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思考

时间:2022-07-08 03:38:20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思考

如何让小学生主动、认真地上好科学课,喜欢上科学课,最终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对于贯彻当下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提高全民族素质意义重大。笔者在教学中,以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教学,现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搞好小学科学教学。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科学的兴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科学的兴趣,说起来简单,但其实做起来没有那么容易。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教师也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教学实践中,往往效果没那么好。这其实是教师的“刺激政策”不得法或是下的功夫还不够。要想做到刺激兴趣,不仅仅做几个有趣的小实验或是讲几个小笑话来引导课堂那么简单,需要教师下极大的工夫和耐心。笔者认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科学的兴趣,最重要的是要激发小学生的求知欲望并尽最大努力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于任何事物,如果有了求知的欲望,那么学习这件事就不再是一种苦行。求知欲望是对新事物的探究,是进行创造的原动力。有求知欲的人往往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敲开许多学科大门的那块砖,不仅仅是科学。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要从身边的学生可能感兴趣的地方开始着手讲起,利用学生熟悉的材料着手,积极主动有意识地唤起和保护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发现问题,并通过实验或讲解去解答学生疑惑。在教学实践中各位教师可能也发现,学生们常常会提一些幼稚的问题,这是小学生必然会有的一个阶段,教师们不能因为幼稚就去嘲笑或是训斥学生。例如在讲解热胀冷缩一节时。笔者设计了一个环节,也可以说是个小实验,笔者用玻璃杯装了一杯开水,然后用瓶盖拧紧,然后把暖壶也放到讲台旁边。等讲到半节时,笔者假装说想喝口水,然后怎么用力也打不开,问学生们谁有办法把水杯的盖打开,几个学生说:“用你暖壶里的水去冲一下瓶盖就行了”,而有的学生则说:“老师都打不开,我们更打不开了。”这时,我说我就按前面几个学生的方法来试试能不能打开。随后笔者用暖瓶里的开水冲完瓶盖,然后顺利打开瓶盖后,学生们都挺高兴的,他们感觉帮助了老师心里当然高兴了。然后笔者乘机问,这是什么原理呢,大家知道吗,然后再讲一些生活中热胀冷缩的应用,课堂气氛自然会好起来。教学中,无论学生思维成就的大小,都要给予鼓励。

二、在教师的必要引导下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科学课程的课堂教学中,要既要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也要由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具体来说就是,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又要充分体现教师的指导作用。如果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那么教师的作用会被完全弱化,虽然充分尊重了教师的自主权,但教师无法控制教学进程会进入一个放任自流的状态,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回应学生们的疑问及结论,会严重影响后续课堂的进程。另一方面,如果教师对课堂干预过多,又会弱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们自主学习、思考、讨论的时间就少了,最终的学习效率及质量也不会太好。因此,笔者认为: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充分体现是建立在教师的必要指导下的,教师在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中有着关键的作用,教师的及时介入、总结,做到控制课堂教学的进展。但具体何时介入,就需要教师多下功夫了。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风格,而每个学生也都有自己的个性,如何控制看起来更像是个艺术问题,所谓教无定法。但还是有一些基本的方法可以去遵循的,如对于一些能进行事前考虑的问题,教师就要在课下备课时多下功夫,从学生的整体特点和个性出发,分析考虑何时介入更有价值。另外,教师还可把课堂上一时解决不了或是更适合留在课下的问题交给学生,这样往往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从而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三、要注重实验操作

现代科学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之上的,每一个理论都是在进行了无数的实验之后才确定的。因此,教师要培训学生进行实验的能力及意识。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论是抽象,难于理解的,而实验具体、直观,且具有趣味性,学生们更乐于通过实验来学习新的东西,甚至一个设计良好的试验给学生带来终生难忘的记忆。例如,在往澄清的石灰水中吹气会发生什么现象时,可以先让学生们猜测可能会发生哪些现象。学生们想了半天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现象,只能说会有泡泡,吹久了会累等无厘头答案。笔者说对,还有呢。虽然这不是笔者预期的答案,但是并没有错,笔者在肯定了大家的回答之后,再进行实验,并让大家仔细观察,并激励学生看谁先发现,由于有了以上悬念,在进行实验时学生们都看得非常认真,最终得出的结论相信学生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了。然后教师鼓励大家在课后可以再进行实验,看看能不能复现实验结论。通过实验,学生们记忆深刻,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果。四、要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教学手段也要与时俱进,以适应时代的变化,为祖国培养符合时展的合格人才。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笔者认为在科学中介入多媒体教学手段,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小学生年龄小,对任何新鲜的事物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多媒体技术声、光、电结合的特点特别能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能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根据课堂内容,适时安排一些多媒体教学内容。科学课堂上许多内容,有时由于条件不具备不能给学生们进行实验,这时可以把这方面的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给学生们播放,学生们一目了然,学起来会十分轻松,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总之,多媒体技术如果运用得当,教学效果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作者:喇建春 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新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