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9:57:41

教学做合一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陶行知先生是这样解释“教学做合一”的:“事怎样做就怎样学,怎样学就怎样做。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教和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的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我根据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开展实施“教学做合一”,争取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一、在做中教:改变传统授课方式,更新教学观念

目前科学学科教学还存在传统的“教”的现象,大家都在呼吁回归生活教育,这是因为现在的教育离生活教育越来越遥远。现在处于新课改阶段,教育教学方法都在创新,都在追求素质教育。科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科学课教学方式正由原来的“传授知识型”转变为“科学探究型”。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以问题为向导的学习方式,基本特征为“活”和“动”两个字。“活”一方面为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为学习活动的生成性,“动”则表现为学生真正的动手动脑。要积极地上好探究型的科学课,必须组织丰富的科学活动,如观看科教影片、参观科技馆所。又如让学生设计科技板报,举办故事会、演讲,组织学生进行室外调查、考察等活动,以实践活动的方式进行学习。在课堂上为了丰富课堂教学,老师可以准备一些科学课的教具,如科技模型、标本、实物展示等。总之,老师示范,坚持“在做中教”,通过多样的科技活动,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开拓新的学习途径,帮助学生走出课本,走向更广阔的科学的世界。在实践考察中,训练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考察能力,使陶行知“生活教育”的理念落到实处,深化素质教育。

二、在做中学:改变被动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过去的学习方式为讲授法,殊不知,这样剥夺学生思考的时间、充分质疑的时间、充分表达的时间,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钻研的兴趣与热情,在教师滔滔不绝的讲解中都消磨殆尽。陶行知先生所批判的就是这种“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及现在新课改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就是为了改变过去的那种“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教学方式,目标是解放学生的头脑,解放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不断实践中主动探究和学习知识。那么学生的兴趣该如何培养呢?利用科学小游戏、创设问题情境和操作演示科学实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1.在“玩”中激发培养兴趣。我们在课堂中引领学生在“玩”中学习,在“玩”中探究,让学生乐学、好学。例如在学习磁铁这一内容时,以学生喜爱的磁铁游戏导入课题。通过让学生在收集和玩这种各样的磁铁玩具的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已有经验,产生共鸣与疑问:为什么两块磁铁有时会吸在一起?有时会躲开?通过这些问题,学生在玩磁铁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这样学生对探究和发现磁铁的奥秘产生浓厚的兴趣。2.在“做”中激发培养兴趣。在科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鼓励和引导学生探索和创新,这是学生科学兴趣形成的关键。教师要根据“做中学”的实际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生的实际活动,例如在学习沉浮现象时,学生在动手“做”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物体的沉浮与什么有关,感受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体积、重量及质料的关系。最后,利用教师提供的材料“打捞沉船”,有的学生用塑料饮料瓶添加在船体下;有的在船体上增加了气球等,感知改变物体的形状可以改变物体的沉浮状态。当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发现解决了一定的问题时,他们已经把认识过程从感性推向理性,由感知过程上升到思维阶段。通过游戏和实践,学生对科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在学习发现问题后又能通过自己动手做解决问题,这一过程,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真正感受到通过自己的动手解决难题的喜悦。有了这种喜悦,就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他们相信自己是最棒。有了这种信心,就更能增强学生学习的欲望。有了这种欲望,就更能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了这种兴趣,就能将学生过去的“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学习方式改变成为“用活书,活用书,用书活”的方式。

三、教学做合一:教与学互动,在实践中实现知识的传承

应用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的理由是:教学的效果就是让学生获取“自得”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让学生获得学习的主动性,获得举一反三的能力,让学生能够自觉地学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明白自己哪些知识是理解的,哪些知识还不理解,通过动手解决不理解的问题,动手解决了问题,也就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学到知识,学到方法,以后再有这种问题发生,自己也可以举一反三地把它解决。另外,因为多了一个“做”,并且“教”和“学”都要以“做”为中心,所以,学生在学起来真正做到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六解放”。基于这样的认识与理解,我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如图书馆、实验室、网络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前,我会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准备实验材料,学生查找资料,并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到科学课堂。上课时让学生把感兴趣的科学资料、科学知识与本课教学内容充分结合,这样既能使课堂充满乐趣,又让老师进一步拓展课外知识,既让学生的学习有兴趣的知识,又满足学生的课堂表现欲望,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活跃课堂气氛。此外,在科学课上可以让学生“动手做”,进行一些小制作活动,利用生活中的废弃材料进行“创意盆栽”的制作,学生可以用废旧塑料瓶、吸管、冰棍棒、易拉罐等进行制作,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创造性地制作形态万千、多姿多彩的“校园盆栽”,还让学生自己布置别具特色的创意盆栽展,这样的活动使学生充分感受收货成功的喜悦。总之,作为一名科学教师,其应当不断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在科学课堂中灵活运用陶行知理论,在科学的课堂上充分发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在教学工作中以陶行知先生为楷模,为培养创造性人才,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作者:严文娟 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世茂小学

参考文献:

[1]唐迅.陶行知现代教育思想命题新探[J].教育研究,1999,11.

[2]陶行知.教学做合一之教科书.陶行知全集(第二卷).四川: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