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中“主动”习惯的培养

时间:2022-07-08 03:32:49

小学科学教学中“主动”习惯的培养

摘要:小学生“主动”习惯的养成对于其后期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应利用小学科学课程优势,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主动听讲、主动观察、主动提问题、主动探究、主动总结反思等“主动”习惯,促进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关键词:听讲;观察;提问题;探究;总结反思

小学生“主动”习惯的养成不仅影响其当前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对学生的将来甚至终身的学习和事业的发展有深远影响。小学科学课程有效地综合了如物质科学、生物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等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和技术领域中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是一门有趣的、能够吸引学生学习的综合性课程。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小学科学这门课程的优势,积极培养学生的“主动”习惯,为学生的学习奠定基础。下面,笔者就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几个主要的“主动”习惯的培养进行简单总结。

一、主动听讲

在小学阶段,学生因为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差,而又有很强的表现欲,所以,很多小学生更善于讲而不善于听。学生获取知识、多种能力的培养离不开课堂教学。因此,能主动听讲就能获取更多的间接经验,获得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学内容来说,小学科学是一门比较贴近生活而又有趣的课程,教师如果能适当创新教学方法,例如,在“声音的变化”这节教学中,教师可让学生在体验中直观学习,那么,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听讲的欲望。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身作则,耐心倾听学生的想法,给学生做一个良好的榜样,学生就会效仿,养成愿意听的习惯。再者,教师如果能适当制定一些有效规则来约束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处于善于倾听的教学氛围中,可更好地培养学生“听”的习惯。

二、主动观察

观察能力不是人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长时间有意识地培养。观察是科学探索的开始,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观察”并不仅仅是“看到了”。教师要深刻认识到:“看到”的只是事物的表面,“观察”则是看到事物的内在本质,并引起主动思考。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进行观察。只有带着目的去观察才能提高观察效率;让学生体验到观察的乐趣,学生才会喜欢观察,主动观察;其次,教师要训练学生学会从不同方面对事物进行观察。如在描述事物特征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颜色、形状、重量、气味、厚薄、表面粗糙的程度、软硬等各个角度进行观察。科学的发现离不开对细节的捕捉,只有学会了多角、度多方位观察,才能更容易捕捉到细节。再者,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观察的耐力和恒心。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植物的四季变化特征或者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情况等一些需要长期观察才能得到结论的作业。

三、主动提问题

传统的教学注重启发学生“答”,而这种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从启发“答”向“问”的转变是必然的。“问”就是促使学生不断地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从“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角度对周围事物提出问题。然后,可以让学生准备一个小本子,随时把想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在课堂上或者课下,与同学或者教师交流问题。学生问题问多了,学到的也就多了。

四、主动探究

科学探究是学生学习科学的重要方式,只有引导学生不断探究才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因此,小学科学教学中更要重视学生探究习惯的培养。首先,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去探究。在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不要急于回答,让学生遇到问题学会先自主地进行探究,寻找答案。其次,在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在适当时候进行提醒和指导。例如,在“摆的研究”一课研究“摆的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设计好实验方案后,然后再进行指导,但并不是对他们的方案进行简单的肯定和否定,而是要在实验过程中指导他们进行正确的操作,减少误差,得到较准确的结果。对于较不完整的实验方案,引导学生先调整方案再进行实验。

五、主动总结反思

在小学科学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是一个课题的结束,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对这一阶段的学习进行反思和总结,从而培养学生主动总结反思的习惯。例如,在科学探究后,不管是得到了预期的结论,还是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论,此时,教师要有耐心地引导学生从探究方法、学习态度等多方面对该过程进行总结反思。这样,学生就会逐渐形成主动总结反思的良好习惯。总之,“主动”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小学科学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有耐心、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小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

作者:黄玲 单位: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潘旭东.浅谈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J].学周刊,2011(3):150.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课程标准(3~6年级)[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