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1 09:11:12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探讨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小学科学课程在小学教育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直接影响到学生科学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对我国科学事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小学科学教师采用何种的教学方法会对小学科学的教学效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如何选用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成为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师必须回答的问题。

一、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内涵解析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是在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依据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年龄特点等,结合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教师与学生为了完成小学科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实现小学科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的手段与方式。小学科学教学方法作为一门学科,既有其他学科选用教学方法的共性,又有自身的选用特性,一般而言,小学科学教学方法具有四个方面的特性。其一,参与性。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参与性主要是指学生与教师在双向的沟通与交流过程中,共同参与小学科学的教学过程。由于小学科学更重视学生的创造思维与创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更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强调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巩固与内化知识,因此,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比其他的学科更重视学生的参与的程度。其二,过程性。小学科学教学方法要能够引导学生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在探究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精神、价值与成果,并能够让学生在体验中深化科学知识、升华科学精神、内化科学价值,真正的实现小学科学教学的目的。其三,活动性。小学科学的内容比其他学科更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这些科学现象需要以活动的形式加以表现,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日常生活的真实情境,在情境中掌握科学的原理与应用。其四,开放性。小学科学课程的设计来源于日常生活现象,很多生活现象与学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会根据自己原有的认知经验来同化、顺应现有的新知识,从不同的角度来重新构造自己的认知结构,多视角、多维度的来认识事物的多层次性。通常情况下,小学科学教学常采用的方法为以直观感受法、语言传递法、实际训练法及欣赏体验法等等。

二、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选用问题

(一)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方法的合理程度不够

新课程改革中将科学课程单独作为一门课程进行设计与规划,从自然课程向科学课程的转变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与适应,同样,小学科学教学方法从传统走向自主合作探究的模式也需要时间来转变。在传统的自然教学过程中,小学教师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为讲授法,凭借语言功能、实物直观、模型展示等方法来教授自然科学的内容,但主要以语言讲授为基本方法。新课程改革以后,小学科学代替自然课程成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主要课程,讲授式的教学方法也不再适应小学科学的学习,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应运而生,为新课程改革后的课程体系带来了新式的策略方法。由于教师以往教学观念的影响,传统教学方法更便于课程的学习,减少教师备课的时间及教授的困难,造成很多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用上不思进取、止步不前,造成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不合理性。

(二)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系统的认识程度不足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不是独立存在着,它不是一个个方法的简单组合,而是众多方法形成的复杂的系统结构。在小学科学教学方法中,教师由于没有将科学教学方法作为一种系统来认识,忽略了对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系统本质,不能够从系统论的视角来把握小学科学的教学方法,导致教师在选用小学科学教学方法时的合理性与合规律性不足,造成方法选用与目标达成之间的错位及选用方法的盲目性。

三、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选用策略

(一)加强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方法选用的理念

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选用需要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教学的实际情况、学科自身的特点及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等原则,要依据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来构建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合适的、合理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小学科学的教学需求与学生的需要。其一,要规范小学科学的教师队伍,提高小学科学教育专业的教师数量;其二,增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地双向沟通,促进小学科学教师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其三,利用小学科学教学竞赛的方式来加强小学科学理念的落实。通过这些方式来内化教师的小学科学教学方法的理念。

(二)增强小学科学教师教学方法创新的能力

小学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教师教学过程与内容的推进而不断完善。首先,小学教师要掌握基本的小学科学教学方法,依据学生的特点与科学课程要求,结合先进的媒体设备,充分挖掘教学素材,拓宽教学素材的途径与来源,选用新颖、合适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其次,小学教师要能够根据课堂教学的发展演变,学生原有知识经验及新知识的难易程度,适当的调整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应用,并对原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与完善;最后,小学科学教师要能够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创设出新的小学科学的教学方法。

作者:丁正吉 单位:浙江天台赤城街道栖霞小学

参考文献:

[1]苑芳.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策略的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3):24.

[2]周娈.小学科学教学方法选用策略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