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7 10:55:59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小学科学课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重要基础学科。运用多媒体技术为教学服务,能使静止的科学问题动态化,抽象的学习内容转化成为直观形象的,使复杂的科学问题简单化,枯燥的科学知识趣味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在欢乐的情景中获取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多媒体导入新课,可以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给我们的科学课教学提供了一个无以伦比平台。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像融于一体的特点,抽象的内容静止的画面变为动态的,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形成认知上的欲望,将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事物、情景、过程,全部再现于课堂。用趣味性优势,创设问题情境。为师生的交流提供共同经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创设问题形象化、明确化,增添课堂魅力,使学生产生新颖、不一致的感受,使学生获取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解决问题。例如,《观察植物的种子》教学中,我先播放一些植物种子的视频,让学生直观形象地看到植物种子的相关资料,此时,再让学生分小组说一说这节课的任务,接着用实物种子让学生观察,这时,我再播放从各种科教电视与科幻电影中收集下大量的种子的构造图解的相关片断,学生对照学习,让学生能了解植物种子由种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组成。学习内容很快就掌握了。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去拓展学生思维与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抽象化为具体,突破教学难点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就可以跨越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模拟动画,多媒体能将微观的不可见的,逐层展示给学生观察,使得抽象概括性的问题具体化。形象直观,化复杂为简单,化难为易,化远在天边为近在眼前,化枯燥为生动,再次展现实验过程,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教师所教授的知识,便于理解和记忆。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使学生更易理解知识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降低教学中的重难点。通过课件演示让一些无形的东西变为有形,帮助学生理解实验中的难点。例如,《物体传声》一课,声音的传播方式是学生理解的难点问题。声音的传播方式是人们看不到也摸不着的,比较抽象不易理解,为此,我采用了先做“击鼓引起小球震动”的演示实验,只能通过模拟实验去了解,再利用课件展现声音的传播方式和方向的教学策略。通过课件演示,使学生明确了声音是以声波的方式向四面八方传播的。通过形象化的声波显示,同学们清楚地感悟到发声体周围的空气,就会形成一种不断振动着的声音的波浪,当声音的波浪传到纸屏时,紧贴在纸屏上的小球就跳动起来。通过多媒体的辅助教学,让一些无形的东西变为有形,学生形象、深刻地理解了“声波”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实验中的难点。课件的使用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突破了教学难点。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

教师就得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为我们提供的资源,用信息技术辅助的课件来展示实验,再通过实际的操作实验的直接认识与体验,亲身参与探究的过程,完成了本课教学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学探究的能力。信息技术在科学课的教学中可以起到辅助作用,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既能吸引孩子,又能省时、省力,能使教学生动有趣,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学生更容易理解。极大地拓宽学生的视野,帮助学习,增强学生多种感官刺激,实现信息多途径、全方位的正确传递,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设计教学时还必须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科学课中的实验探究、观察、推理,培养能力的最佳氛围,有利于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学生其他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例如,我在教学四年级科学上册《云的观测》一课时,放手让孩子们自己上网收索,在网络上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进行了深入的探究这个问题。学生讨论时的话题就多了,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又增强了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在整个学习过程,孩子们找到的资料是多种多样的,在课堂上学生竞相展示搜集到的资料。展示过程很热烈。学生在本节课中不光是学会了有关云层的知识,还学会了本课以外的相关知识。对于搜集与展示学生很乐于接受。因此,课下很积极地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打破之前上课被动的听老师讲解,学生听得也无味。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探索来获取得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网络搜集资料的能力,把网络当做一种学习工具,获取知识的一个来源,有力地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形成与发展,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总之,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利用多媒体将多姿多彩的大自然、漫长的科学发展史等内容引入课堂,让信息技术的神奇魔力催发孩子们巨大的探索与创新的潜力,拓宽视野,获取更多的科学信息。让信息技术成为我们打开科学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满足学生对探究科学奥秘的渴望与追求。我们用信息技术恰当地配合科学课教学,让学生直接感受,激发兴趣,会使科学课的教学变得更加完美。

作者:伊西福 单位: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天芳.谈小学科学教学中引入多媒体的时机[J].甘肃教育,2014,(13):4.

[2]周芳.浅谈网络环境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作用[J].小学科学,201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