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11 09:13:23

科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从多媒体应用的目的、必要性、课堂容量、与其他教学手段相结合四个方面研究现代多媒体持在科学教学中的应用,以使科学课上得更精彩,取得最佳的成效。

关键词:多媒体;科学;教学应用;教学手段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以它图文并茂、动静皆宜、声像俱佳的表现形式,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因此,教师只有将新课程同传统教学、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强大优势。而且多媒体教学课件也不应该简单的被当作“电子板书”,只是为了寻求时尚与花架子而存在,这样的多媒体教学效果也不会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所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应该根据教学内容来选择,同时应考虑教学的必要性和目的性,课件的内容也要适当,做到恰到好处。

一、做到目的明确

教师在选择多媒体教学手段时必须要有现代化的教学思想与之相适应,在设计课件时必须要有“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同时把时间和精力集中花在每堂课的重点与难点的突破上,不要每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只要把感到真正难以讲清楚的问题用多媒体独有的优势讲出来,让学生真正听清楚、看明白就可以了。比如,在讲授三年级科学下册中“动物———人类的朋友”时,为了更好地突破让学生们理解“为什么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一重点和解决“动物们面临灭绝危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个难点,我选择了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实施教学。因为我考虑到不同的学生可能喜好的动物不一样,对人们是怎样和它们建立朋友关系的理解也不近相同,所以在课件的设计上处理成有选择性的。也就是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不同的动物来了解,教师不用把每种动物都向所有学生介绍。同时,在难点的处理上考虑到每种动物面临灭绝危险原因也不太相同,所以课件上也做了类似的处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了解掌握。

二、考虑多媒体使用的必要性

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弄清楚哪些课要使用多媒体,哪些课不需要,切不可盲目乱用。对于一些实践性很强的内容,就应该让学生自己动手去操作,在动手中体验、思考,这样效果会比单单放几个动画印象深刻。在这里我们必须纠正一个错误观念:就是只有使用了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过程才是现代化的教学。多媒体技术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辅助手段而已,并不是每一堂课都要用到,如果把本来没有必要使用的课堂教学变成非用不可,那么就可能出现“画蛇添足”的现象,反而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现在有很多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就是把所要讲的课堂知识点展现在大屏幕上,然后拿着话筒,看着屏幕给学生上课,整个一堂课都会保持这种“作报告”的形式,多媒体课件只是变成了电子黑板,这就是一种为了使用多媒体而用多媒体的课堂教学,并不是根据教学需要而采用多媒体,也就不会有很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应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来适当地选用多媒体,真正发挥它的优势,使之更好地帮助教师和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比如,在讲授“土壤和我们”一课时,为了使学生掌握人类的哪些活动会破坏土壤这一问题,教师如能组织学生外出调查的话,就可以不用多媒体,因为通过亲身调查取得的效果比利用多媒体要好得多。但是如果不能外出调查,那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向学生展示相关资料来得出结论。

三、课堂容量要适当

使用多媒体教学所呈现的信息量大,呈现的速度快,这就可能造成教师不知不觉中加快课堂教学速度,导致学生思维与老师的讲解不同步,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或者是由于信息呈现的速度快,学生课堂笔记做得不完整,将会影响他们的后续复习与巩固。如果节奏太快,就会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充分、不透彻、不深刻。反之,如果节奏太慢,则会造成学生的求知欲不能得到满足,注意力分散,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时一定要做到课堂内容适量,课件画面简洁、内容扼要、重点突出,同时画面色彩对比也要符合学生的视觉审美。比如“认识船”一课,知识量大,学生在进行第一板块内容的学习时,就需要首先有船的基本概念、基本形状以及各种船,这样才能完成教学目标———“根据船的发展先后,给下面的船排序”。

四、与其他手段相互协调

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把握好多媒体的使用时机,正确处理多媒体和传统教学手段,如粉笔、黑板、教具、语言表达等的关系,特别要考虑时间因素,正确处理好使用多媒体与教师课堂讲解、板书、师生交流沟通的时机。只有多种教学手段和工具的有机配合,才能调动学生多种感官的积极参与,从而让他们感到教学的生动。

五、结束语

总之,现代多媒体技术广泛进入课堂教学是大势所趋,多媒体手段的应用在激发学生兴趣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学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地应用多媒体会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但是我们要记住多媒体课件无论设计得多么精彩,也只是一种手段,它替代不了教师的情感投入、语言感染力、师生互动等,它只有与这些因素互为补充、有机整合,才能真正服务于课堂、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使我们的科学课上得精彩,取得最佳的成效。

作者:高雁 单位:河北省昌黎县昌黎镇第三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陶建鑫.浅析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四种学习习惯———以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为例[J].创新人才教育,2015(04).

[2]王苍.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优势[J].青海教育,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