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实验在初中科学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11 09:05:31

低成本实验在初中科学教学中的作用

科学实验是初中科学教学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对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它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与学习热情;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因此,学校及教师都必须对科学实验给予高度的重视,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验平台。

一、加强废物利用,提升实验效果

科学实验需要有基本的实验器材与设备作为必要保障,学校实验室的实验设备是有限的,且一些设备不便于课堂展示,因此,学生周围的物品也可以成为实验器材的最佳选择。利用学生熟知的、日常生活与学习所用的物品进行实验,不仅操作简单、直观,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节省实验成本,有着无限的优越性。在对低成本实验进行设计时,一般要遵循三条原则:首先实验材料的制作必须成本低廉;其次制作过程简单易操作,且花钱少;最后要便于教师在课堂上演示。比如,在学习《地球与宇宙》这一章节时,为了能够使学生对地球的基本形状与特点进行深入的了解,可以采用纸带与铅笔设计出地球的模型,将纸带缠绕成椭圆球体,然后为学生展示并讲解地球两级的基本体征。再如,学习《物质的形成》这一章节时,为了让学生感知不同形态物质的差异性,可以用针筒抽取5ml的空气,然后堵塞针孔,推动针筒活塞,观察空气能够压缩到多少毫升。然后再将空气换为水,以同样的方法进行压缩,观察能够压缩的程度。经过亲身体验,学生能够对气体、固体的分子间隙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该实验不仅操作简便、成本低廉,而且还能够使学生广泛参与其中,亲身感受不同状态物质的分子特点,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二、注重引导,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低成本实验能够使学生普遍参与到实验当中,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在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定的课堂情境,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身边的具体事物,选择具有针对性的、能够满足学生好奇心理与兴趣爱好的实验,使学生对生活中一些基本现象、科学技术能够进一步了解。比如,在现实生活中或电视节目中,学生经常会看到胸口碎大石等魔术,对此充满了好奇,教师可对该原理进行实验展示,实验器材很简单,两只高脚杯、一把铁锤与一块粗细均匀的模板,将高脚杯置于木板上,然后用锤子敲击木板,让学生预测可能会出现的现象,然后再进行展示,得出结论,使学生明白这是利用了压力与压强的关系。学生的注意力将会集中于整个实验,学习兴趣高涨,而且能够从实验中学到科学知识,解释生活中出现的科学、物理现象,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效率,而且能够使学生的观察与创新思考能力得到提升。

三、将生活物品应用于科学实验

科学实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使学生通过实验演示了解某一个原理,因此,只要能够对实验原理进行有效地揭示都能够在课堂上进行展示。我们生活中的物品五花八门,都可以发挥想象力与创新思维能力运用于科学实验中。对于一些实验器材缺乏的学校来说,对生活物品的利用能够有效解决实验器材不足的问题,而且能够满足实验教学的目的。一般情况下,科学实验中运用到的生活物品都是比较常见的,能够使每个学生普遍参与到实验当中,享受实验操作带来的乐趣。比如在学习内燃机的运作原理时,可以设计这样的一个实验,实验器材主要有食品包装盒、铁钉、打火机的电子点火器,往包装盒内滴适量的酒精,然后封闭,对包装盒的表面进行反复摩擦,达到一定的程度后,按电子点火器,这样整个内燃机的工作原理就清晰地展现在每个学生面前,且这些实验器材可以反复使用。诸如食品包装盒、电点火器等这些器材都是平时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东西,基本上可以做到人手一套,使学生都能够参与实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不仅成本低廉,而且课堂实验效果极佳。

四、对自然现象的实验探究

大自然是神奇、奥妙的,学生对大自然的一些现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充满了求知欲,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简单的自然实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这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素养,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以生活中常见的彩虹现象为例,尽管大部分学生都见过彩虹,但是对彩虹的形成原理却了解甚少。彩虹与光的反射、折射现象有关,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用装满水的塑料瓶置于阳光下,然后将一张白纸放置水瓶后,观察其在白纸上所呈现的光带,在实验的过程中可不断调整白纸与塑料水瓶的位置,探究彩虹形成的原理。这一实验简单易行,学生还可以在课下自己进行研究,再结合课本所学知识,了解彩虹形成的原理。基于彩虹实验的启示,学生还会对大自然的其他现象进行探索,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面贯彻落实新课改的基本要求,致力于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对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事物的利用,为学生呈现出丰富的实验效果,增强学生参与科学实验的积极性。低成本科学实验不仅操作简便、花钱少,而且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学生的实验需求,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可以在科学教学中广泛应用。

作者:徐良辉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陆埠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