工作[J].小作家选刊,2016(15).

[2]蔡菁.提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策略[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