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有效进行路径分析

时间:2022-05-04 11:28:47

科学教学有效进行路径分析

新课程中对于小学科学课要求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创新能力是所有人类都具备的潜能,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和开发。科学课可以通过实验来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科学课程应向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使他们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的能力,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了解科学发展的历史。探究作为学习方式,它是一种教与学的策略。很多教师在课堂上都很重视让学生亲身经历探究活动,获得发展。但是,怎样的探究活动才是有价值的,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

科学实验教学中,除了要能够让学生参与到科学探索中来,还应该注重学生在科学探索中的所得。教师对探究活动进行设计,依据学生的情况来调整目标,对其进行引导,让学生可以顺着正确的方向来获取知识。实验教学时科学课的重要特征。科学实验是学生亲身参与、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也是能够锻炼他们动手能力的机会。所以实验要具备实践性以及可以对他们的创新能力起到促进作用。课前,教师进行实验器材和内容的准备,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来获得经验和感受,但是必须要对科学实验课的探究课题进行确定,否则,过度的开放,只能够让学生迷茫,学生反而不能够从实验课中收获良多。

实验具有感官刺激性,能够通过实验来开启学生的思维,根据实验过程和结果来让学生去思考和探索,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小学科学课有很多趣味性和新颖的实验内容,这些实验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新奇特征,学生亲身参与其中可以获得玩的快乐,但是如果教师不对其进行引导,那么学生就只能够获得玩的快乐,而无法获得思维的提升,通过引导,让学生举一反三,去深究其原因,这才是实验动手课的真是目的。对小学生的探究不是完全脱离教师的指导,毕竟他们处于学习初级阶段,还在培养兴趣和思维的过程中,过早的让其接受独立思考,反而会让他们失去方向,应该要对他们的探究提供线索和路线,对其进行范围设定,让其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获得正确的发展。新课程中针对学生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有所重视。学生在提出问题后,对于问题的价值高低,教师应该要进行斟酌,不能够盲目的进行问题的研究,要有方向性和引导性,尽量的让学生学习如何的提出问题,如何的发现问题,这是比较重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前奏。

一个完美的科学探究活动,应该是“学生自己发现可研究的对象,提出问题,进行假设,拟定实验计划,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实验,分析结果并进行汇报、交流”。每位科学课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完成这样的科学探究活动。但是,真正做到这一步,需要一个能力形成的过程,如果只有探究的激情,而缺乏探究的方法,漫无目的地去操作,那么,只能说是科学课教师失去了应有的指导作用,是“有量无质”的探究活动。为小学生进行科学教育,开展科学教学,需要以实际情况来进行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当的放慢节奏,在教学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的时候要由浅入深,让学生逐渐的学习如何独自一人完成这样的学习过程。对于探索的过程和结构都要重视,让学生能够通过过程获得提升,通过结果获得满足。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并非短期可以实现的,需要学生的参与,教师的坚持,通过情感的调用,知识的编排,让学生能够自发的参与到其中,去感受科学探索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在世界科学技术飞快发展的今天,生产力不断提高,新的学科,新的技术不断涌现,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缩短,开发受教育者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出能创造性地思维、具有创造能力,适应并促进社会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人才,是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小学科学学科是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一门重要基础学科。科学课的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在知识上有所收获,在能力上有所提高,而且要把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个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科学教学中,依据课程标准,根据小学生兴趣广泛,联想丰富,对各种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等心理特征,结合教材内容,通过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敢创新和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加强逻辑训练、引导学生实验,进行科学探究、鼓励学生想象、加强语言描述训练、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活动、在创造中进行总结评价等方面来论述在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

作者:刘文厚工作单位: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九年一贯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