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血管内科医师培训方案探讨

时间:2022-01-12 02:58:36

中心血管内科医师培训方案探讨

1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心血管内科学涉及心脏解剖、心电图、药理学、心脏介入等相关知识,其知识系统庞杂,难于理解,且学生的理论知识都相对薄弱,以往授课主要采取教师讲授、板书,及与挂图相结合的方式,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很难理解透彻。我们在教学中增加多媒体授课内容,通过PPT制作动态画面,使学生了解心电图、动作电位4个时期,以及心动周期更多、更复杂的特点。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术与心电图相结合进行教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我科已开展冠脉造影术10余年,有大量的临床资料。通过带学生到导管室观摩手术的全过程,并通过我院PACS系统观看心脏介入患者的心脏血管影像,使同学们不但能深刻理解心肌梗死定义、冠状动脉病变与心肌梗死定位的关系等,还可了解心血管内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多媒体教学操作简便,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显著的优势,能提供图像资料,强化学生对知识信息的理解,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病案教学的应用

病案教学是目前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不以教师讲授为主,而是以典型病例分析为基础,以问题为先导,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查阅资料,分析讨论,归纳总结等,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以学生为主的病案教学并没有削弱教师的作用,而是对教师的能力、教学方法和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住院医师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理论知识丰富,但临床经验欠缺,理论容易脱离实际,因此对住院医师的培训,首先要增加临床实践活动,教会住院医师根据病人的症状和体征确定检查、诊断及治疗的方法,养成从实际出发的思维习惯,培养其临床思维和临床经验。病案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对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由于心血管疾病比较抽象,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对于典型病例我们采用病案教学法,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深了学生对疾病的了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PBL教学法的应用

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是1969年由英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PBL是把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为适应心血管内科学教学的需要,我们将PBL教学法引入心血管内科学的临床带教中,选择典型病例,如慢性心力衰竭,分5步实施PBL教学法:(1)设计问题。如慢性心力衰竭的病因、发病机制是什么,有何临床表现,如何鉴别等等。(2)收集资料。如学生通过亲自到床前查看病人,询问病史、查体等收集到第一手资料。(3)实施教学。如根据病人资料讲解慢性心力衰竭的相关知识。(4)组织讨论。如学生将病人的资料、检查结果等汇总分析,讨论心力衰竭的病因、诊断依据、鉴别诊断等,让同学们充分发言、广泛参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5)教师总结。通过以上资料及讨论结果,教师总结并传授慢性心力衰竭的系统知识,使同学们对慢性心力衰竭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通过临床实践,应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教学容易为学生接受,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血管内科学的教学实践,使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住院医师的培训应以临床实践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尽力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实用型人才,圆满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

作者:郝淑梦倪中华单位:内蒙古林业总医院