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2 09:47:06

情境教学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小学科学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课程的改革之下,教学目标也倾向于在教学活动中联系生活,增强学生体验机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往往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小学科学的教学不能使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因此通过情景教学这一方法,利用现代的网络技术去创设真实的生活情景,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能有机会亲自体验,有利于探究意识的培养,从而促进科学的学习。本文从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面临的现状出发,结合相关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科学;情境教学;技术

全球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着科技的影响,科技的不断进步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小学科学课程要从小学生的生活出发,改变教学方式,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加关注学习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但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却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教师只知道一味的照本宣科,忽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难以调动课堂氛围。第二,没有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无法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只是把书本的知识换一种方式呈现在屏幕上。第三,科学学科的学习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之上,而在教学中教师却很少将实验融入到课堂中,一些书本上的实验要求也只是直接给予答案就结束的,学生体验机会减少,对相应的知识点不能很好的理解,只能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运用情境教学,所谓的情境教学就是利用一定的信息技术手段创设虚拟的学习情境,将教学中较为抽象的概念以生活场景、真实实验等方式形象生动的表现出来,为学生的学习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说在情境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通过模拟化的场景增加学习的兴趣,能在学习中感到快乐,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因此,如何将情境教学应用到小学科学教学中,提出如下策略。

1.生活情境化

使教学内容贴近生活是运用情境教学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第一步。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生活,而且学生利用生活中的知识能对教育进行更好的理解,因此教育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科学的学习与生活密切联系,学生能结合自身的生活常识来进行更好的知识点学习,同时学习科学合理的知识能纠正学生已形成的错误的生活常识,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由于学生的主要学习场地就是课堂,教师在教学中将情境教学融入课堂中,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另一方面,创设生活化情境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上注重将知识点与生活结合,在实际教学中,注意课堂提问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利用自身的生活经验来进行对知识点的理解,促进科学的有效学习。比如在上到食物这章节时,这一整大节都在介绍与我们生活密切联系的知识点,通过食物含有哪些成分,能从中获得哪些营养以及辨别食物中的营养成分等等小章节,学生可以学习到饮食方面的很多科学知识。像脂肪的辨别方法就是用棉签蘸一点食用油,涂在白纸上,分别用肥肉、花生米等在白纸上挤压、滑动,含有脂肪的食物在白纸上留有油渍。

2.结合多媒体技术创造学习情境

将多媒体技术与情境教学相结合有利于小学科学的教学。首先在进行情境设计时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一是正确把握教学目标,深入专研于教材,使得教学目标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二是重点关注难点,有针对性进行整合;三是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四是注重评价与反思;五是以学习效果的最优化为目标。在遵循这五大原则的基础之后,利用信息技术将书本知识点与情境进行合理设计,学生能够通过生动形象化的画面来进行知识点的学习,让学生置身与真实的场景中去思考,利用多媒体创设的情境,加之多种媒体的特点,将复杂的问题简明化,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有利于学生进行更好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了学习气氛。如《养蚕》一课中,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不能亲自饲养,这时,便可以通过播放纪录片,让学生了解蚕的生长过程,以及蚕的形态、习性等知识。

3.进行实验操作

小学科学课是一门以探究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它的特点就是实践性与操作性,直接也体现在教材内容编排中,教材中有许多的“动手做”和“观察”性实验,但这些实验往往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是被教师忽略的。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学校的教学资源设备不足,无法为学生的参与实验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就是教师忽视实验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因此,在科学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模拟实验的情境,也可以要求学生私下完成实验,但要做好相关实验记录作为作业,老师在其中发挥监督作用,这样做的目的能增加学生对科学的学习热情,有效解决资源设备紧缺的问题。实验使学生在感兴趣的状态下,进行探究活动和掌握知识。它既是帮助学生获得直观感性认识的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措施。比如在进行探究面包上的霉菌生长速度时,教师在讲解课程之后,发放给学生一张记录表,让学生准备四块面包,分为2组进行7天实验观察,记录相关数据。科学作为小学课程的主科之一,对于小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小学科学的对象是生活化的,只要你敢于开发思维,任何事物都存在这微妙的联系,一项伟大的发明往往来自意想不到的小事思考,所以只要你有想法就去做,必然会从中得到不少的经验,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作江.建构主义指导下的科学课的教学模式研究.2003.

[2]解月光.基于整合理念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模式.中小学信息化教育2002

[3]赵玉,基于情境创设之教学模式的探究.中国电教化教育.2001

作者:齐立 单位: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松江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