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教学措施

时间:2022-05-04 11:12:04

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教学措施

一、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

学习习惯好坏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质量,而小学正是学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教师应该重视此问题,在科学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1.提升学习质量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正确处理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即使是在玩的时候也会想到学习,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完成学习。正如“天才是1%的天分加99%的汗水”,好的学习成绩是需要不断努力得来的,但是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事半功倍,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学习任务。例如学生坚持每天解决三个难题的学习习惯,日久天长就会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学习成绩的高低,其中智力因素只占两成,剩余的非智力因素,如细心、习惯以及性格等则占八成,其中习惯是重要影响因素。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推动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前进,一个具有细心检查习惯的学生可以获取更好成绩,获取更大前进的信心。2.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但可以提升学生学习成绩,而且会促进学生发现自身不足促进其不断前进。良好学习习惯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经过坚持,在校正过程中逐渐前进形成的。在学习习惯形成以后,不但会对科学这一门课程具有影响,对其他学科同样具有良好影响,使学生形成“学无止境”的学习模式,促进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同时,学生具有良好学习习惯可以促进学生去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以及合作学习等,在自主探究过程中对知识有明确的认识,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清楚的认识。等到教师讲解时就会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对照教师讲解过程了解自己没理解的原因,进而可以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以及理解能力。

二、小学科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新课改背景下,教师逐渐意识到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多种教学方式的应用提升教学质量。但是由于教学模式过于混乱,使学生对自身学习方式感到疑惑,甚至否定自身已经形成的习惯,降低学习效率。

1.教学主旨丧失

很多教师在教学模式的选择上存在偏差,过度突出学生主体性以及教学趣味性,使整个学习过程教学主旨缺失,不但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而且对学生学科学习方法的确定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在学习“声音的传播”这一课时,教师为体现教学的趣味性,准备了各种课件以及多种实验,整个教学过程非常热闹,学生“玩”的也很尽兴。但是所有课件都讲完所有实验都做完,学生还是没有得出结论声音如何传播,最后教师只能将定义告诉学生,这样一堂教学课不得不说是失败的。造成整个教学失败的原因就是教师忽视教学主旨,一味的迎合学生趣味,看似热闹却没有实质意义。同时,教学过程中学生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实验上面,影响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思考以及积累,给学生造成一种“学习随便”的思想。

2.评价存在片面性

很多教师对小学科学教学存在一定认知偏差,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差异来判定评价标准,更突出结果性评价。但是,小学科学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究的过程,需要学生不断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努力取得结果。学生通过学习形成科学思维,培养对科学世界的兴趣,增强自身思维水平以及活动能力。但很多教师认为学生得出结论,考试成绩比较好应该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没得出结果的学生无论中间探究过程是否认真努力评价都不高。小学生对评价更为敏感,教师评价存在片面性,就会促进学生形成重视结果忽视过程的学习认知,在学习习惯形成中出现偏差。

三、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教学措施

想要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就需要正确认识小学科学教学主旨,并根据学生需要选择合适教学方式,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善,帮助学生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其综合素质。

1.根据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上教师责无旁贷,日常教学过程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针对这一点,教师可以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将学习习惯穿插到课堂教学上,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认同此种学习方式,并逐步去实现它,并在进行过程中根据个人需要来添砖加瓦,最终形成最适合个人发展的学习习惯。例如在学习“植物的一生”这一单元,教师可以根据植物逐渐成长的特点,来培养学生坚持不懈、认真观察等学习习惯。在培养学生认真观察这一习惯时,教师可以分配学生课下观察任务,学生可以随便找一个喜欢的植物,要求其观察植物根、茎、花、叶、果实,并通过查阅资料以及生活经验总结植物生长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认真观察,并且要动手查阅资料,并将资料与生活经验进行综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反复论证,使其逐渐形成细心、认真以及执着等学习习惯。

2.选用全面评价方式

小学科学是一门不断探究的学科,对学生的评价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通过对学生过程性评价,可以使学生具有的优点发光发亮,在增强学生自信心的同时帮助其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例如在学习“神奇的机械”这一章中杠杆知识点时,教师让学生根据生活经验设计实验,验证杠杆存在的优点,确定怎样使用更省力。其中一个学生只是简单的试验了一下,就得出结论;另一位学生经过反复实验得出与上一位学生相同结论。教师判定结论都正确,但是在对两位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应该严谨对待。如果只是简单的根据结果判定,两位学生结论都对;如果根据得出结论时间第一位学生显然更为突出,但是教师应该认识到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第二位学生表现出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这是一种难得的学习习惯,教师应该给予高度评价,保护学生形成或者是雏形的学习习惯。另外,过程性评价还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例如在学习过程中所有内容一把抓,不能做到详略得当,认为所有东西都是重要的。教师透过结果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缺点进行点评,可以为学生敲响学习上的警钟,使其认识到自身应该改进的地方,做到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两全其美时要两权相利取其重,形成重点突出全面把握的学习习惯。

四、结束语

小学正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更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有利阶段,对后期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应该认识到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坚持、潜移默化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不断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选择最合适学生发展的方式帮助其形成良好学习习惯。

作者:沈香工作单位:南京市南化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